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茅台跌破2000大关,业绩与成长性永远是试金石

金融投资报 2021-03-08 20:08:34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上周末其实是有利好的,如央行对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征求意见,其实是对券商短融债的发行放宽了,以减轻市场股权抵押强制平仓的压力。但周一市场并不买账,特别是机构抱团资产继续大跌,龙头风向标贵州茅台跌破2000元大关。

春节以后,机构抱团资产几乎就是单边下行,这里面原因很多,甚至有人认为调整就是“牛回头”。这里暂不做定性的结论,因为茅台涨破1000元的时候就有声音认为高估了,但它依旧涨到2600元,市场永远是正确的,涨的时候有道理,跌的时候也有道理,看不惯、不明白不参与就是了,相信也没有几个中小散户入手了茅台,就是看个热闹而已。当然,茅台下跌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贵州茅台跌了,各种“茅”也跟随下跌,周一“酱油茅”海天味业跌4.77%,“粮油茅”金龙鱼跌7.79%,“光伏茅”通威股份跌9.29%……

不过,周一在众多抱团资产持续下跌的时候,却还是有行业龙头异军突起,代表就是“保健茅”汤臣倍健,涨幅高达20%。那么,是什么造成这种南辕北辙的分化走势呢?业绩与成长性,永远是资本市场的试金石。

各种“茅”为何下跌?理由千条万条,其实一条就能说清楚,业绩的成长性跟不上估值的增长,故事讲不下去了。资本市场就是一个讲故事的地方,垃圾股讲各种炫耀的题材,绩优股就讲业绩与成长性,没有业绩与成长性你就什么都不是。

贵州茅台是一家值得钦佩的好企业,但好企业不代表就能有高得离谱的股价,不代表股价就能超脱于成长性之外。贵州茅台业绩按季度平均增速是15%左右,凭什么可以有55到60倍的估值?有人说茅台的“酱香一哥”地位无人能撼,产品护城河宽广,好吧,那“酱油茅”海天味业按季度20%左右的业绩增速,怎么维持85到100倍的估值呢?难道它的调味品也有和茅台酒一样的护城河?这个逻辑似乎说不过去。既然难以服众,那就只能向价值回归,无论这次回归是不是“牛回头”,无论茅台是不是还可能涨上3000元,这都不是问题,问题就在于目前动态估值太高了,股价透支了未来数年的业绩。

有估值高的,就有估值低的,特别是当业绩高增长出现以后。汤臣倍健为什么能涨20%,就是因为业绩亮眼。2020年每股收益0.96元,净利同比增长528%,目前动态估值不到30倍。当然,汤臣倍健2020年的业绩有2019年基数低和非经营盈利的贡献,但它同时预告2021年一季度业绩增长35%到55%,这就成了股价大涨的导火索。同样是大消费龙头,即便按一季度平均增速45%,汤臣倍健是不是也应该有40到50倍的估值,现在不到30倍,资金肯定会重新作出选择。

按照这个逻辑,其实可以找到未来机构新的目标,行业景气度高且业绩成长性好的龙头企业,如果现在动态估值与成长性不符,就会成为资金新的目标,股市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此外,机构资金依旧会是市场的主导力量,只不过未来的选择会更加多元化,也会有更多新的成长性企业出现在基金重仓股里,让我们拭目以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