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为资本市场长远发展补齐短板

金融投资报 2024-04-16 08:03:37
| |

刘 柯

上周五,《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出台,这是继2004年、2014年之后,针对中国资本市场推出的第三个“国九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新“国九条”强调“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充分体现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因此可能会对A股市场形成短线冲击。周一开盘,A股指数表现虽然波澜不惊,但个股分化严重,微盘股与亏损股跌幅较大。

其实,市场的一些担忧完全没有必要。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新“国九条”强调监管,但此次监管的侧重点似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在具体的加强监管措施上,“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加强交易监管”等虽然不断出现,但整体还是趋向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平衡目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

我们可以仔细分析一下新“国九条”的监管重点,与以前侧重抑制市场投机炒作不同的是,这次的侧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是重点监管上市环节,强调严把审核关,杜绝带病上市,杜绝一窝蜂上市。大量新股上市其实是压抑二级市场上扬的重要力量,前期筹码供应太多与增量资金迟迟不愿入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些公司“三高”发行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被市场诟病。对新股发行上市进行严管,对二级市场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二是重点监管退市环节,应退尽退,拒绝劣币驱逐良币。这一点要一分为二来看,长期以来,A股投资者喜欢炒小、炒差、炒题材、炒借壳,这样的现象肯定会有所收敛,而退市“一慢二看三通过”也将成为过去,该退不退的“股市不死鸟”肯定不符合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定位。严格退市对于绩差股构成利空,但长期来看是“治病救人”,上市公司必须专注于业绩,而市场资源也肯定会向绩优价值企业集结。

三是重点监管交易环节,严格限制减持和量化交易,尽量让市场参与各方达成平衡。很多人认为,与其限制不如直接取缔。其实限制已经是很有效的措施了,对冲交易是为了适应开放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全球资本要进入中国市场,对冲机制必须要健全与完善。因此不可能直接取消对冲交易,只能严格监管为我所用,把量化和转融通等对冲交易尽可能关进制度的笼子。当然,下一步还可以根据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特点,向中小投资者提供适当的交易制度倾斜,以达成市场各方的平衡。

仔细分析新“国九条”的具体内容,不难发现,虽然监管是重点,但是也提出了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也就是说,新“国九条”已经在为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中长期目标补齐规章制度的短板,而一旦短板被补齐,那么未来就是一个实现目标的具体过程。因此,新“国九条”可能会因为短期强调监管而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也为市场的发展扫清了障碍。据此可以判断,新“国九条”对于A股市场是“短空长多”,从发展的角度看,随着有关部门落实新“国九条”的具体措施渐次落地,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朝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