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给刘强东坚守了20年的情怀点赞!

金融投资报 2022-11-23 19:59:47
| |
11月22日,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发布全员信,要对员工和高管待遇进行“一升一降”,一石激起千层浪。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林兰

当“裁员潮”席卷美国各大公司之际,大洋彼岸的一家公司却做出了迥然不同的选择。

11月22日,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发布全员信,要对员工和高管待遇进行“一升一降”,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全员信中,最受关注的是员工和高管待遇的“一升一降”。信中提出,自2023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的现金薪酬降低10%-20%不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十几万德邦员工缴齐五险一金、成立100亿元住房保障基金、刘强东个人再度补充1亿元用于员工子女救助,京东从四大层面提升了基层员工待遇。

消息一出立刻刷屏互联网,网友们热议纷纷。有网友表示,在当前大环境下,能够给底层员工增加收入和保障,更显可贵,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大格局、大胸怀。

有专业人士说,员工提升福利待遇重点还是来自公司的投入,高管降薪只是减少成本压力的一个方面,虽然不能直接划等号,但此类资金可以理解为是企业内部的住房互助资金,是企业福利的重要体现,和企业的发展能力、财务状况和企业人文关怀品质有关,要给予鼓励和肯定。

京东的这封公开信,也给了笔者极大的震撼,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的是:让基层员工更有尊严地生活。

1998年,刘强东在中关村三尺柜台创业,2004年涉足电子商务,一开始,刘强东的创业理念被大家戏称“笨傻粗”,自己配送员没有外包、自己做客服没有外包、自己采购没有外包,这种“重资产”带来的是长期的不盈利或者低盈利,营业收入虽长期位居行业前列,利润率却是倒数,其中一大部分就是给员工缴纳社保。今年第三季度,给一线员工缴纳112亿薪酬福利,据内部人士说,配送员缴纳社保比例跟当地高管都是一样的。

正因为如此,京东的土壤孕育了宋学文(二十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罗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榜样力量,还有京东西藏项目组、四川阆中配送站等集体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最美快递员”等奖项。

这样的模范快递员,背后是一个最朴素的商业逻辑: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未来德邦也有望具备这样的土壤。

这是创始人24年长期坚持的情怀所致。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京东,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无论是提供50多万个工作岗位,还是相应配套的“五险一金”,无不意味着企业将承受着巨大的成本,沉重的支出,民企尤甚。可以说,在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与无形的长期价值中,京东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展现出更多的社会价值,从而推动行业改革和社会进步。

纵观大变革时代风云变幻,行业的兴衰,公司的起伏无一不是浓墨重彩,然命运与之息息相关的万千普通人却隐入其间,有时甚至被忽略。

但京东却以实际行动表明,在当下经济环境下,基层员工更应该被重视,50多万员工的收入和家庭抗风险能力是能够保障的。

当下,资本驱动的模式已然褪色,游戏规则亦随着改变,站在金字塔顶尖的个人财富神话不再被追捧,如何创造广泛的社会价值成为当下企业发展的主流,包括提供就业机会、开发创业平台、拥抱科技革命、大力扶贫济困、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各类人群的平等发展与社会共同进步等。

在百年未遇大变局的新时代面前,期望有更多的企业追逐京东的步伐,提高行业基层员工待遇,从而让社会贫富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显著增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