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建设统一大市场,数据资源是“硬核”

金融投资报 2022-04-15 18:46:29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最近一段时间的大事是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本周,统一大市场概念横空出世,领头羊是物流板块。因为意见指出要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等。

随后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使得物流板块成为本周“最靓的仔”,申万物流指数本周周涨幅高达7%以上,龙头品种新宁物流周涨幅最高达到70%,其它如中集车辆、长久物流等周涨幅最高都达到30%以上。

诚然,现代化的物流体系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一个重要条件,但统一大市场的核心基础是什么?是数据,是怎么处理全国一盘棋的数据。

意见就此是这样说的,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说直白一点,如果我们的生产要素信息数据都不健全、不统一,怎么去实现有效的分配?而物流不过是建立在数据统一的基础之上的行业,数据集中以后计算分配,然后才轮得到仓储物流。

实际上,我们再想想前一段时间提出的“东数西算”工程,为什么要实施这么一个巨大的工程,就是因为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产业增速非常快。

根据工信部前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25%左右。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更是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的比重要达到10%,按绝对数值计算,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产值大概为15万亿元,是2020年的两倍以上;到2025年整个数字经济的产值将接近80万亿元,是当年GDP的50%左右。

因此,A股的大数据概念也应该成为统一大市场的一个重要分支,由于叠加了“东数西算”和数字经济大发展,其想象空间应该更具吸引力。

从概念本身来看,还可以细分出很多子概念:

如数据中心新型基建,其将主要承担“东数西算”的基建及机房构建,核心标的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兴通讯等;

第三方数据中心运维,其将承担未来海量数据的处理与发送,核心标的是网宿科技首都在线等;

金融物流细分IT构建,其将承担统一大市场的物流和资金流数据化分配,核心标的包括宇信科技、银信科技生意宝等;

智慧城市建设和运维,其将作为统一大市场的终端接收和科学配送环节,核心标的包括海康威视、超图软件易华录等;

税务大数据IT企业,其将承担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线上税收管理,核心标的包括用友网络、航天信息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