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投机资金被收割未来将向何处去

金融投资报 2021-05-25 09:42:38
| |

■ 刘柯

本周对于部分投机资金来说,是风雨飘摇的一周,不仅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市场出现了剧烈的波动,一直持续大涨的商品期货市场也出现了剧烈震荡。虚拟货币一天动辄30%到40%的大幅震荡,期货市场的连续大跌,让很多高杠杆的投机资金一夜之间血本无归,被惨烈收割。

其实这两个风险比较大的市场出现如此剧烈的波动,也是很正常的。需要注意一点,这些资金投机炒作成分都比较高,很多是高杠杆交易,30%的涨跌就足以熔断。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波动呢?是严格的监管吗?要说严格的监管,也是因为它们前期涨得太多了,比特币从2020年开始涨了6倍,其价格突破1万美元用了整整十年,从1万美元涨到6万美元却只用了不到两年,期间积累了太多的获利筹码。当然,这样的涨幅,大多数又得益于从去年开始的全球流动性宽松,包括商品期货市场部分品种价格的大涨其实也是这个原因,因为实体经济需求端根本不支撑这样的大涨。

仔细观察这两种投机品种的上涨趋势不难看出,其价格大涨与全球大放水的步调完全一致,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根本就没去实体经济之中,资本是逐利的,都去炒快钱找热钱去了。既然没有基本面支撑,那价格本身涨起来凌厉,跌下去也会是雷厉风行,如同秋风扫落叶。

实际上,在此次虚拟货币和商品期货剧烈震荡之前,市场热度却是另一番表情。上周五(5月14日),币安网现货及衍生品24小时交易金额也一度达到1682亿美元(约1.086万亿人民币),而当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额才约0.9万亿人民币,这可是拥有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和贵州茅台这些正在交易的巨无霸的沪深股市。国内商品市场也是各种“新高”不断,几天以前的报道是“黑色系期货成交火爆,螺纹钢成交额首次站上2000亿元关口,动力煤、玻璃、热卷板继续创合约上市新高”……

按说实体经济还没有好到如此地步吧,各种原材料价格都创了上市新高,这不是投机资金在推波助澜?

但是理性的分析往往是无用的,就像在上涨的过程中任何理性都会被疯狂扼杀。因为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一切都是“钱多了”造成的,但这些流动性又怎么消耗呢?最近一两年为了应对疫情而出现的全球大放水,始终是要找地方去沉淀的,比如我们4月的M2增速虽然降到了个位数,但总额依旧有226万亿,房地产市场交易被压制,虚拟货币被禁止,期货市场降温,这些钱该去哪里?有人说,应该去实体经济为经济复苏做贡献,但怎么去?回到银行然后拿去贷款?4月末我们的本外币贷款余额已经到了187.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这够不够多?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对于流动性不能只是一味地堵,还要有效地疏通。从实践经验看,投机资金是客观存在的,你不让它去炒房,它就去炒虚拟货币炒期货,这些东西都属于金融衍生品,严格意义上讲比股市风险要大很多。但是,A股似乎从来都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无关,因为A股是一个严格控制高风险的地方,是不欢迎有投机取向的资金来的地方,是严格遏制风险泡沫的地方。这么多年来,商品和债券期货市场经常风起云涌,各种其它金融衍生品市场潮起潮落,房地产市场更是成为投机资金的常客,经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引导这些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为我所用?

资本虽然是逐利的,但资金却是一种有效的资源,不要把它们都当做洪水猛兽,把A股市场做大做强,横向与纵向协调发展,不要让上证指数成为A股永远的痛,这需要我们拿出勇气。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