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除权除息规则能不能改改

金融投资报 2023-11-22 15:32:37
| |

刘 柯

日前,贵州茅台推出特别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9.106元,派发现金红利总额达到240亿元。从理论上讲,高分红企业应受到投资者追捧,但A股市场似乎不喜欢现金分红的公司,高分红的“现金奶牛”股价表现都不怎么耀眼。

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虽然管理层也在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坚持现金分红,但由于市场不待见这些“现金奶牛”,也让公司缺乏明显的分红积极性。而二级市场之所以不待见现金分红的企业,是因为现金分红要除权除息,分红之后二级市场投资者账户不会有一分钱增加,等于是分了个寂寞。

不知道A股现金分红要除权除息的初衷是什么,按最权威的说法,是因为公司现金分红以后,企业的净资产也跟着减少,所以股价也跟着除权。这个说法其实是比较牵强的,因为企业分红分的是当期利润或者滚存利润,一般分的都是当期利润,公司净资产完全可以按分红以后的利润增加额计算。比如公司有100元季初净资产,赚了10元,分1元,那么季末结算净资产就是109元。当然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每季利润可能都会先进入净资产之中,而到了年度分红就必须要拿滚存利润进行现金分红,这就要减少已经进表的净资产了。但这种情况下假设公司股价和净资产是等额的,也就是1倍市净率的上市公司如果用滚存利润分红,可能会让净资产减值,一般情况下公司股价和净资产没什么关系。

最关键的是,上市公司股价是跟随供求关系波动的,基本上不会参照净资产去定价,更不会是绝对的等额关系。因此,一定要说现金分红会减少净资产而让股价除息除权,显然有点说不过去。

那么,这样的规定为什么又一直在A股市场运作着呢?可能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现金分红的主要受益者是大股东,而A股的大股东获得的股份绝大多数不是从二级市场而来,或者说不是私人投资者,其对这些股份对应市值的关注度不高,其对分红的态度只是从利润与分红的比例来衡量的。最典型的就是A股的超级“现金奶牛”银行股,基本上大中型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年均现金分红率都是30%左右,也就是当年净利润的30%用来分红,至于剩多少进入滚存利润变成净资产,或者自己持有股份的总市值会不会发生变化,都不是重点,反正这些市值也就是纸面市值,不可能随时变现。所以,这些银行股即便只有0.3-0.5倍的市净率也很正常,既然那些净资产和市值都是纸面数字,何必在乎?谁会在乎?不过话又说回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年化现金分红率接近或者超过7%的银行股比比皆是,但二级市场股价一直不涨,这也很奇怪。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