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 | 银行理财子公司应抓住时机建仓

金融投资报 2019-06-04 07:10:39
| |

       ■刘柯

       周末又出了不少利好,特别是证监会主席的电视讲话,被认为是高层重视资本市场,A股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可期的又一重要信号。但周一 A股的表现并没有被利好激发,市场担忧情绪依旧存在。

       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管理层希望股市走好,但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在外资持续流出的情况下,A股似乎并没有新增资金加盟的迹象。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有470亿元外资从A股流出,这是比较罕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外资担忧中美贸易摩擦会加剧,人民币会加速贬值,跟随而来的会是汇兑损失。我们知道,A股向来对北上资金的动向比较敏感,如果北上资金持续流入,那么很多人会期待有行情,如果北上资金持续流出,很多人就会看淡未来的走势。尽管这部分外资未必是不看好A股的未来,而仅仅是眼下出于对汇兑收益的担忧。

       A股缺不缺资金?这个命题其实是老生常谈。从现在的情况看,各个连通资本市场的渠道大多已经搭建完成,就连一向小心谨慎的银行资管资金,也有投资股市的需求与可能。这部分资金,来源于刚刚获批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意味着什么?从简单的角度去看,就是消化表外资产,这部分资产的主要体现形式就是银行理财。在此前银行理财产品被严格限制后,约有30万亿银行理财产品需要寻找出路。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基金化,很多仍然希望有固定收益的银行存款和从理财产品里兑现的资金开始进入结构型存款产品。结构型存款属于银行表内资产,安全性比较高,但结构型存款又比正常的存款利率高,因此它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加入一个金融衍生品的架构(比如跟汇率黄金股票等挂钩)。这部分钱投向哪儿?一部分投向了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另一部分则流向金融衍生品市场,而这些金融衍生品依旧有一定的风险。

       所以说,结构型存款根本无法消化掉30万亿规模的原有理财产品,这就需要银行理财子公司想办法扩充投资渠道。目前,六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火速获批开张,直接影响的理财产品资金规模接近6万亿,它们是不是都去和结构型存款抢生意呢?如果是,那就没必要设立理财子公司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让银行的自营业务(如存款/贷款业务等)和资管业务(如各类理财产品等)进一步分离,提高理财的独立性。要知道,理财子公司是可以直接投资股市的,其实理财子公司更像是一个银行里银证保多种业务集合的地方,所谓全牌照金融机构的体现,就是理财子公司。

       就目前的情况看,银行信贷资金是不准进入股市的,但一般存款、以前的理财产品是没有这个限制的。这部分资金的规模有多大呢?从总规模看,理财产品是30万亿左右,这部分钱现在很难通过拐弯抹角的渠道进入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个标准是看M1,也就是居民可用于投资的货币量,这个数据在今年4月底是54万亿,应该是部分覆盖了理财产品的。此外,截止4月末银行存款总额达到184万亿,扣去企业存款居民存款也是100万亿左右。也就是说,即便是没有外来资本,仅靠我们的存量流动性激活资本市场,也是大有可能的,要知道现在沪深两市的总市值才50万亿元出头,如果算真正可流通的市值,就更少了。

       因此,我们希望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该借目前A股估值偏低的良机,勇敢建仓,给市场以信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