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中来股份牵手裕兴股份的聚合效应

金融投资报 2022-10-22 07:56:30
| |

新能源并不是只有锂电池这一领域,它甚至不能算大头,从最环保最天然的角度看,风光电才是大头,特别是无处不在的太阳能因为其受自然因素影响相对较小,同时覆盖面更广,更容易产生分布式聚合效应,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受关注的新能源分支。

■刘柯

日前上市公司裕兴股份发布了一则不显山露水的公告,称公司与中来股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协议生效之日至2025年6月30日,中来股份向公司采购聚酯薄膜产品,预计采购数量约为6.5亿平方米(约26万吨)。这则公告将中来股份这一全球领先的太阳能背板企业和国内高端聚脂薄膜生产企业裕兴股份联系在一起,让人浮想联翩。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新能源行业非常火爆,尤其是锂电池行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的高速发展,锂电池产业链从上游的矿产到中游的电池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而且这一赛道是产业端与资本端共舞,A股市场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锂电巨头傲视同群,成为近几年的大牛股。但是,新能源并不是只有锂电池这一领域,它甚至不能算大头,从最环保最天然的新能源角度看,风光电才是大头,特别是无处不在的太阳能因为其受自然因素影响相对较小,同时覆盖面更广,更容易产生分布式聚合效应,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受关注的新能源分支。

我们用数据说话,看看这个市场的前景有多广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近337GW,同比增长25.8%,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近31GW,同比增加1787万千瓦;今年上半年,欧洲太阳能装机迅猛增加,整个欧洲市场1-6月份新增光伏接近8GW左右,仅德国在上半年就贡献了2.36GW的新增装机容量,预计未来三年,欧洲新增太阳能装置将增加一倍,到 2024 年装机容量将超过250GW。正是因为全球太阳能装机需求剧增,美国不得不宣布暂停对东南亚四国进口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为期两年。因为在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的这段时间里,美国太阳能装机进度严重落后,美国发电厂开发商计划在2022年安装17.8G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然而今年上半年仅增加了4.2GW的容量,远远落后于中国和欧洲。

这条市场逻辑主线非常清晰,由于市场需求确定,很多太阳能组件企业都在为迎接太阳能装机的大爆发而备货,这一幕和锂电池爆发的前夕非常相似。而且从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看,太阳能属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其行业天花板很高,特别是各种新技术的使用将使太阳能电池的光热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将使太阳能成为新能源里最重要的一环。相比来说,锂电池还有矿产资源开采难度及对环境的破坏以及电池后端回收的问题,欧盟甚至拟将锂电池原材料列为有害物质,由此可见一斑。

那么,太阳能行业的高景气度和中来股份、裕兴股份又有什么关系呢?前面说了,中来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背板企业之一,无论太阳能电池未来的技术路线怎么走,面板是不可或缺的。而且随着多晶硅价格的上涨导致光伏玻璃成本上升,双面光伏组件成为当下高效光伏组件封装的主流方式之一,其对光伏用聚脂薄膜的需求量激增,太阳能装机容量1GW 需要用太阳能背材基膜约500万平方米,而且预计未来五年双面组件占所有组件的比例将从39%逐步提升到60%,光伏用聚脂薄膜需求还将迅猛增长。中来股份年产能超1.7亿平方米,可配套近40GW组件,累计发货超过160GW,最近又投资8.82亿元新增年产2.5亿平米通用型光伏背板项目,而新增的太阳能面板就需要大量的高端聚脂薄膜。

而目前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发展趋势就是利用高端聚脂薄膜(PET基膜)替代含氟背板膜,刚好,作为占据全球太阳能聚脂薄膜三成份额的裕兴股份也在积极扩产。裕兴股份2021年的产能约12万吨,最近两三年扩产以后产能将达到30万吨左右,70%以上是光伏聚脂薄膜,还有30%用于消费电子和锂电池,都属于高端聚脂薄膜产能。此外,为控制成本,裕兴股份还投资13亿元用于年产25万吨功能聚酯配套生产特种薄膜项目。于是,两个公司一拍即合,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内容看,中来股份未来三年几乎包销了裕兴一半左右的新增产能。对于裕兴股份来说,扩产项目还未达产就被包销,且价格还能随行就市不受约束,其利好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看看几年前碳酸锂的价格,再看看现在早下手囤矿的公司都大赚特赚,虽然曾经短期也迷茫过。太阳能目前也一样,由于组件价格和光热转换效率等问题造成光伏发电成本高企,还没有到一个转折点,但随着上游新技术的不断开发以及下游应用的超预期增长,光伏发电的效益逆转是迟早的事情。这个时候,处于产业链中上端的企业,会不会诞生新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