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 | 美股大跌 A 股难以独善其身

金融投资报 2018-10-12 07:12:17
| |

    ■ 刘柯

    北京时间周三晚美股大跌,道指跌逾800点,纳指跌超4%,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全部收跌。这一情景和美股1987年“黑色星期一”非常相似,不仅经济基本面相似,甚至连时间点都非常相似,当年暴跌也是在10月份出现。

    有意思的不仅仅是暴跌出现的时间与背景,而是很多人认为美股终于大跌了,A股终于可以“出一口恶气”了。其理由与逻辑是,资本是在全球间流动,美股长期牛市吸引了太多全球流动性,所以A股一直被边缘化。现在美股开跌了,这些资金会涌向估值处于底部的A股市场。

    这个逻辑,其实是站不住脚的。首先,美股大跌,A股肯定难以独善其身。因为资本市场的恐慌效应是会传染的,系统性风险一旦爆发,谁都难以置身事外。周三美股大跌,周四亚太股市就直接体现出来,各大主要股市指数跌幅基本都在4%左右,无一幸免。被认为是可能接棒美股的A股是不是有意外的惊喜呢?也没有!直接低开低走,2638点应声而破,甚至一步到位跌到2600点以下,上证指数的跌幅高达5.22%,比道琼斯3.15%的跌幅还大。

    其次,美股大跌,是不是就会有资金从美股流到A股来?这个问题见仁见智。A股“入摩”和“入富”以后,外资似乎一直都是净买入的状态,但这些新增外资把A股拉起来了吗?没有!外资不是傻子,它们知道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也懂得如何造势,如何规避风险,还有就是A股里面欲套现的筹码太多,外资那点新增资金完全就是杯水车薪。

    第三,那些认为热钱会弃美股投A股的人,如果他们连苹果微软亚马逊都觉得没有投资价值,A股能买到什么样有价值的公司?可以说,A股长期弱于全球资本市场,没有好的公司值得长线投资也是一个问题,白马股被机构抱团取暖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即便如此这样的白马股群体也太少,几个苹果公司的市值可以买下整个A股,你说人家怎么选A股的好公司?

    也许有人会说,“国家队”如果出手的话,A股还是有可能会走强的。这话其实也对,拉几个权重大盘蓝筹股,也能维持一下指数表面的风光,但这终究只是权宜之计,效果如何真不好说,当年救市的“国家队”资金,现在也被套其中。长久之计,是要真正将资本市场发展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有效引导流动性进入市场,实现良性循环。

    其实A股从来不缺钱,中国自己的M2(广义货币发行总量)也够多,但股市要有明确的赚钱效应才行。很多人认为流动性进入股市会带来新的泡沫,那这些流动性进入房地产市场就没有泡沫?几十上百万亿的流动性,到哪里都可能产生泡沫,关键是能不能为我所用,能不能助力实体经济。国有股权增值也是钱,股市投融资均衡发展才能双赢,才能向着更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向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