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资金面回暖 大蓝筹重上风口?

金融投资报 2021-12-11 10:53:49
| |
时至年底,随着央行再次开启全面降准,资金面显示出宽裕的预期,A股市场也有了些许变化。

■ 刘柯

时至年底,随着央行再次开启全面降准,资金面显示出宽裕的预期,A股市场也有了些许变化。

“央妈”的关怀再度向实体经济释放暖意。在央行略显意外地提前一到两个星期宣布降准的影响下,市场预期届时会实现数千亿流动性的净投放。当然,这还要看届时到期的9500亿MLF(中期借贷便利)是否续作,续作多少来决定了。1.2万亿是降准带来的长期资金总量,还要减去到期不续作的MLF,不过剩个几千亿是没有问题的;其次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外资流入预期,目前人民币已经升破2018年以来的高点,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增强,外资流入的速度会加快,数量也会增加。这几天“北上资金”天天不断加码流入,就是受这种预期的影响。不过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把“双刃剑”,对出口型企业不友好,对进口型企业反而是利好。

资金面如果宽裕,A股就迎来了局部机会。为什么要说是局部机会呢?我们可以看看本周是什么品种表现活跃。在没有流动性宽裕的预期之下,市场一般是活跃资金做题材股,比如元宇宙、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以较小的资金博市场局部热点,只需“打点”不求“带面”。但本周主要热点却是围绕着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大蓝筹股,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主的大蓝筹开始蠢蠢欲动,截止周五上证指数周涨幅为1.63%,上证50指数周涨幅则达到了4.10%,沪深300指数的周涨幅也达到了3.14%,而创业板指数反而下跌了0.34%。指数的涨跌分化之间,大家看到什么问题没有?

如果还没看到什么问题,我们可以看看后半周的具体市场表现,因为大资金的运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总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周初大家都在观望,周二甚至还在调整,但从周三开始,不同板块的大蓝筹都开始动作了。比如主力机构驻守的高端白酒,贵州茅台连续4天上涨,涨幅超过8%,公司基本面其实并没有什么利好消息,这个时候主力的运作更像是新增资金在介入;再比如大金融里的券商,号称“牛市旗手”,在周四也开始启动,华林证券涨停,浙商证券一度涨停,申银、中金等大型券商的涨幅也靠前;我们还可以从一些新上市的大蓝筹里看到资金新介入的痕迹,比如上市不久的中国电信在本周出现了异动,周涨幅超过2%,盘中不断有大手笔拉抬的迹象,从其新上市的情况看,遭遇资金打压的压力不会很大,因为大家都是新来的,没有多少获利资金出逃变现。

此外,不少超级品牌在本周开始异动,其实这也是大资金介入的一个信号。为什么这么说呢?很多超级品牌都是中盘蓝筹的代表,也就是沪深300指标股,它们一般都是国内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最关键是经过长期“无人待见”而跌跌不休,估值相对低廉,有“戴维斯双击”的巨大潜力。如周四涨停的美克家居,政策面的刺激是有关部门提出的家具下乡新政,但其动态估值按各大卖方机构的业绩预测,只有10倍出头,而且本身也是机构云集的品种。类似的潜力品种还有同样受益于家电下乡的各大家电巨头,如四川长虹周四也是大涨甚至一度涨停,空调双巨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虽然涨幅不大,但其动态估值很低,而且股价处于相对低位。

目前阶段应该是大资金布局跨年度行情的最佳时点,资金面如果能保驾护航,则事半功倍。那么,新增大资金可能会选择怎样的投资目标呢?第一,安全且容量大,方便大资金进出。就目前情况看,大蓝筹经过一年多调整,很多处于底部位置,在业绩有保障的情况下,是最安全的品种,典型就是银行股,又到了每年“冬播”的时间节点,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样的品种现在买入分红率都超过5%;第二,低估值且行业景气度不减。为什么这么说呢,低估值是新介入大资金看中的第一要素,因为这些资金的性质不属于风险属性高的品种,估值越低越好。但这种估值还是要与行业前景匹配,不能是“夕阳产业与低估值并行”的品种,而应该是“景气度高与低估值齐飞”的品种,最好还是行业龙头且属于超级品牌的企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