金报视频 > 正文

十年禁渔看长江丨瞧!活泼可爱的江豚又双叒叕被拍到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4-15 09:28:58
| |

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小型淡水鲸类,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为拯救这一独特的淡水鲸类,我国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保护研究工作。

2021年全面启动长江十年禁渔之后,长江里的鱼类资源开始恢复,江豚的食物多了,种群也开始趋稳回升。野生的江豚也频频现身,出现在很多以前看不到江豚的地方。今年,湖南的湘江、资江、沅水、澧水等汇入洞庭湖水域的河流就频频出现江豚的踪迹。这些原本主要活动在洞庭湖核心区域的江豚,是否已经扩大了它们的活动范围呢?

记者跟随摄影爱好者易辉来到湘江湘阴临资口至新泉闸段,这是今年2月份她第一次拍摄到江豚的地方。

湖南湘阴摄影爱好者 易辉:当时我在河边散步,我就看见了,因为我平时都是带着装备走的。就看见那水面不太平静,我当时就是无人机直接飞到那边去了,结果就发现好多江豚,根本都拍不过来。

过去,江豚通常只在洞庭湖的核心区域活动,这里很少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这两天,湖南经常下雨,这种天气下,不确定江豚是否还会到这儿玩耍。正当易辉向记者讲述她当时拍摄江豚的奇妙经历时,惊喜出现了。

画面中,不断有江豚跃出水面,它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行动。有的跃出水面转着圈,有的沉入水中,特别顽皮与灵动。

摄影爱好者告诉我们,最近洞庭湖的横岭湖区域也频繁能拍到江豚。于是第二天,我们随同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乘船前往横岭湖看看。

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夏玮:江豚一般离岸边大概50米的水域,至少得保证这个安全距离。江豚不会隔你很近的,是隔得比较远的。在猎食的时候江豚只透出水面,哪怕一秒钟,或者零点几秒钟,只一下子。它吃饱了,它比较高兴了,它就跃出水面比较高,就容易找一些。

今天收获也很大,我们拍摄到了江豚视频,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天出现在镜头中的江豚最小的估计在3岁左右。

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夏玮:这几年禁渔之后,江豚可以在这个水域自由地栖息觅食,给它营造了一个很好的生存环境。

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以来,渔业干扰没了,鱼类资源丰富,江豚觅食、嬉戏的通道被打通,分别向南洞庭湖、西洞庭湖水域分布,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看到这些水上精灵。

截至目前,长江湖南段及洞庭湖水域范围内累计监测到江豚种群达162头,五年年均增长率达47%,为长江流域增长最快的地域之一。

据当地监测人员介绍,今年,江豚活动范围扩大,沿着湘江口往上,最远可到达30公里外的湘江望城段。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