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短期波动不改长期稳定 人民币在全球将担当重要角色

金融投资报 2022-08-31 09:54:46
| |

刘柯

人民币币值波动一直都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悲观的投资者认为,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引发资金外流,从而影响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乐观的投资者认为,人民币适度贬值会让中国产品出口更有竞争力,有利于出口增长并惠及外向型企业。

截至8月2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在12个交易日调贬超过1200点,美元兑人民币离岸价最高达到6.8875,人民币这一下行幅度创下了今年来的新高。但需要指出的是,截止目前为止,人民币走低的幅度比起今年3月底4月初的下行幅度来说并不大,而当时人民币快速走低曾一度引发A股的大幅调整。从这个角度看,市场担心人民币汇率走低会引发国内资本市场调整的担心,其实也可能是多虑了。

上述担心的基础背景,来自于本币贬值是源于经济恶化的常规逻辑。但此次人民币走低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对贬值。不仅仅是人民币,和美元挂钩和半挂钩的货币都出现了贬值的现象。从中长期看,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并不明显,毕竟中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虽然上半年GDP增速略有下滑,但全年维持稳定增长的预期还是很明显的。大家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长具有强大的韧性,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央行日前下调政策利率并引导LPR下调,中央督促经济大省在经济稳定恢复中承担应有责任,周三晚间,国常会又部署稳经济19项接续政策,目的就是要形成组合效应,推动经济企稳向好、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长期贬值的基础是不存在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币在一定幅度内出现贬值并非坏事,至少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目前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复苏态势非常不错,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8064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加快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446亿元,增长了23.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达到了6827亿元。也就是说,进出口成了拉动GDP增长的积极因子。

在进出口总额恢复增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也在逐步增强。从出口产品细分看,机电产品中的汽车、汽车底盘、汽车零部件等产品仍然是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7月份汽车、汽车零配件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64%、27%,较6月份21%、14%的增速大幅提高;1-7月中国生命科学技术出口金额达到4302万美元,同比增长30.6%……这些数据显示,中国出口产品的结构正在优化,科技含量正在不断提升。在这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如果叠加人民币相对贬值的价格成本降低,产品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5日表示,当前我国结售汇市场运行平稳,8月以来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呈现双顺差局面。

外汇局表示,一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货物贸易呈现较高顺差,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增长,持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的基本盘作用。“当前,我国外汇市场主体参与更趋理性,保持‘逢高结汇’的交易模式,汇率预期平稳,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外汇局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我国出口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对传统地区的优势在逐步扩大。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后,其红利逐步显现,前7月中国对东盟出口继续高增,7月当月,中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此外,央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份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9018亿元,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4798亿元。这一系列数据说明,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出口结算的主要货币。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对各方都是有利的,也就是说,人民币在全球经济舞台的重要性将越发凸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