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上半年利润普降让利实体经济,银行还好吗?

金融投资报 2020-08-12 14:40:52
| |

刘柯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其中,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下降12.04%、8.49%、2.06%、11.42%。

此前,管理层曾提出要让金融机构让利1.5万亿给实体经济,引发市场热议,认为主要靠利差生存的银行怎么可能让利给实体经济。现在,数据说明了一切,而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净利润下降最多,这些银行都是重大项目的贷款方,由此可见让利给实体经济并非说说而已,确实是有所行动。而A股周二的表现也很有意思,净利润降幅最小的城商行表现强劲,成都银行一度涨停,几大国有银行的表现远远落后于整个板块。

那么,银行的净利润降幅大吗?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的净利润下降了0.13万亿元,因为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3万亿元。也就是说,银行业为实体经济降低了0.13万亿的财务成本,如果考虑到乘数效应,则给实体经济让利要比0.13万亿多。此前我们分析,银行让利的主要举措就是缩小利差,毕竟利差占据了中国银行业净利润构成的70%。当然,由于“银行让利1.5万亿”的提法最开始出现在6月,而目前反应的应该是银行刚刚开始给实体经济让利。如果下半年持续让利,则1.5万亿很可能实现,但不一定是银行让1.5万亿净利润,主要是降低银行的利差收入部分,很考验银行的综合经营能力。

当然,银行让利给实体经济势必会造成净利润下降,不过这对于家大业大的银行来说也不是大问题,因为中国银行业的整体拨备比较充足。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2.4%,较上季末下降0.8个百分点。其实这个拨备覆盖率在此前就是商业银行用来储备利润的,特别是像招商银行这样不良贷款拨备率超过450%的银行,根本不惧短期利润的影响。去年财政部曾表示,中国银行业拨备过高有可能在隐藏利润,并提出将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两倍的拨备要转换成利润进行分配。那么,国家规定的最低拨备标准是多少呢?2018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规定是120%,两倍就是240%,目前超过这个拨备标准的商业银行应该不在少数。当然,现在这些银行即便不释放拨备来分红,但也可以适当释放一些拨备来反哺利润。

正因为如此,银行业整体利润的下降也将促进行业加速优胜劣汰,那些区位优势明显,经营能力灵活出众,不良贷款率低且拨备高的银行,有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