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A股能否跟随人民币升值来一波

金融投资报 2019-11-09 10:09:46
| |

■ 刘柯

本周人民币出现了两次升值,一次是周二一次是周四,背景分别是进博会开幕和中美有望达成阶段性协议。本周人民币升值超过0.7%,也是10月以来第二次周升值超过0.7%,而整个四季度以来人民币已经升值2.3%左右,再度进入“6时代”。

支撑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主要有几方面,一是预期四季度经济复苏情况良好,人民币升值的宏观背景成立;二是中美经贸摩擦缓和迹象明显,人民币需要维持稳定的币值;三是中国进口规模有望加大,人民币升值符合扩大进口的经济利益。

从第一个角度看,宏观经济是一国币值稳定与否的重要前提,人民币的升值是伴随着三季度结束开始的,而这个阶段刚好是国内GDP数据公布的时间点。从宏观角度看,虽然三季度的数据并不理想,但预期四季度GDP增速很有可能触底反弹,毕竟现在稳经济成为重中之重,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持全年6-6.5%的增速应该问题不大。既然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则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环境。

从第二个角度看,人民币的波动始终与中美经贸摩擦相关,摩擦加剧则人民币贬值,摩擦缓和则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出口大国来说,强势美元不符合其经济复苏的利益,他们需要美元处于一个相对偏弱的环境以提升美国产品的竞争力,特别是美国初级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周四伴随着中美经贸谈判即将签署阶段性协议的消息,人民币一举升破7,最高达到6.96。

第三个角度是最近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中国扩大进口的步伐会越来越快,特别是在最近开幕的进博会上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按商务部有关专家的说法,中国扩大进口实际上是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手段,是实现比较利益的重要环节。进口是引入他国的比较优势补给我国,你来我往双方都会得到发展,这是体现国际分工带来红利的第二阶段。

2018年中国进口总额超过14万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的进口总额将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而未来15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将达到40万亿美元,这个增速是非常可观的。出口是赚美元,进口则是花美元,人民币适当升值可以降低进口成本。

从以上几个角度看,人民币适度升值符合各方利益。过去5年人民币总体趋势是贬值,原因也很简单,适度刺激扩大出口,每年中国的进出口比例都是出口略多于进口。但未来几年进口增速会加快,出口则可能此消彼长,因此未来几年人民币的整体趋势应该是稳中有升。此外,人民币此次从6.24以来的贬值是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不断升级而走低的,如果中美签署协议,则人民币也应当升回摩擦开始前的位置。

从资本市场投资的机会看,人民币升值可以适度刺激进口,也能吸引外资进入,2010年到2014年是人民币的升值周期,外资持续不断流入,A股也在2014年年底产生了一波井喷行情。而今年则是叠加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全球各大指数纳入A股,会不会诱发一波比较大的行情呢?这是可以期待的。那么,什么是人民币升值收益最大的行业呢?无疑是以美元为债务主体的航空业,2014年的大牛股南方航空直接从不足2元涨到每股16元以上,原因就是在民航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汇兑收益。

我们来仔细测算一下,2019年三季度,三大航之一的南方航空因人民币贬值产生的汇兑损失达22亿元人民币,当期美元兑人民币从6.865贬值到7.148,贬值幅度4%左右,由此测算人民币每升值或贬值1%则南航的汇兑收益或损失为5.5亿元人民币左右。而截止11月8日,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到6.985左右,这一个多月时间人民币升值2.3%左右,也就是说这段时间南航的汇兑收益已经在12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个汇兑收益或损失是直接计入利润的,如果到年底美元兑人民币维持在6.9左右的水平,则今年四季度南航的汇兑收益将达到15亿元人民币,折合每股受益0.1元以上。

如果算上人民币预期升值的因素,取人民币未来的中间值6.5左右计算,则未来人民币升值将给南航带来接近40亿元的汇兑收益。在这样实实在在利好的刺激下,南航H股本周已经上涨了8.25%,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南航存托凭证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也是大涨10%以上,但A股的南方航空本周涨幅仅仅只有3.11%,是外资过于乐观还是我们过于谨慎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