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华为P50屈居4G,解决“卡脖子”需资本的力量

金融投资报 2021-08-04 18:54:01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这几天半导体上市公司股价跌得厉害,跌停的不在少数。有人说,这是因为这些芯片股短期涨太多了,也有人说是卖方机构太膨胀,质疑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你算老几”惹的祸。

但我在思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花粉”翘首以盼的华为P50不是5G手机?是因为一个小小的滤波器被卡了脖子,P50从里到外的硬件堪称豪华到了极致,但由于BAW滤波器被美国限制,再加上受限制的高通只能供应限制版的骁龙888,于是P50只能屈尊为4G手机。

这和最近半导体芯片股集体杀跌又有什么关系呢?换个思路想一想,华为算是中国顶流的科技企业,但由于一个小小的滤波器芯片受限,不得不“垂直空降”自己的终端产品,也就是说在半导体很多细分领域我们依旧需要奋起直追。而科技水平的进步,与资本投入又密不可分,A股很多半导体细分企业涨幅确实有点大,但这是市场资金追捧的结果,没有资金谁又会义务为国家科技水平进步做贡献?资金都在优质赛道里拥挤,自然就会产生溢价效应,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这是市场化带来的结果。

况且,很多半导体细分行业大牛股,其实成长性与估值水平还是相当的,从动态角度看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夸张。比如MCU通用芯片领域的龙头北京君正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2631.64%至3412.62%,按这个业绩计算,其动态估值100倍左右;集成电路IC细分龙头富满电子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1190%,按这个业绩计算,其动态估值不到50倍;有望实现进口替代的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180%至190%,按这个业绩计算,其动态估值不到60倍……这些都是高价科技股,也是最近一两年的大牛股,但基本面完全可以支撑其股价的上涨,因为这些科技股的动态估值基本都与成长性吻合,有的参考基本面成长性还是低估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科技企业的估值其实还不应该只看业绩,更应该看行业赛道的景气度。无论是互联网时代,还是高科技时代,行业赛道的重要性远大于业绩。在互联网时代,亚马逊长期亏损但占据了全球电商的C位,现在其盈利也是水到渠成;在高科技时代,特斯拉也长期亏损,但谁能否认特斯拉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导地位?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也必须改变自己的观念,其实我们已经在改变,未盈利的寒武纪能在科创板上市就是一个巨大的改变,科技企业应该讲究的是赛道红利。

其实在A股市场,很多时候又是自相矛盾的,有人认为科技股估值高了,却闭口不谈白酒、酱油几十上百倍的估值,要知道这些大消费企业是很难出现跨越式增长的,所谓产品护城河也是个伪命题,阿胶有没有护城河?榨菜有没有护城河?酱油哪来的护城河?然后就是张口闭口谈利润,每到季报公布期就上演科技股的业绩杀。其实,从长远的眼光看,多以包容的态度去看待科技股的成长,即使有一些泡沫,但反而会刺激行业的发展,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最后一定会诞生伟大的企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