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 | 降准为何难以提振A股?

金融投资报 2018-10-09 06:59:35
| |

    ■ 刘柯

    由于国庆大假期间亚太股市普遍大跌,特别是有“影子A股”之称的中国港股与新加坡富时A50指数一周均大跌4%左右,市场对A股忧心重重。大假最后一天,央行宣布降准一个百分点,可见担忧的不仅仅是A股的投资者。

    一次性降准一个百分点,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虽然央行明确表示此次降准是置换10月中旬到期的4500亿MLF并且不再续做,但净投放资金也达到了7500亿元,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降准释放的资金直接成为商业银行的自有资金,MLF则是央行借给商业银行有利息的拆借资金,性质完全不一样。

    央行此举能不能提振A股的信心呢?很难!我们用事实说话,休市一周的A股开盘即大跌,基本算是一步到位补齐休市期间外围股市的跌幅。为什么央行如此强力释放流动性依旧难以提振A股?为什么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小?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亚太股市会大跌。这缘于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的一纸贸易协定——美墨加新自贸协定(USMCA),其中一项条款:若三国中有一国与某个“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自贸协定,则其他协议伙伴有权在6个月内退出USMCA协议。而美国、欧盟等至今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也就是说这个协定的针对性是非常明确的。一旦类似的双边协定以模板的形式覆盖到欧洲和日本,那中国就基本被这些经济发达国家市场排除在外了,WTO也名存实亡,整个世界经贸体系或将重写。这才是市场担忧的重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巨变,内部又在去杠杆调结构转方式,如果经济不好则股市自然难好。

    可以说,美国已经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转向了绕开 WTO以其它双边经贸协定的方式遏制中国。在这种局面下,我们怎么突围?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路,学习当年日本抛弃GDP迷信和德国坚定发展高端制造业,将GDP面上的经济增量转变为内生可持续增长的力量,大力发展高科技制造业,实质性地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我们都说日本失去的十年二十年,其实日本就是将表面上的GDP转换成内需民生,现在日本的GDP总量排名是下去了,但内需民生质量没有下去。现在日本是没有多少电子消费类品牌了,但日本的科技水平依旧在增长,这么多年拿了多少诺贝尔奖?德国也是如此,凭借强大的高端制造业,几次金融危机对它都没什么大的影响,实力越来越强。这些都是成功的经验。

    此外,中国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也很重要。我们的M2已经达到180万亿元的水平,金融市场的发展极不均衡,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极其低下,过度依赖银行体系间接融资比重太大,社会财务成本太高,甚至出现资源错配导致房价高企互联网金融问题频出。为什么我们的金融政策总是投鼠忌器,一说降准就是房价继续涨?我们倒是想降准的7500亿元进小微双创高科技企业,渠道在哪里?靠银行“一慢二看三通过”还是靠资本市场主动的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哪个效率更高值得深思。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