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九”未现 期待“银十”

金融投资报 2022-10-11 08:03:22
| |

■ 刘柯

今年A股“金九”未现,但仍有机会期待“银十”。目前,影响市场的不利因素正一步步淡化,这是期待十月行情能走出一波像样反弹的基础。

首先我们必须正视目前存在的不利因素,那就是外围市场动荡不止。美联储在9月继续加息75基点后,继续放出“鹰声”,要在今年继续加息100到125个基点。激进加息预期导致海外资本市场大跌,美元强势走高,主要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从某种意义上说,美联储加息预期说是控制通胀,不如说是推升美元以吸引全球资本回流,同时利用其它国家货币贬值冲击外汇和股市,彼弱我自强,颇有一箭双雕之意。因此,我们看到目前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都出现了剧烈震荡,日本、欧洲股市无一幸免。在这种背景下,A股市场要想独善其身显得很难。

可以说,A股九月表现低迷与国际大环境相关,毕竟每年九月,A股几乎都会有一波不错的个股行情,但今年被外围市场拉下了水。虽然我们的货币政策与美欧国家不同,甚至是逆周期运作,但毕竟客观上人民币汇率也在相应走低,美元兑人民币离岸价一度超过7.25,这是2008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非常罕见。本国货币走低会造成资金外流,在外资流出的压力下,上证指数也打响了3000点保卫战。相对来说,上证指数比起海外主要国家股市指数已经算是很强了,但无奈大多数个股并不与指标股同步,市场整体做多意愿不强,即便权重股奋力拉抬也收效甚微,很多个股的股价已经跌破了今年新低。

九月已经过去,十月行情会不会好一些?我们逐一分析:对于美联储激进加息,客观影响还是存在的,而且年内肯定还会继续加息。但同时也释放出更多信息,因为美联储今年还将在11月和12月议息,也就是还可能加息两次,即便按加息100到125个基点计算,那么最多也就是在11月加75基点,12月再加50基点。如果考虑到频繁加息不是很合理,那么也有可能在12月一次性加息100个基点。但众多机构投行都将美联储2023年2月的最终利率预测定格在4.50%-4.75%区间,比现在3.00%-3.25%区间高1.5%左右。也就是说,最极端的加息也就如此了。之后呢?原油已经降到每桶80美元以下,美国最新的CPI数据已开始掉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和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体现激进加息的负反馈了,那么,美联储还会一意孤行吗?笔者认为,即便美联储年内还会加息两次,但也基本上是最后的操作了,而市场会对美联储停止加息有提前反应。也就是说,海外资本市场可能会从10月或11月开始触底回稳,毕竟再这样跌下去,华尔街的大佬也吃不消了。

其实对于A股来说,我们更应有“自主可控”的对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的货币政策与海外不同步,甚至可以说是逆向而行。比如美联储加息收缩货币,我们却在温和释放货币,周二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5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330亿元;周三央行又开展7天期1330亿元和14天期67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980亿元。仅仅两天时间,央行就净投放了3200亿以上的流动性,这一是对冲人民币贬值压力,二也是在给市场传递信心,那就是告诉大家市场并不缺钱。

既然不缺钱,为什么A股还跌跌不休?很显然是缺乏信心。这个信心来自几方面,一是人民币继续走低带来的资金外流冲击,二是白马股频频被“杀估值”的冲击,三是拉抬权重股,资金从其它个股出逃的冲击。

从第一个方面看,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因为美元过于强势而被迫走低,但人民币对除美元之外的其它主要货币甚至还在升值。而且从监管角度看,也不会让人民币过度快速贬值,周三央行开始发声要稳定汇率,美元兑人民币离岸价一日之内从7.25跳升到7.15。此外,从利好角度看,人民币贬值也不都是坏事,在中国出口产品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综合竞争力越来越强的背景下,人民币适度走低会近一步增强产品竞争力,扩大出口额,特别是对于掌握了从上游硅材到中游玻璃板、基膜、支架再到下游建筑安装等全产业链,且市场需求呈现爆发态势的太阳能组件企业,应该是不小的利好。

第二从白马股频频“杀估值”来看,既然高价且获利丰厚的大白马倒下了,溢出的资金该往哪里去?会不会弃高就低?实际上,目前除了新能源锂电池、储能还高高在上以外,很多前期热门板块已经跌到了近几年的新低,比如依旧有政策支撑和市场需求的半导体设备、大数据西数东算、消费电子智能穿戴、VR虚拟现实等,还有需求爆发的太阳能等,实际上随时都有可能获得资金的回补。

第三点也颇有意思,在市场活跃资金有限的情况下,A股“二八”跷跷板效应还是十分明显,往往主力拉抬权重股稳定指数,其它个股就会争相出逃。这个值得监管部门重视,就是拉抬权重股究竟能不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其实拉抬指标股需要的资金量远远高于稳定其它中小盘个股的资金量,且效果未必很好。当年A股遭遇“熔断”时,“国家队”进场就是逢低吸纳中小盘股,从而稳定了市场信心,现在的情况与当初很像,并不是因为个股基本面导致的下跌,而是场内资金紧张造成一些个股筹码无人接手,这个时候如果“国家队”能适时介入中小盘股,对于重聚人气稳定市场就将事半功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