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白马股排队跌倒 背后是机构投资情绪生变

金融投资报 2021-04-16 11:01:48
| |

刘柯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白马股排队“爆雷”,美年健康、华海药业、顺丰控股、中国中免……市场几乎延续着每天一家白马股大跌的趋势击鼓传花,所有涨幅过大的白马股都面临杀跌的风险。

有人说,这些白马股是因为业绩增长预期不达标而“被杀”,典型如美年健康和顺丰控股,特别是去年还赚了近10亿的顺丰控股,突然一季度就预亏9亿,这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完全就是“垂直打击”,不管公司给出的理由如何,业绩能如此反复无常,想必很多机构心里也是五味杂陈,不杀跌出逃难道继续“等死”?但是,像中国中免这样业绩暴涨的公司也遭杀跌,就有点过度情绪化了。

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一是之前涨幅太大,获利筹码太多,人心不齐;二是估值水平与市场环境不匹配,资金流向发生转移;三是机构态度发生微妙变化,投资情绪与风格开始转向。

但凡最近“被杀”的白马股,无论是业绩增速高的还是突然“爆雷”的,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股价基本处于高位或者相对高位,与目前A股指数位置不符,有太多获利筹码堆积。历史经验表明,在市场处于一个上升期或者平衡期时,“抱团取暖”是有基础了,因为大家对后市还有预期,所以相安无事。但是,如果市场基本面出现变化,则人心难齐。比如,只有一两家白马股因为个体原因出现下跌,可能还不会产生连锁反应,但十几家接着来,你还要“抱团取暖”就很难了。于是,大难临头各自飞,先跑为快。实际上,大家看到的白马股都是筹码锁定非常好的品种,这样的品种在上涨的时候容易被锁仓,下跌的时候也不会有多少资金承接,所以一来就是断崖式大跌。

其次,是估值水平出现了变化。此前,很多人质疑白酒50到100倍的估值没道理,但无人理睬;很多人质疑酱油100倍甚至更高的估值没道理,也没人理睬。为什么呢?因为有资金相信,通过时间的沉淀业绩的提升其估值会不断下降。但现在看来,人们的消费水平增速也许并没有给很多大消费上市公司提供业绩支撑,像美年健康、顺丰控股还可能出现业绩风险,于是此前的估值判断出现了扭转性变化。现在可能很多人在想,此前被炒高的科技股也是因为估值太高了调整了很久,现在很多股价只有高峰期的一半甚至更低,它们也曾经是机构重仓股,也可以因为估值原因而调整,大消费白马股为什么不可以?

最后一个原因也很重要,那就是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也就是弃高就低、弃慢就快。为什么现在明星基金经理都开始了新的调研,他们的重仓股发生了变化,这就是信号。比如2020年公募基金经理冠军赵诣在一季度就大举买入北斗芯片概念股振芯科技,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大手笔加仓了高能环境。当然,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发现到了年报和季报公布的时候,还是科技股的业绩增速最猛,还是不少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景气度最高,大家的投资情绪可能会发生新变化。比如最近面板双雄京东方和TCL公布了靓丽的一季报,整个液晶显示面板产业的高景气度在持续,而且随着产能几乎无法再大举扩张和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面板的高景气度还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可能因为京东方和TCL的傲视全球而让液晶显示面板产业摆脱强周期困扰,形成类似于白酒那种持续涨价、持续增长的态势。这样一个科技含量高且预期相当明朗的产业,难道不会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新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