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贺宛男:股市也是经济复苏的枢纽

2023-12-09 09:41:04
| |
从7月24日高层首次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到10月31日由最高层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短短三个多月时间,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位之高、功能之重,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贺宛男

从7月24日高层首次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到10月31日由最高层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短短三个多月时间,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位之高、功能之重,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从2008年至今,上证指数始终徘徊在3000点附近,这样的表现距离担当起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了贯彻落实高层关于资本市场的部署,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政策框架,核心举措之一是制定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所谓“投资端改革”,重点是推动长线资金入市,包括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将作重大修订,股票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可达40%;调整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风险因子、推动落实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优化养老金参与资本市场机制等等。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投资监管比例方面,将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提高到40%和30%。目前社保合计持股市值为4139.17亿元,而社保基金总规模约为2.6万亿元,按最大投资比例40%计算,入市资金可达1.04万亿元,这对A股市场自然可起到相当大的稳定作用。

而在稍早之前的10月30日,财政部明确对国有商业保险公司将实行长周期考核,即将《绩效评价办法》中经营效益指标的“净资产收益率”,由“当年度指标”调整为3年周期指标和当年度指标权重各占50%。

此外,多家公募基金出手自购旗下权益类产品,据统计,累计自购金额已超过20亿元。国有资本运营机构也在用“真金白银”支持资本市场:包括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买入ETF产品;国资委旗下的中国国新投资增持中证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等。

然而,这些举措都没有给A股市场带来多大起色,上证指数反而跌破了3000点。问题出在哪里?在笔者看来,投资端改革的关键,还要在A股市场的最大投资者,即实控人和大股东身上做文章。

首先是要把好进口关,彻底改变一股独大的现状。除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司之外,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持股不能超过51%,一般可维持相对控股地位(30%上下)。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 如果一股独大,重大事项都由实控人说了算,还叫什么公众公司?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持股比例过高,才会频频减持。看看国际上名列前茅的高科技企业,诸如苹果、微软、谷歌、脸书等等,有几家是绝对控股的?他们在股价表现低迷时,不是减持而是常常增持。

其次,应尽快出台对国有股东的市值考核制度。如果说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国有股、法人股暂不流通,他们可以不关心市值;如今绝大部分都成了流通股,可关心的仍是如何通过再融资增加净资产。A股市场为什么始终成不了投资市场,投资者长期以来亏多赢少,就是因为大股东与小股民的利益背道而驰——一个要融资融资再融资,一个只能亏损亏损再亏损。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优化融资结构”。优化者,一是数量,即投融资要平衡,在上市公司已达到5000多家后,每年上市和退市的公司家数要基本相当;二是质量,即劣质企业要坚决予以退市,并且要追究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

有一句话说得好,“只有留下优质企业,才能组成一个好指数”。我们的A股指数,却是杂七杂八一锅煮,这才有今天炒“龙凤”,明天炒“数字”,最近居然炒成了“麻将牌”——东南西北中发白!

本周,印度股市30年涨100倍的消息刷屏。在感叹“印度股市涨疯了”的同时,人们发现,从1997年至2020年,印度股市累计上市新股5000多家,同期却有2869 家公司退市,占比高达54%,年均退市106家。

当前,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之际,只有股市从低迷中走出来,才能提振消费,激活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股市不仅是资本市场的枢纽,也是经济复苏的枢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