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 | 为什么又是银行股拉指数

金融投资报 2018-10-25 06:58:47
| |

    ■ 刘柯

    最近A股持续大幅波动,周三又是以银行为首的大金融拉动指数反击。很多人纳闷,此前出台的政策不是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吗?为什么大涨的却是银行股?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刚刚公布了三季报的建设银行。建设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141.08亿元,同比增长6.39%。按这个业绩估算,今年建设银行的每股收益将超过1元,最新的动态PE是7倍左右。大家可以将建设银行当作银行股或者说绩优蓝筹股的一个标杆,即净利润增长等同于市场公允估值,然后按这个标准去看,几乎所有银行都是围绕这个标准来估值的。当然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它们有比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则估值要在增长率的基础上打折,比如上海银行,有20%的净利润增长,但估值不能给到20倍,为什么呢?它的扩张是需要消耗资本的,资本不足就要再融资,所以估值自然要打折。

    按这个标准去看,其实中国的银行股估值普遍还是比较合理的,特别是一些大中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由于资产质量原因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而且在这些银行中,还有被低估的,比如招商银行的动态估值就低于这个评价标准,所以虽然招商银行的股价最高,但如果参考资产质量和增长速度,反而是最被低估的银行股。招商银行的季均增长可以达到15%,和建设银行一样几乎没有补充资本金压力,动态估值却只有10倍,龙头估值溢价效应一点都没有体现出来。

    这就是我们不厌其烦地解释为什么银行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当然希望银行股能短期翻倍的可以忽略不看。市场上也存在很多对中国银行业的质疑,比如很多人认为中国银行业坏账隐患太多,潜在风险太大,这个担忧完全没有必要。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一下,假如危机爆发,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受的冲击大还是地方小银行受的冲击大?也有很多人担忧银行股的市值太大,筹码压力大,这些都是熊市留下的后遗症,五大行和优质股份制银行的抛售压力比其它很多垃圾上市公司小多了,不信你可以看看现在股权质押的情况,银行股有几个把股权质押出去的?

    所以说,不要认为银行股此前涨了很多就该调整,估值就高了,估值其实一点都不高。美国大型银行股的估值可以达到10到15倍,可比建设银行的美国银行估值就是15倍,部分优质中小型银行的估值可以达到20倍以上。而且,中国的银行太能赚钱了,建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000亿,净利润就是2141亿,净利润率达到40%,有点夸张。即便以后回落到全球平均水平,盈利能力也是超强的。理论上讲只要GDP与M2 一直保持增长,则银行业的平均增速中值应该是上述两个增速的平均数。在一个商业社会,银行就是经济的血管,古代的经济比现在差远了,但最赚钱的依旧是票号和钱庄,只要这个社会有货币流动,有经济活动产生,银行就是最赚钱的行业,古今中外概莫例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