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从沙特阿美豪爽出手看中国资产的吸引力

金融投资报 2023-04-03 07:38:38
| |

■ 刘柯

荣盛石化本周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而其备受关注并非因为公司基本面有什么超级利好,而是外来力量使然。3月27日,荣盛石化公告称,沙特阿美全资子公司AOC以每股24.3元的价格受让控股股东荣盛控股10.13亿股股份,交易对价总额为246亿元,本次交易溢价约88.22%。

在很多人看来,荣盛石化虽然质地不错,但并非中国石化领域的佼佼者。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居然可以受到中东“土豪”的青睐,而且一来就溢价近90%。是荣盛石化的资产优良,还是中国市场潜力无限,亦或是中国资产是全球最安全的资金避风港?也许兼而有之。就目前情况看,沙特阿美愿意高价入股一家中国民营石化企业,也许还谈不上是为自己的石油资源找下家。当然,这不是沙特阿美在中国新近投资的全部,3月29日上午,沙特阿美在中国投资更大的一个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所属华锦集团、沙特阿美公司与盘锦鑫诚实业集团三方出资,总投资837亿元,主要建设每年1500万吨炼油和乙烯、PX等共32套工艺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

由此可见,中东“土豪”在国内的投资还不少,为什么要到中国投资?为自己的石油资源找下家只是一个因素,中国庞大的下游市场需求和全球最稳定最安全的投资环境,也是这些在全球寻找避险渠道的资金的首选。不仅仅是沙特阿美,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都在向中国迁徙,这也是香港银行排队存钱的另一大原因,毕竟美国和欧洲的银行频频爆雷风险外溢,国际资本要想安全投资,中国是为数不多好的选择。

笔者最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全球的资金涌向香港仅仅是为了存进香港的银行?难道它们就不想投资其它中国资产?如果要投资,又会投资什么样的中国资产?可以预期,待到这些资金安全落地以后,也许就会开启“买买买”模式。

就目前市场的实际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是两大资金沉淀池,但国内房地产市场受供求关系及“房住不炒”的影响,逐渐进入了差异化均衡发展的格局,从投资的角度看,未来的空间并不大。即便是有部分外资涌入房地产市场,对房价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效果也是有限的。从投资喜好来看,避险资金主要是避险,之后才会考虑增值,如果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不明朗,则避险的吸引力就会大大缩小。所以,从低估值、景气度、流通性等几方面综合考虑,资本市场还是首选。

流通性好价值又低估的品种,首选肯定是大金融板块,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和头部股份制银行。有意思的是,虽然全球银行业目前进入一个敏感时点,但内地银行却因为一直以来的严监管而凸显出与众不同的投资价值。最近美国部分银行倒闭,就是因为监管松动所致,但国内银行的监管却是严之又严,特别是国有大行和优质股份制银行,一直按严标准考核,不良率、资本充足率和拨备率都在安全线以上,像国有大行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更是金融业的压舱石。而像招商银行这样的银行,安全垫铺得很厚,其内生发展动力也很强。

国内银行未来可能吸引全球资金的另一个优势,是很多都有H股,既方便全球资本投资,又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此外,国有大行目前的年化分红率普遍达到6%-7%的水平,这个收益率也远比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利息要高。以开玩笑的心态来看,香港的银行拿着储户的钱,买A股银行股靠分红基本都可以覆盖利息支出,况且这些资金很多都不可能存定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