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美股有英伟达 A股有先正达

金融投资报 2023-06-01 07:23:55
| |

■ 刘柯

美股英伟达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继续上涨,盘中市值一度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芯片企业。有人感叹英伟达的市值是台积电的两倍,其实这根本没法比,台积电仅仅是一家代工企业,不能算纯正的高科技公司。

在英伟达、博通、迈威尔、特斯拉、亚马逊等权重股的带领下,纳斯达克指数连续5周上涨,创下近9个月新高。要知道,这可是在美国债务危机重重,通胀率高企,经济复苏磕磕绊绊的情况下取得的上涨,这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就笔者看来,股市反映的是经济的好坏,为什么美国股市不是经济的晴雨表?所以,从旁门左道去思考这个问题就会发现,那是个案,代表不了全局。纳斯达克在涨,道琼斯指数不也身陷泥潭吗?那么多美国上市的银行股不也跌得惨不忍睹吗?是的,这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科技股只能代表纳斯达克,甚至只能代表纳斯纳克的一小部分,绝对不能代表美国经济。同理,A股目前暂时下跌也不能代表中国经济,只能说我们缺少像英伟达、特斯拉、苹果这样的科技大厂,带领一众科技新锐企业勇攀高峰。

现实就是这样,美股引以为傲的就是特斯拉、苹果、英伟达、博通、AMD等科技大厂;不过,别忘了,A股还有先正达。

兜兜转转了好几回,先正达还是来了,不管它上哪个板,也不管它能不能成功,反正650亿元人民币的募集资金不变。这其实就是注册制改革以后的一个缩影,IPO源源不断,好的坏的都在赶集,只要能赶上,都能募得满意的资金,甚至还会多给。这就是A股跌跌不休的原因。筹码供给源源不断,资金供给捉襟见肘,平均价格水平焉能不降?

要知道,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不是从大学课本上学来的,而是市场自己深刻反思出来的结果。如若不信,你拿10元钱去吃个海鲜自助餐试试。

看到这里,大家也了解为什么有段子说:“美股有英伟达,A股有先正达”了吧。笔者再给大家直白解释一下:就是美国股市有像英伟达这样一众(还不是一个)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群,不断用前沿新兴科技刷新人们的认知,不断用前沿新兴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所以也吸引了全球资金追逐,资本与产业实现良性互动;A股也在不断发展,只是不断横向发展,继续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二级市场勒紧裤腰带不断向一级市场喂食,自己吃不饱没关系,孩子一定要吃好喝好,打包带点走也无所谓。

各个国家各自发展的阶段不同,所以没有可比性,慢慢来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