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北交所火了!“火势”能否蔓延

金融投资报 2023-11-24 18:47:16
| |

刘 柯

北交所成为本周资本市场的热点,突如其来的大涨让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北证50指数更是在短短三个交易日重返1000点上方,而一个月前,北证50指数则创下702.55点的历史低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该指数飙升了35.95%,一大批小盘个股更是涨幅惊人。

众所周知,北交所一直缺乏流动性、缺乏对手盘,因此在这里挂牌交易的公司股价表现都很低迷。以11月22日北交所的交易情况看,在连续多天爆发以后,当日成交额为131.01亿元,刷新了历史新高。但这点成交额对于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来说,简直就是微不足道。因此对于北交所的突然大涨,市场给出的理由主要还是超跌反弹,还有一个就是机构自救,毕竟这个市场缺乏对手盘,缺乏中小投资者,都是机构在里面折腾,为了吸引注意力,需要一两次脉冲式大涨来吸引眼球。

实际上,对于北交所大涨的各种分析见仁见智,但是北交所大涨以后关注度迅速提升,人气直线上涨,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几点启示。

首先是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有效引导流动性的方式与方法。从宏观角度看,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已达288.23万亿元,狭义货币(M1)余额也有67.5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更是高达235.33万亿元,同比增长10.9%。这一系列金融数据说明,外围的流动性还是相当宽裕的,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些资金无法通过有效的渠道进入实体经济。我们知道,以前有很多这样的资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但目前房地产市场仍未出现向上的拐点,各路资金出于谨慎考虑,宁愿躺在银行里吃利息。这从上半年和三季度银行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可见一斑,很多银行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步下降,这是在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的情况下出现的,由此可见资金的使用效率并不充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扩大投资与消费,让流动性有效进入实体经济,这是一个摆在管理层面前比较迫切的问题。

第二是从此次北交所大涨的一些诱因来看,一轮牛市确实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包括扩大直接融资。有传闻称,此次北交所之所以大涨,就是因为明年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IPO家数会被限制,大量IPO企业将转道北交所挂牌上市,然后打通北交所与科创板、创业板甚至主板的转板渠道,健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而由于目前北交所体量较小,需要市场资金的扩容来承接未来的IPO,要吸引新增资金就必须让市场有赚钱效应,这样才会让新增资金自觉自愿进来。据传,下一步将会降低北交所的门槛,吸引更多中小资金进入。当然,由于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降低门槛很可能与科创板同步,目前科创板与北交所的进入条件基本一致。

第三点就是纯从市场角度分析,不管北交所此次大涨是昙花一现还是管理层的长远规划,目前天天霸屏天天“30cm”涨停的依旧是低价小盘科技股。如果这种炒作逻辑蔓延开来,那么主板创业板低价小盘科技股会不会跟着火一把?这里首先要剔除科创板,因为科创板估值都比较高,北交所火爆首先分流的就是科创板资金。但对于创业板和主板,特别是以前中小板并入的小盘低价科技股,却有非常强的影响力。而且从企业基本面角度看,主板和创业板的很多企业实力还是要远远超过北交所的,所以其股价的定价和估值都应该不比北交所差。

因此,选择主板、创业板中行业地位突出(最好是细分行业前十),经营业绩尚可(营收5亿元以上,净利润数千万至1亿),总股本低于10亿股(5亿股以下最佳),股价在底部区域(低于10元最有爆发力)的科技股,有可能成为市场新的热点。毕竟对于目前的存量资金来说,要想拉动传统的蓝筹权重股已经力不从心,因此要想指数出现大涨难度非常大,存量资金要想有“吃饭行情”,只能依靠短线出击。当然这种短线出击也要有的放矢,主要选择景气度高的行业,如大数据算力、消费电子、卫星应用等,这些行业有望在年底走出跨年度行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