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天量信贷去哪儿了,输血实体经济该从何着力

金融投资报 2022-02-15 07:58:56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在美联储即将缩表之时,我国央行实际上在扩表。不过比较尴尬的是,目前整个市场对“逆天”的金融数据似乎没什么感觉,而且从实体经济的反馈看,流动性的去向成谜。

2月10日,央行发布的今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为单月统计高点,同比多增3944亿元;社融增量达到6.17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多增9842亿元,同样创单月统计最高;1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扣除回笼资金,当月净投放现金高达1.54万亿元。

结合去年年底央行降准以及最近一两个月频繁调低LPR利率水平,这样的态势已经充分体现了央行政策“适度靠前”的态度,甚至可以说是“积极靠前”。

央行如此释放流动性,整个市场作何反应呢?我们可以从几个对资金比较敏感的市场看出端倪。

首先是房地产市场,这是对资金和利率最敏感的产业领域。刚刚进入2022年,万科郁亮就提出2022年要“背水一战”,“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态”,这句口号似乎比当年“活下去”还要悲壮。

与之对应的是,2022年1月全国前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61.8亿元,同比下降23.1%,其中销售额超百亿房企15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4家。实际上最近房地产一直在走下坡,去年12月全国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负15.6%,较去年11月降幅有所扩大,最近两年的年均增速也同步回落。

有机构发布报告称,预计2022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全国合约销售额将下降5-10%,而2021年全国合约销售金额仅比上年增长5.3%,低于2020年10.8%和2019年10.3%的增速。也就是说,2022年虽然有宽信用的预期,有流动性充足的预期,但房地产市场似乎却处在一个更尴尬的拐点,对流动性“看得见摸不着”的境况让人无可奈何。

房地产没能受益,那谁会受益宽信用?传统基建?有一定可能性,这也符合管理层提出的“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导向。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靠传统基建拉动经济的边际效应一直在递减。

我们先不说东部发达地区传统基建的增长空间有多大,即便是经济发展落后地区,传统基建大干快上也面临隐患。2022年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不含再融资专项债)发行量已达4844亿元,环比增加3750亿元,在全国地方债总额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继续举债搞基建的模式能持续多久?这是把双刃剑。

那么重点来了,在宽信用的环境下,究竟应该怎么去实现可持续发展?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发展模式主要靠投资拉动,搞基建、搞房地产,这样经济总量上去了,但可持续发展的动能却在减弱,特别是在城镇化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人口红利逐渐乏力的情况下,单纯靠基建和房地产拉动经济已经难以为继。

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动能还在借力科技水平的提高来提升产业含金量。因此,“新基建”开始接力“老基建”,将宽信用释放的流动性有效地引导到高科技及数字经济产业,整合全社会的力量下大力气发展低碳经济,这才是真正的突围之路。

对于流动性的去向,有关部门应该从产业政策扶持角度加大引导的力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让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都参与其中,实现多赢的局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