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 | 不能让 A 股成为投机取巧者的天堂

金融投资报 2018-10-11 07:00:33
| |

    ■ 刘柯

    上市公司的职责就是利用资本把公司经营好,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但是在A股,有些上市公司不是以此为职责,而是想方设法将股权收益最大化,将圈钱当做最终目标。对于喜欢投机取巧的公司,监管应该严惩,市场应该抛弃,否则会劣币驱逐良币。

    有意思的是,A股这样的上市公司还不少,典型的做法就是盈三年、亏三年、资产重组又三年,各种圈钱不手软。即便经营难以为继了,依旧可以折腾,典型如乐视网和中弘股份。日前,在与加多宝闹了一出莫须有的“碰瓷”与分手之后,中弘股份又闪电攀上中植系,公告与宿州国厚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经营托管协议》,同意委托宿州国厚对中弘股份实施托管经营,中植系背景的中泰创展则同意在宿州国厚实施托管经营过程中,酌情给予中弘股份流动性支持,促进中弘股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此时的中弘股份已经因管理不善、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基本陷入停工状态,面临多起诉讼,已陷入严重经营困难,持续亏损,股票面临被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股价也屡次在每股面值1元以下徘徊。

    在A股,垃圾股就是有人爱有人捧。比如乐视,一个又一个大佬前赴后继,被骗也在所不惜。垃圾股为什么有人爱,一切都因为A股的“壳资源”还有不少剩余价值,特别是在现在走正规渠道IPO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这个剩余价值就更凸显。虽然现在资产重组借壳上市监管很严,非常不容易,但是还是有很多空子可钻。比如股权转让审批麻烦,那就先委托投票权委托经营权,一步一步套进去,五花八门防不胜防,连明文规定不允许借壳的创业板都出现了几个绕过来绕过去借壳成功的范例,甚至包括造假上市被借壳成功的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你去指责中弘似乎意义不大,还有比中弘还差劲的公司,比如更为夸张的是像星美联合(现名欢瑞世纪)这样的上市公司可以一年经营收入为0,且只有7名员工留守的情况下,也能苟延残喘到被借壳,让人叹为观止。

    正是有这些公司成功,所以很多上市公司根本不怕,也可以不务正业,醉心于“一鱼多吃”的资本游戏。经典的做法就是先想方设法上市,哪怕降低融资规模也要上,IPO是第一种吃法;然后股权解禁增减持,只要不做超级短线,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搞几次差价完全没有问题,这是第二吃;然后期间还可以再增发融资,这是中间吃几道小吃;最后实在搞不动了,股权花样转让,自己拿钱走人,这是最后一吃。几个吃法操作下来,实控人大股东赚得钵满盆满,业绩亏损又如何?烂到底了都可以卖壳,乐视这样愚弄市场愚弄大佬都可以翻倍地涨,怕什么?

    对于这样的上市公司,监管应严肃对待,让上市公司回归本位。特别是性质恶劣,市场质疑明显的公司,应立即停牌并让公司举证说明,并启动投资赔偿与处罚机制,严重的必须退还募集资金,严格处罚上市公司赔偿投资者,整个保荐链条也应承担连带责任。不能让A股成为投机取巧者的天堂,资本市场是信用市场,纵容失信会毁掉整个市场的根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