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不可忽视聚沙成塔的力量

金融投资报 2023-05-29 07:56:35
| |

■ 刘柯

日前有报道称,颇据争议色彩的ofo创始人戴威正在美国创业开连锁咖啡店,当然其受争议的背景并不是因为此次创业,而是因为ofo还有近1600万人的押金没有退还。当然这1600万人每人的押金也不多,也就是99元或者199元,但累积起来也是一个大数目,差不多有15亿元。

于是,笔者想到了一部马来西亚的悬疑电影《一分钱小偷》,情节是一家银行职员,因为家人生病治疗需要巨额资金,于是他利用自己的电脑技术,从每个银行储户账户上每周扣1分钱划到自己账户上。这个1分钱是个很小的数目,一般储户都不会关注,但是这家银行有950万个账户,每个账户扣1分钱一周就是9.5万元,一个月就是38万元,一年就有超过450万元进账。

上述事例说明聚沙成塔的力量是非常庞大的,我们不要忽视每一分钱,也不要忽视每一个小人物的力量。

实际上,我们说到中国的市场红利很多也是聚沙成塔积聚起来的。我们可以看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2022年中国、美国和欧洲的社会消费总额差不多都是4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但美国人口只有3.3亿,欧洲不过7亿,中国却是14亿。所以按平均数看,美国的人均消费能力是中国的4倍,欧洲的平均消费能力是中国的2倍。当然这还是在中国各地拉平的情况下计算的,因为中国的地区经济发展不如欧美那样平均,如果剔除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那么实际上美欧的人均消费能力比国内高很多。但就是这样,我们的总体消费能力还是能打平欧美,这就说明每一个小小的聚集,结合在一起就会迸发出巨大的人口红利。

古语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里面的关键词看似是“善”与“恶”,但实际上突出的却是一个“小”字,非常精妙。很多东西,如果大小关系出现了变化,就容易出现质的逆转。就是因为小,善与恶在人们的观念里都会发生变化。

在中国金融市场中,资本市场属于“小”,因为其定位就是在社融中为间接融资提供有益补充的一部分。202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2.0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0.9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8万亿元,也就是说境内股票发行直接融资只占当年全社会融资的3.1%,肯定是“小”。也许正是因为这个比例过“小”,所以不被过于重视,但A股市场整体总市值与GDP的占比正在逐步提高,大量优质企业已经登陆直接融资平台,相信股权收益也将在未来逐步替代土地转让收益,成为从中央到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做大股票市场,不重视资本巿场聚沙成塔的效果,就会导致两败俱伤的情况,一级市场融资也会因此缩水。

在资本市场,散户也属于“小”的范畴,但是他们却贡献了60%的市场成交量和印花税。截至2022年11月底,开立A股账户的投资者数量已经达到2.11亿户,其中散户规模为2.1亿户,占投资者数量99.76%。这后面是2亿多个家庭,而这些家庭基本上也是最有消费潜力的阶层,让他们赚钱就是从另一个方面刺激内需,股票账户市值涨了,就有“加鸡腿”的欲望,就有购车买房的需求。那么怎么刺激居民愿意消费敢于消费?就必须让普通家庭财产来源更丰富、更稳定、更有预期,这样才能有闲钱去消费,才能放心去消费。就目前情况看,通过资本市场聚集社会资源,实现投资收益从而释放消费潜力,这个通道的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