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财经时评 | MEGA惹到谁了?

金融投资报 2024-03-14 18:43:57
| |

本报记者 薛蕾

李想最近不太“理想”。3月1日刚刚上线的新车MEGA因为外形独特,被网友乱搞P成“棺材车”,气得李想写长文下场怒怼,电车哥几个还下场声援,怒斥这种行为有多么的不道德。

行为确实不道德,但友商气得怕比李想还厉害。

理想汽车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1238.5亿元,净利润118.1亿元,日均收入超过3000万元。作为首家“上岸”的新能源车企,理想的成绩不免让友商眼红,本来已经有了这个光环,偏偏理想又推出MEGA向纯电车领域进军。本来就只有你一家赚钱,赚了钱你现在还要来抢我们的饭碗,友商能不生气么?

此前,理想一直都把增程式电动车看作真正的电动SUV解决方案,不管是理想ONE还是L系列,都使用了增程技术,与友商一直是井水不犯河水。

但增程技术有个致命问题,就是能源使用效率不如纯电车型,虽然享有过渡期红利,但随着充电网络建设、电动技术成熟和市场接受度提高,纯电车型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今年上海市已经停止向增程式电车赠送新能源汽车牌照,很快就会辐射全国,理想转型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而在纯电车领域,MPV车型由于可以增加更多豪华配置与内饰,产品定价空间更大,已经成为许多中国车企高端化的跳板之一。小鹏汽车也在今年年初推出MPV车型小鹏X9,定价38.8万元起;小米之前也开了发布会,将在3月底推出小米电动汽车。此外,吉利旗下的翼真L380、大众ID.Buzz、别克GL8纯电版等纯电MPV都将在2024年亮相。

MEGA好不好看其实并不重要,或者说只是一个引子。MEGA之所以能引起舆论混战,就是因为曾经信誓旦旦说“电车还得是增程式”的理想来搅局了。不仅带着新车来搅局,甚至还顺带着修充电桩解决续航问题,这个曾经看不起纯电的车企,有朝一日做了充足的准备来纯电领域叱咤风云,友商当然不会甘心。

但其实也不用过度担心。做惯了增程车的理想,能不能做好纯电领域还要打个问号,毕竟技术路线不同,操作难度也不同。再加上纯电领域竞争太过激烈,小米、比亚迪都还在酝酿一波大动作,只盯着理想没啥意思。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