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GDP和IPO谁是压垮A股的稻草?

金融投资报 2019-10-21 18:54:07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从上周开始,A股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持续下跌走势,与节后第一周大相径庭。特别是市场活跃资金从科技股板块撤离,使得市场人气遭受重大打击。而且从消息面上看,各种“黑天鹅”满天飞。

首先是突然扩容的IPO数量,在市场本身并不强势的情况下,本周新发IPO数量成倍增加,IPO数量多达17家,在资金面并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供求完全失衡,市场猝不及防。
 
紧接着GDP数据又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连续几个季度从6.8%一直降到三季度的6%,虽然A股在GDP增速高达8%以上时并没有什么出众的表现,但GDP一旦失速表现得却很积极,市场弱势可见一斑。
 
科技股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现不佳,部分人气股持续大跌,让市场活力顿减;紧接着IPO急速扩容,让市场压力重重,套现观望者比比皆是;最后是三季度只有6%的GDP,成为空方的利剑,将市场的弱平衡刺破。

那么,我们面对的这些利空是不是有那么厉害呢?

从悲观的角度看,已经跌到6%的GDP数值肯定是不理想的,但是这个6%会不会再往下?会下到哪里去?
 
今年管理层定调的GDP增速是6-6.5%的区间,前三季度是6.2%,但目前的情况看四季度很有可能稳定在6%左右,也就是说全年实现6-6.5%的GDP增速目标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再者,我们要理性看待这个GDP增速,什么在降?为什么降?什么在涨?为什么涨?
 
过去超高的GDP是怎么来的,是消耗资源的基建,是消耗人口红利的房地产,现在这些拉动经济的因素已经淡化了,取而代之的是高科技新兴产业。
 
目前的GDP构成第一产业前三季度是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同比增长5.6%,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0%,而在这些产业中,前三季度增速最快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19.8%。

由此可见,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比较痛苦而漫长的过程,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正在更换,这需要耐心。
 
如果不经历这样一个传统过剩产业去产能和大力发展高新前沿产业的过程,我们的经济增长还是依靠大手笔的基建投入,还是依靠房地产,还是依靠过度的消耗资源,科技无法进步,人口红利迟早会被消耗完毕,那时候GDP增速掉下去就真起不来的,那时候我们不是谈可持续发展,而是根本没法发展。

当然,从整个经济增长维持惯性不能立刻失速的角度看,各种精准刺激政策可能随时出台。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现在谈精准刺激并不是以往的大水漫灌,动辄降息降准,流动性根本没办法到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中去。目前除了密集降税,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改革也开始紧锣密鼓,目的就是纵向财力调整,有利于制造业等领域保持稳定,拉动投资和技术更新。

此外,IPO这个问题,确实比较棘手,感觉管理层和市场正在打太极,这个时候突然加速IPO,是为了完成任务还是怎样思考的,尚难定论。
 
历史上多次IPO竭泽而渔的惨痛教训让人记忆犹新,管理层从完成任务角度看只管融资,交易这个环节完全下放给了市场,但从总体而言市场没有看到什么资金援军,却盼来了筹码供给的大扩容,这是种管理又是否科学?

 

编辑|陈思源 审核|刘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