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波动不该成为A股下跌的理由

金融投资报 2023-05-25 07:22:48
| |

■ 刘柯

有人说最近A股表现持续低迷是源于人民币走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升破7.06,部分外资担心人民币继续走低而流出,这是目前造成A股低迷不振的主要原因。本周二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79.76亿元,创近7个月单日净流出金额新高。

但北向资金是不是一直在持续流出呢?也不是。比如上周四上周五北向资金虽然净流出40亿元左右,但本周一就净流入40亿元。当然北向资金的流向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正相关的,比如上周四上周五北向资金流出是因为人民币走低,而本周一北向资金流入是因为人民币在上周末出现了回升,但周二人民币汇率又开始走低。

很多人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作为股市运行的风向标,其实完全没必要过度解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是双向的,美元最近在强势升值,美元指数在最近两周上升的幅度差不多达到了3%。美元走强刺激人民币走低,在此背景下,将人民币汇率和A股的走势挂钩有点牵强。而且北向资金每天几十百把亿的流进流出,对于A股万亿元左右的日成交量来说微不足道,我们没有必要这么敏感。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组数据:1-4月的证券交易印花税716亿元,同比下降42.7%;今年前4个月,中国IPO融资额占全球的53%,美股IPO融资额不足中国的1/5。2022年A股IPO上市428家,平均每个交易日近2家公司上市,上市公司数量达5110家,IPO融资世界第一,IPO融资5870亿元。

近段时间,欧洲股市、日本股市包括深陷经济低迷的美国股市持续上涨刺激着A股投资者的神经,羡慕日本股市创出30年新高的同时,也为沪指再一次跌破3300点而怒其不争。

全面注册制时代,新股上市的步伐在提速,而退市公司也在不断出清。新的市场格局下,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如何实现均衡发展,广大中小投资者如何享有真正的获得感,这是摆在管理部门和各大主力机构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会失去平衡,成交也会陷入低迷。这既不能让投资者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也不能让有限的资源与真正需要的行业企业相匹配。因此,重视投资回报,让市场有赚钱效应,才能实现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背后有强大经济韧性支撑的中国股市才有望走出低谷迈向高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