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海天的“酱油”打翻了

金融投资报 2020-09-03 19:48:53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顶着压力扶摇直上的海天味业终于顶不住了。在估值“压力山大”的质疑声中,周四海天味业突然放量大跌6.79%,如果算上上午上涨的幅度,全天振幅超过10%。

事实再一次说明,所有的牛股不过是资金举杠铃“同甘”的结果,一旦筹码松动,从来就不会有“共苦”,就看谁跑得快,多杀多的结局往往是踩踏式下跌。

曾几何时,追捧者对海天味业“先款后货”的营销方式津津乐道,作为一个身处调味品“红海”的大消费企业,能做到先给钱后给货,的确很牛,这也造成其应收账款极少,有大量现金用于生产和经营。

但是,质疑者长期以来的问题也是不变的,调味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红海”市场,区域竞争十分激烈,四川有千禾、中坝,江南有加加,上海有淘大,就连海天的大本营广东,都还有厨邦等一众竞争者。

因此,海天所处的市场与高端白酒有很大的不同,即便“先款后货”,但毕竟同质化的竞争产品太多太多。

没有人否认海天是一家好公司,但这样一个业绩增速只有18%左右的大消费企业却被“抱团取暖”宠出了近6000亿市值、近100倍市盈率和超过30倍的市销率。

从常理看,大消费的业绩增速基本可以和其估值横向比较,比如茅台年增长15%左右,叠加其宽广的护城河,给予35倍左右的估值相对合理,但海天的产品远没有茅台那么宽广的护城河,年增长18%却能有100倍左右的市盈率,开什么玩笑?

再说其市值,这又可以和市销率结合起来分析,因为衡量大消费企业的一个重要估值指标就是市销率,市值除以年销售收入,体现的是企业收入转化成业绩的能力。

与调味品市场竞争差不多的是乳业,巨头伊利股份的市销率只有3倍左右,海天却能有超过30倍的市销率。

过高的市销率造成的情况就是,其市值与产品市场完全脱节。

目前,海天的市值相当于兴业银行加平安银行,比兆易创新、卓胜微、长电科技、紫光国微、圣邦股份等一众华为的“复仇者同盟”的市值加起来还要多!

海天的股价节节攀升,完全就是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结果。然后抱团的资金编制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涨得让人怀疑人生。

类似的情况,早在东阿阿胶和涪陵榨菜身上也发生过,现在东阿阿胶的存货要三年才能消化完,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业绩惨不忍睹,但即便这样也能因为大消费行情而涨到近50元,享受“讲故事”的市梦率。

衡量一家企业的价值,并不一定是股价的高低,也不一定非得“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但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

可口可乐牛不牛?我相信比海天牛,而且可口可乐的净利润率也和海天差不多,有极强的可比性。

可口可乐2019年销售收入3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50亿),是海天味业的13倍;净利润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10亿),是海天味业的11.5倍;目前市值2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万亿),只有海天味业的2.5倍;市销率5.8倍左右,和伊利非常相近,只有海天的1/5,动态估值不足24倍。

也许有人要说可口可乐是成熟品牌,产品成长性不如海天。又错了!

可口可乐2019年营收增长17%,与海天差不多,而且可口可乐的品牌扩展性不知比海天强多少倍,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