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资金推动行情:跑快了容易跌倒

金融投资报 2020-07-15 08:19:00
| |

刘柯

很多人对此轮上涨行情是没有心理准备的,对美国股市居然能收复疫情大跌失地,以及纳斯达克指数居然能创历史新高更是觉得不可思议。因此,当纳指在北京时间周一晚间继续创出历史新高以后突然大跌,也摸不着头脑。

此轮上涨行情始于全球流动性宽松,属于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因此有关资金面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在上周末,美联储已经开始对继续释放流动性给出新的信号,美联储7月9日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7月8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减少约880亿美元,这是逾11年来最大的单周跌幅。虽然美联储不会就此退出宽松政策,但其“放水”的规模却实实在在地在减量。在这种情况下,美股周一出现冲高回落,反应也很正常。

而A股面临的还有管理层对违规杠杆资金的清查。本来不温不火的A股是不会惹来这个严厉监管的,但正是因为各种“过江龙”资金的凶猛涌入,造成指数出现虚火式上涨,特别是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的大金融权重板块,更是涨得让人心惊胆战。从常理上看,大金融在目前这个阶段是没有上涨理由的,但它们确实又涨了,这就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其实,2014年下半年也有类似的行情,在各路杠杆资金的推动下,权重股不断催城拔寨,但好景不长。因此,我们一直强调要对权重股的大涨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没有巨量资金推动,它们的上涨怎么持续?

银行股还能继续上涨吗?不出意外会被打回原形,毕竟总股本和成长性在那儿摆着。在管理层要求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的背景下,银行股的业绩承压,股价又怎么可能大涨。

资金推动型的行情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们反过来想,资本市场的哪一次上涨又和经济景气度正相关?而正是因为经济有下行压力,政策才会去刺激,才会去“放水”,而这些流动性部分又流到了资本市场。只要A股涨起来有了赚钱效应,或者外围市场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就会有资金迅速流向A股。

最后要给大家提个醒,不要一看到股市涨了就喊牛市,短期而言是不现实的。股票价格由筹码和资金的供求关系决定,事实告诉我们,目前市场还不具备全面牛市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跑快了容易跌倒,拉银行股容易引起管理层警惕。老老实实地局部突破,做结构性行情,把握未来潜力前沿科技行业优势企业的机会,才是最可行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