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白马股闪崩“雷”从何处来

金融投资报 2020-10-14 10:48:52
| |

刘柯

节后行情因利好扎堆被一致看好,很多投资者都憧憬迎来继2004、2014以后的第三波大牛市。但在一片看好声中,却有部分白马股出现闪崩,特别是周一几乎全面上涨的情况下,苹果产业链牛股信维通信大跌超过11%,游戏牛股三七互娱跌停,周二芯片大牛股圣邦股份大跌14%。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前期大牛股不断出现闪崩。9月24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涨幅超过300%的家居木门制造商江山欧派突然闪崩,四个交易日跌幅接近30%;9月25日,兼有生物医药和券商概念的辽宁成大跌停,四个交易日跌幅接近20%;此前的9月14日,超级大牛股长春高新罕见跌停,此前其年内涨幅高达80%以上,每股股价最高突破513元。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H股上,9月29日,招商银行H股莫名大跌6%,而当日其A股也跟随下跌2.52%。

那么,这些百亿千亿市值的白马股为何突现闪崩呢?从市场角度分析,一是可能资金取向发生了转变,“弃高就低”逐步形成共识。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脱离核心价值谈价格,特别是机构资金抱团的白马股,当股价涨得太高时,就会“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前段时间超级大牛股海天味业、贵州茅台都被市场质疑,股价也出现了调整,由此可见当股价的涨幅超过基本面业绩增长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纠偏”行为。只不过有的公司基本面太好了,只是小幅度阶段调整,有的公司筹码没那么紧密,则容易出现短期断崖式下跌。

其次,白马股闪崩可以看出市场资金难以为继,新增资金有限,“举杠铃”终有时。股价的决定因素是资金,股价能不能持续上涨,关键看有没有后续资金。对于大家公认的超一流白马股来说,像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等,筹码不容易松动,或者一有调整就会有新增资金去买“牛回头”。但对于其它白马股来说,基本面没有那么优异,行业也可能出现了“天花板”,相对容易出现股价闪崩。

我们仔细观察一下闪崩的白马股,其实自己也有很多问题,虽然很多属于行业佼佼者,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没有绝对的产品护城河,市场一有风吹草动筹码就会松动。举个例子,信维通信大跌以后就公告前三季度业绩下降,虽然市场传闻其被剔除出国际品牌产业链并没有坐实,但业绩下降是真实存在的。再比如大跌的三七互娱,其背景是虎牙和斗鱼合并,由此一来三七互娱的互联网游戏市场排名可能下降。所以说,不要去怀疑任何一次股价闪崩,这个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恨。

那么,如何看待这些白马股的闪崩?既然价值是衡量“白马”的唯一标准,那还是以公司基本面为准,以行业发展为准。如果公司所处的行业确实出现了下降,公司基本面出了问题,那高高在上的股价肯定撑不住,迟早要价值回归,典型的如行业遭遇天花板的汽车与家电,典型企业就是上汽集团和格力电器。当然,如果仅仅是个别席位的资金因自身需要出货,或者因为“莫须有”的传闻,而公司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则可能是“牛回头”,典型就是贵州茅台,看目前的架势马上又会创新高了,但这样的公司凤毛麟角,上证50里也找不出10家。

既然高价白马股有闪崩风险,那为什么不选择前期资金没怎么眷顾的,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中低价股呢?其实最近几年很多小盘中低价股估值并不高,增长30-50%且估值在20倍左右的比比皆是,但因为资金面捉襟见肘无暇顾及,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我们如果把行情定性为注册制下的全面复苏行情,那“弃高就低”也很合理,当然这个“低”是有价值含量的,不是“小而差”,而是“低而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