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应健中:不必过于在意三千点得失

2023-12-09 09:41:04
| |
上证指数的3000点,仅反映上交所的大盘走势,而现在的A股市场是三个交易所三足鼎立的格局。尽管走势有趋同性,但个性差异还是能让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操作的市场、板块和个股。市场是发展的,不同阶段的3000点代表着不同的市场规模和结构,不可同日而语。

■ 应健中

上证指数的3000点,仅反映上交所的大盘走势,而现在的A股市场是三个交易所三足鼎立的格局。尽管走势有趋同性,但个性差异还是能让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操作的市场、板块和个股。市场是发展的,不同阶段的3000点代表着不同的市场规模和结构,不可同日而语。

本周,A股市场的眼光都盯着上证指数的3000点。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我们,为捍卫市场的某一个指数点位,靠守是守不住的,最好的防守是进攻。临近年底,各路机构实际上已经无心恋战,在关键点位后退 一步,市场也塌不下来;更何况,当下“沪深北”三个市场中,还有能产生上涨的红色根据地,在个股和板块上,让人挣钱的牛股也不少。所以,投资者对上证指数3000点的失守不必过于在意。

上证指数的3000点,仅反映上交所的大盘走势,而现在的A股市场是三个交易所三足鼎立的格局。尽管走势有趋同性,但个性差异还是能让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操作的市场、板块和个股。所以,3000点的得失只是市场的脸面而已。A股市场成立30多年来,的确有无数次的3000点保卫战,但市场是发展的,不同阶段的3000点代表着不同的市场规模和结构,不可同日而语。

多空双方在3000点也许还会拉锯多时,面对这样的牛皮市,投资者只能寻找资产安全的避风港,因此,在操作上可做如下考虑。

首先,股市在不断扩容,投资者自己要缩容。操作上,少关注大盘的走向,多看护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因为资金有限,管不了那么多的事。现在的A股市场是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选市、选时很重要。选市就是在三个交易所中挑选你的主战场,哪个市场的股票蹦跶得最厉害,机会就越大。就目前市场活跃度而言,弹性相对较好的市场是北交所和深市的创业板。股市热点和板块风水轮转,只有投身于热点之中,与主力共舞,才能博得差价。

其次,即便进入了热点板块,投资者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不同的板块有不同的门槛,有一种门槛是显形门槛,现在这种门槛不断降低了。比如,北交所的开户很方便了,只要开通科创板就可以一键开通北交所。这是显形门槛的降低。市场还有一种隐形门槛,达不到一定标准就没法参与。比如,大家都知道贵州茅台的股票好,但买入起点是100股,面对1700元的股价,账上没有17万元的资金,就无法成为贵州茅台的小股东。再比如,北交所新股申购用现金,但粥少僧多,配售100股的资金,最高纪录已经刷新到114万元,不达标者不仅申购了个寂寞,还损失了资金利息。这就是隐形门槛,这就是现实。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标的很重要。

最后,要记住,在股市中,永远是卖者比买者精明。卖者是谁?市场上的融资者。在IPO时,他们将股票的电脑符号卖给投资者,通过高溢价发行,其身家倍增。他们做股东的目的是未来不做股东,最终还是要将手中的筹码卖给投资者。面对如此市况,投资者应对的策略就是不为那些美妙动听的故事所动,不做最后的接盘侠。融资者为了套现,投资者就可以抢在其套现之前套现,因此,投资者要懂得及时止盈和止损。只有这样,才能积小胜为大胜,才能不被融资者带进坑里。

不必太在意上证指数3000点的得失,市场永远是对的,顺势而为就是赢家。面对如此精彩纷呈的A股市场,投资者唯有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才能把握住盈利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