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为什么最赚钱的板块,却不受A股投资者待见

金融投资报 2021-05-06 20:42:18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落下帷幕,又到了业绩“排排坐”的时候,看看2020年什么板块最赚钱?没错,这个最赚钱的板块其实一直没有旁落过,它不是坐拥股王茅台的白酒板块,也不是什么大消费新能源,而是银行板块。

数据显示,38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额占了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42%。这个数据与2020年银行业占中国500强企业利润总额的40%基本吻合。茅台厉不厉害?近2000元的股价和2.5万亿市值当然厉害,但其净利润也不过495亿,这个利润水平也就是一个二线股份制银行的水平。当然,这仅仅是净利润的绝对数比较,不是赚钱能力的比较,茅台的净利润率肯定要高得多。但是我们仅仅从谁赚得多的角度分析,银行还是太赚钱了。银行板块经历了近几年各种“不顺”,依旧是“赚钱利器”,但为什么市场还是不待见呢?是银行股没有吸引力?

从估值角度看,五大行的代表建设银行目前的动态估值只有5倍左右,市净率只有0.7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是2.8%;股份行的代表招商银行目前的动态估值在10倍左右,市净率2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是15%;城商行的代表上海银行目前的动态估值也仅仅5倍出头,市净率0.7倍左右,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是6%。从资产质量角度看,建设银行的最新拨备率为214%,不良贷款率为1.56%;招商银行的最新拨备率高达438.88%,不良贷款率仅仅为1.02%;上海银行的最新拨备率为323%,不良贷款率为1.21%。从年度分红情况看,建设银行每股分红0.326元,分红率4.8%左右;招商银行每股分红1.253元,分红率2.3%左右;上海银行每股分红0.4元,分红率4.87%左右。

单纯从上述数据看,银行股是具备投资价值的。而且银行股的业绩增长其实是非常有保障的,其一是存贷款的剪刀差,这是基本盈利条件;其二是不断扩大的M2,这是银行业能保持一定增速的关键,特别是国有大行;其三是健康发展的GDP,经济发展离不开银行的支持,银行又是企业,在这种支持中获得收益理所当然。因此,即便按最差的预期估算,国有大行的增长率基本会与正常状态下的M2和GDP增速持平,也就是未来维持5%左右的增速是可期的。而优秀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增速还要更快,因为它们涉猎的业务基本是经济增长中最有潜力和拉动力的领域,能获得丰厚的收益。这从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上海银行和业务涉猎最有活力的招商银行的资产状况及业绩增速可见一斑。

也有人会说,5%的业绩增速就应该给5倍左右的估值,所以国有大行的估值就该在5倍左右,而股份制银行虽然业绩增速较快,但风险敞口也比较大,有一定的风险隐患。其实要说业绩增速,茅台不足15%的增速为什么可以给50倍的估值?要说风险敞口,少数银行可能有,但像招商银行这样拨备接近500%的银行,风险敞口有多大?

现在很多人担心的加息,这似乎也是悬在银行业头上的一把利剑,毕竟货币信贷收缩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银行。但中国银行业背靠的市场有太多流动性,加息也好降息也罢,整个社会融资规模就摆在那儿,而息差也一直存在,银行业怎么可能不赚钱?银行如果真如股价表现的那么疲软,那么多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什么都想往银行业靠?资本都是逐利的,成就巴菲特的是可口可乐和吉利,但也有像富国银行这样的银行股,实际上银行股才是股神的最爱。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