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从提高分红比看上市银行价值

金融投资报 2024-03-18 17:57:18
| |

刘柯

平安银行给上市银行年度分红开了一个好头。根据其2023年年度分红方案,拟每股分配现金7.19元,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年化现金分红率达到7%,分红占利润比达到30%。此前市场认为,平安银行估值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每年的现金分配太少,当然这也是平安银行过去几年高速发展需要现金储备造成的。

而现在平安银行也开始高比例现金分红了,对于整个银行板块和高股息板块来说是件好事。

衡量一家上市公司分红“豪爽”与否,一是看年度分红的绝对值,二是看利润分配占当年净利润的比重,而从市场角度则还要从分红数与股价比的角度去计算年化分红率。按照这几个指标计算,实际上平安银行也只是赶上了大中型银行的平均分红水平,如刚刚创下股价新高的农业银行,2022年分红占利润比是32.7%,建设银行是30.3%,工商银行是31.3%,交通银行是31.7%,招商银行是33%。从年化分红率角度看,以农业银行2023年分红除权时平均股价3.5元计算,其年化分红率为6.3%左右。

很多人担忧,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速下降会反噬利润分配。其实平安银行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其2023年营收负增长,净利润仅增长了2%,但分红依旧豪爽。这是为什么?因为上市银行家底比较殷实,滚存利润丰厚,拨备储备强大,完全可以覆盖高分红。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大通日前发布报告指出,A股上市银行即将进入年报披露期,这些银行在2024财年和2025财年仍能保持稳定的每股派息。即使上市银行的营收出现负增长,但它们仍然可以通过2024财年和2025财年的资本和拨备管理提供稳定的股息分配。

因此我们看到,在监管层强调上市公司要重视分红的背景下,作为“现金奶牛”的A股上市银行,今年以来被资金持续关注就不难理解了。支撑这种上涨趋势的重要原因,还是在于这些银行股能保持常年持续高分红,而当平安银行率先推出分红方案后,市场更是期待家底更殷实的国有大行、优质股份行和城商行适度提升分红率。

不过,对于分红占利润比已经超过30%的国有银行和部分优质股份行,这个比例提升的空间还有多大呢?对于这个问题,可能各家银行各有不同。在业内看来,多留存利润可以让股东得到更大的实惠,毕竟上市银行目前的净资产收益率都超过了10%,这个收益率甚至比一般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收益率高,也比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从另一角度看,国有大行分红稳健的原因,是考虑到未来几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实际情况,能维持30%—32%的分红占利润比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当然,如果这些银行能够将今后的分红比例与净利润增速保持一致,或者通过滚存和拨备释放来继续加大分红比例,那就是锦上添花。

可能出现惊喜的是基本面稳健,业绩增速较高,又喜欢高比例分红的上市银行。招商银行从2019年开始,分红占利润比就达到了33%。而且招商银行是所有中大型上市银行中拨备率最高的,不良率、资本充足率指标也非常优秀,可以依靠内生式发展获得增长,其已经预告2023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22%。截至2023年年底,招商银行资产总额上升8.77%,不良贷款率0.95%,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达到437.7%。在平安银行已经将分红率追赶上来以后,作为“优等生”的招商银行肯定不甘落后,如果2023年的年度分红占利润比与2022年维持一致,则年度每股分红将达到1.92元左右,按最新股价计算,年化分红率为6.13%;如果能适当提升分红占利润比至35%,则年度每股分红将达到2.03元左右,按最新股价计算,年化分红率为6.5%。

二级市场对于上市银行的高分红充满预期,且对上市银行的估值评判也不是以分红作为唯一指标。但是为什么最近一两年来,国有大行股价走出了局部牛市,为什么前段时间平安银行会突然涨停,这些似乎都还是有一定指导意义,那就是越来越多资金开始关注高股息的上市银行,而且是中长线资金。目前监管层也在大力支持中长线资金入市,这些资金将会选择怎样的投资标的?大多数还是会选择高股息品种,特别是稳健的高股息品种,能穿越周期的高股息品种。从这个角度看,选择高股息银行里的“优等生”也就很正常了,这也是为什么摩根大通将招行股价评级给出35%上升空间的重要原因。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