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科技股行情有望卷土重来

金融投资报 2021-06-04 18:41:1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本周越走越强的科创板让人眼前一亮,科技股的反弹也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

实际上,科创50指数从5月初开始已有所走强,整个5月上涨幅度超过1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在3%左右。本周初,科创板行情开始由“科创50”发散开来,不少超跌科创板个股纷纷走出强势反弹的趋势。科创板此次走强,与高层提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关,也与科创板上市公司自身基本面因素有关。

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科创板继续保持业绩高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同创历史新高,单季度同比分别增长71.29%、213.36%。由于科技企业业绩季度分布不均衡,一季度净利润基数都比较低,但2020年四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也达到了51.17%,这个增长惯性可以看出科创板企业的高成长。

目前,科创板的平均市盈率为65倍,已经接近创业板平均56倍的市盈率。如果考虑科创板企业大多都是新上市企业,且企业行业地位和科技含量以及业绩增速都远远高于创业板,其未来受到市场越来越多关注还是可期的。但仅仅有科创板的一枝独秀还不够,科创板有50万元交易门槛的限制,挡住了很大一部分的散户投资者,其中不乏活跃交易者。因此,将科技股炒作的热情从科创板发散到主板创业板,这才是市场能否保持活跃的关键。

就目前情况看,科技股炒作的热情是有基础的。

首先,是资金面相对宽裕。从A股历史经验看,年中最有可能出现一波行情,而且以科技题材最有吸引力,最经典的就是目前仍被津津乐道的“5.19”科技行情。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资金面一直是比较宽裕的,全球都在大放水,美国股市也是纳斯达克始终领先于道琼斯指数,只是到了今年大宗商品火爆以后,道琼斯指数才反超纳斯达克。因为活跃资金对利率是最敏感的,利率宽松期最能吸引活跃资金的热情,而活跃资金一般喜欢选择股价波动较大的科技题材股。

其次,是科技股在年中没有业绩暴雷隐患。科技企业的一个特征就是业绩季度分布不均衡,很多科技企业前三季度业绩都是微利或者亏损,而四季度可能一下子扭亏甚至大赚。往往在业绩披露期,科技股的表现会比较差,而年中这个时点,是年报和一季报结束,半年报又没有开始披露的时候,科技股就不会有业绩暴雷的隐患。这个时候正好遇上资金面比较宽裕,于是就容易产生共振。

第三,目前存在科技股再度燃情的事件性机会。本周科技股集体大涨,一个重要导火索是日本限制光刻胶出口,自主可控题材再度被点燃。实际上,从几年前半导体个股集体走牛开始,自主可控一直是一条主线,特别是在被“卡脖子”的高科技领域,很多核心技术必须自己攻克。除了上述光刻胶,军工科技也在最近被美国“卡脖子”,我们不能老是扼腕叹息,一定要自立自强。

当然,正是由于这个行业从几年前开始上涨,到去年积累了大量获利筹码,所以这个板块实际上已经调整了大半年甚至一年多时间,很多半导体芯片股股价被腰斩。目前,这些调整很充分的板块已经跃跃欲试,龙头品种如北京君正已经开始逐渐走出底部重新向上。

第四,超跌科技股也面临价值重估的机会。目前引发科技股行情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那么,除了本周脉冲的科创板和集成电路半导体,还是什么是值得关注的呢?个人认为,低价低估值的科技股应该是最有爆发力的。我们看到,最近美国股市“散户抱团股”又出现了大涨,AMC院线一天就涨翻倍,而这些“散户抱团股”主要也是低价科技股,如游戏驿站等。实际上,A股有很多属于自主可控的航天军工、信息软件、大数据等个股,现在正处于低价低估值且高成长阶段。这些个股股价下跌估值低廉并不是因为基本面原因,而是因为市场资金追逐大消费等热点而导致流动性窒息,这样的情况类似于过去几年资金追捧题材股而无人问津价值股,只是现在反过来了,市场终究会再次纠偏。

只有科技股崛起,才能吸引人气,从而形成以点带面的格局,才能带领A股走出徘徊不前的盘整格局。这其实也符合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逻辑,从粗放式的消耗资源和人口红利,到精细化的科技含量高的可持续高水平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