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中芯国际遭遇“叶公好龙”

金融投资报 2020-07-20 20:38:07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上周末很多人都在谈中芯国际A股上市,关注点在于中芯国际A股的定位是否高了,其对比的标准一是中芯国际的H股,二是对标台积电等巨头。

大多观点都一概而论地认为,中芯国际目前市值超过6000亿人民币高了。各种理由不可谓不充分。

曾几何时,我们感叹A股没有真正的科技巨头,天天望洋兴叹临渊羡鱼。现在中芯国际来了,却这也不是那也不是,俨然叶公好龙。

如果“国民好公司”华为能在A股上市,是叫好的人多还是骂的人多?

其实,很多人认为目前中芯国际A股估值高了,这种观点是有点勉强的。

为什么呢?

拿中芯国际H股来做对比,理由是同股同权,理应同价。但有意思的是,中芯国际有74亿总股本,H股占了57亿股之巨,A股不到17亿股;而且,H股的每股净资产与A股是不同的,H股当初是按每股0.10港元的面值发行的。

但这次其A股的发行显然没有按H股来定价,而是直接以产能募集资金来定价。因此,从这个基础条件看,中芯国际A与H股不能简单对比。

从实际情况看,中芯国际A股更像是一个在A股发行的存托凭证(ADR),不能简单比价。

比如南方航空的美国ADR每股23美元,折合人民币140元以上,A股南方航空每股才5元人民币左右。

换个说法,如果把中芯国际全部卖了折现,也只能H股算H股,A股算A股,算下来连2700亿人民币都不到,这个总市值算不算很高?

而且,目前中芯国际A股的流通股只有10亿股,总流通市值700亿人民币左右,如果主力要吸纳筹码,需要消耗的成本会很小,700亿元流通市值对比目前A股很多科技巨头都不算大,更何况,海天味业、贵州茅台这些动辄千亿万亿市值的巨头,机构资金会对中芯国际A股不屑一顾?

因此,现在主力就有利用市场舆论打压价格的可能,其中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杠杆效应,主力只需要很少的资金量,就可以实现目前公认的虚胖市值增长,利用舆论反压A股价格,从而实现自己低位吸筹目的。

类似情况,其实并不罕见。

比如中信建投证券港股价格只有11港元,折合人民币不到10元,中信建投A股股价却高达近50元人民币,差价是5倍!

再如复旦张江港股价格只有6.16港元,折合人民币5.50元左右,其A股股价却高达33元人民币左右,差价是6倍!

很多人纳闷为什么中芯国际H股价格这么低,很简单,港股多为外资机构,它们并不看好中国的科技股,它们没有什么“爱国情怀”,只看重利润。

况且,港股有很多其它优质投资标的,比如阿里、腾讯等,如果选择一篮子中国科技类上市公司,自然也会分流部分资金。

拿市值比较说事的,拿中芯国际和台积电巨头比较的,你们怎么不质疑贵州茅台的市值?

贵州茅台以888亿人民币年营收拥有2万亿人民币市值,世界第一烈酒帝亚吉欧年营收1100亿人民币,市值却只有区区5600亿人民币,谁更合理?

既然大家都认为贵州茅台就该值这么多钱,没必要去比较,那么,A股的芯片制造世界级企业中芯国际就该横比竖比?

在A股,你能找出第二个能硬扛三星、英特尔、台积电的芯片制造企业吗?

中芯国际如果不能在A股树起一面大旗,那么,即便华为上市了也会被诟病:核心技术含量不够,利润率太低,营收超过9000亿元了,净利润率才9%;10万亿元市值凭什么?一个系统集成商要赶超苹果了,没道理呀!1万亿都多了……

信不信,如果华为现在上市,也会遭遇和中芯国际差不多的境遇。股市皆人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