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业绩再度成为试金石 关注绩优成长行业

金融投资报 2023-04-01 11:07:36
| |

时下A股又进入牛皮市,除了TMT细分算力板块维持强势以外,其它各大板块都陷入了“春困”之中,特别是在全面注册制推出的情况下,资金尤其谨慎。还好的是,业绩和成长性始终是股价的试金石,而目前2022年年报披露已在明显加速,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但也有不少行业表现出较好的增长。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有分析指出:

大盘持续震荡过程中缺乏领涨主线,热点快速切换,市场赚钱效应不佳。在此背景之下,投资者可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行业逢低配置,建议关注家用电器、煤炭、小金属等细分领域。

家用电器

受益消费复苏

伴随近期房地产利好政策密集出台,预计2023年地产景气度有望改善,政策端的支持有望提振家电消费。信达证券分析师罗岸阳指出,相较于必选消费品,家电可选消费品近三年行业增速回撤更大。随着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进一步消除、线下渠道人流量反弹、国内经济进入复苏周期,家电可选消费品业绩侧将有望率先提振修复。

宏观层面来看,地产政策持续发酵,悲观预期见底。罗岸阳表示,随着地产“三支箭”政策陆续落地,以及全国各地推出稳楼市优惠政策,我们认为地产链悲观预期已见底,地产后周期关联度高的子板块企业短期具有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此外,前期我国家电因海外疫情订单转移的出口红利逐渐消退,目前海外市场家电需求表现出现疲软。但随着海外加息或进入尾声、我国出入境政策调整,家电企业应把握海外去库存周期结束的结构性机会。

从各细分板块来看,华西证券陈玉卢指出,白电板块受益原材料价格回调,龙头成本压力趋缓,长期看需求与盈利修复确定性强;厨电和房地产关联度最高,其估值水平将随着稳房地产措施的落地,而不断提升;清洁电器方面,疫情影响下,扫地机消费承压明显,经历两年的行业销量下滑,当前自清洁产品放量有望带动整个行业2023年销量由负转正。

从个股选择上,光大证券分析师洪吉然建议投资者关注基本面稳定以及配置价值高的大家电龙头,例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老板电器;可选消费品有望经历疫后复苏,厨房小家电板块的配置价值提升,建议关注苏泊尔、九阳股份、小熊电器;新兴家电中具备长期增长确定性的清洁品类,建议关注科沃斯、石头科技。

潜力股精选

海尔智家(600690)

公司业绩保持稳增水平,海外与高端化市场建设持续推进,渠道扁平化与用户运营平台数字化改革成效显现,驱动经营效率及质量不断提升。公司不断强化卡萨帝品牌前置类产品布局,加速拓展线下卖场、KA及家居建材渠道等多层级触点,推动品牌竞争力与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中原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家电企业龙头,其全球化与高端化战略布局不断完善,市场回报率日益提升。在前期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下,公司积极推行调价机制,并加快海外高端创牌战略步伐以优化产品出货结构,确保利润水平稳定。目前,随着原材料价格的逐步回落,成本压力不断释放下,盈利能力预计将保持稳中增长态势。

老板电器(002508)

公司受地产后周期销售低迷影响,强关联属性的厨电行业景气度与市场需求明显下滑,而公司营收却实现逆势增长。需求景气趋弱环境下,传统烟灶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公司龙头优势进一步加强。中原证券指出,自2022年二季度末原材料价格企稳回落以来,公司成本压力逐步释放。同时,公司内部降本增效成果显现,零售端低迷状态下,运营效率能够不断提高。随着未来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回落,以及终端销售的回温,公司盈利能力或将得以充分修复并持续提高。整体来看,公司产品与渠道布局完善,行业龙头优势下,传统与新兴品类市场销售份额稳增,结合当前房市政策宽松环境,预计公司未来业绩或将长期向好。

小熊电器(002959)

公司是一家以自主品牌“小熊”为核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创意小家电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在产品销售渠道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创意小家电+互联网”企业。公司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15亿元,同比提升14%;实现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提升3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提升37%。中邮证券指出,虽然2022年小家电市场小幅下滑,但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达14%和31%,展现出强大的经营韧性。公司坚守产品与品牌定位,维持渠道及高周转优势,产品端坚持产品创新,坚持高性价比产品策略,聚焦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渠道端固守电商优势,坚持渠道多元化布局。

科沃斯(603486)

公司C端家用服务机器人已形成覆盖扫地、擦窗、空气净化等多家庭场景的产品矩阵,主营产品扫地机器人同时拥有市场领先的 LDS + SLAM、VSLAM和3D结构光全局规划技术,且SKU种类丰富,卡位主流中高端价位段,2021年国内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5%和85%,均列行业第一。华安证券指出,洗衣机和扫地机同属于“机器替人”品类和“供给决定需求”品类,具有同源的需求基础和相似的渗透逻辑,技术进步是二者渗透率提升的核心动力。伴随扫地机技术成熟度的持续提升,未来有望像洗衣机一样实现从可选消费品向必选消费品的转变。在此趋势中,公司凭借突出、均衡的综合优势,龙头地位稳固。

煤炭

估值与分红有吸引力

近期中国神华、兖矿能源等相继披露2022年报,神华分红率为73%,兖矿分红率69%,对应当时收盘价股息率分别为8.8%和13.7%,低估值高股息资产逻辑继续兑现。国海证券分析师陈晨指出,2023年煤炭需求增速相比2022年会有所提升,而煤炭产能在2022年大面积挖潜之后,再挖潜的能力受限,2023年行业预计维持紧平衡。随着行业流通货源减少,行业价格波动加剧,我们建议淡化煤价波动,注重行业中长期配置价值,煤炭行业资产质量高,现金流充沛,很多个股2022年市盈率估值降到4-6倍,再加上高比例分红回报,建议积极布局煤炭板块。

虽然下半年需求恢复及供给受限,但煤价有超预期上涨的可能,或将再创全年高点,此时也即将迎来第二波投资机会。开源证券分析师张绪成分析指出,动力煤股票需更多关注经济恢复带来的火电增量,炼焦煤股票需更多关注政策对基建落地及地产新开工政策的支持。此外,“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对煤炭板块也存在利多因素,上市煤企多为央国企,且持续高盈利高分红低估值,煤炭股具备提估值基础,国务院国资委将净资产收益率纳入国企考核指标,也将进一步促进央企高分红。

煤炭细分领域中的龙头是投资者关注的首选。张绪成指出,冶金煤受益标的有山西焦煤、潞安环能、平煤股份、淮北矿业;高成长标的有广汇能源、中煤能源、宝丰能源;海外及非电煤弹性受益标的有兖矿能源、兰花科创、山煤国际;销售结构稳定且高分红的受益标的有中国神华、陕西煤业;能源转型受益标的有华阳股份、美锦能源、电投能源、永泰能源等。

潜力股精选

潞安环能(601699)

公司茶品主要用于发电、动力、炼焦和钢铁行业,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08.71%左右,目前动态估值不足6倍,且按2021年分红情况看,2022年年化分红率也会相当高。山西证券指出,公司合计拥有18座煤炭矿井,平均单产300万吨/年。当前,黑龙关、慈林山、新良友、温庄产能核增持续推进,上庄煤业建设规模调增已获发改委批复,五阳等矿井夹缝扩区资源申办推进,公司内生增长能力突出;另外,根据潞安化工集团债项评级报告,集团合计拥有煤炭矿井36座,产能8780万吨,未来条件成熟也可注入公司,使公司获得外延式增长。

广汇能源(600256)

公司是目前在国内外同时拥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依托丰富的天然气、煤炭和石油资源,建成了以液化天然气(LNG)、甲醇、煤炭、煤焦油、乙二醇为主要产品,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现已形成天然气液化、煤炭开采、煤化工、油气勘探开发四大业务板块。预计2023年一季度将实现营业收入193-200亿元,同比增长105.37%-112.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31亿元,同比增长35.54%-40.06%。公司目前动态估值不足6倍。民生证券指出,公司启东接收站规模有望扩大,低碳项目取得新进展。整体来看,公司启东接收站的周转能力将逐步提高,新建煤矿也将逐步释放产能,公司具备较高成长性。

兖矿能源(600188)

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初步建成山东、陕蒙、澳洲“三大基地”,业务范围涵盖煤炭、煤化工、煤机装备和电力及热力业务等,已成为国内特大型综合现代化能源化工公司。信达证券指出,作为国内龙头能源化工公司,公司仍处于持续价值创造、持续盈利成长的进程之中。公司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内生增长动能接连不断,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产业加速布局。外延方面,集团优质煤炭、化工资产整合已毕,注入在即。展望2023年全年,在国内产能短期增长几无挖潜余地,经济有望持续稳健复苏的背景下,煤价中枢有望继续保持高位,大概率进一步提升,我们继续看好未来3-5年的煤炭的高景气周期。

陕西煤业(601225)

公司2022年业绩大幅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2022年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售价同比大幅上涨;二是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以及处置部分隆基绿能股份获得投资收益;三是2022年同一控制下收购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业绩比上年大幅增加。民生证券指出,公司制定了《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2024年度股东回报规划》,拟将2022-2024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进一步提高。依照公司历史分红,实际分红比例往往高于分红计划,假设现金分红比例达到80%,则股息率为14.76%,公司股息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2023年我们认为煤价有望持续提升,公司长协比例相对较低,公司业绩弹性有望释放。

黄金

未来价格或超预期

虽然黄金价格已有一定涨幅,但继续向上仍有支撑。川财证券分析师孙灿指出,硅谷银行破产被接管、瑞士信贷危机等事件的出现,使得当前系统性风险显现并持续蔓延,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其次,在多家银行持续出险后,美国加息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美元指数持续走弱,未来美国继续向上加息空间有限,贵金属价格有向上支撑。

虽然业内不少机构表现看好黄金投资机会,但投资者“入场”黄金需要择时。孙灿表示,首先,在当前宏观背景下,长期通胀中枢短期内难以快速回落;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美债名义利率曲线倒挂无法长期维持,实际利率中枢将因此而下降;全球央行持续增持黄金,黄金的战略配置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在需求总量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黄金“超主权”货币的属性将持续凸显,将对优化外汇储备资产结构、保持黄金在外汇储备中占比以及稳定币种信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金价产生合理支撑。

目前美联储结束本轮加息周期时点临近,且市场降息预期发酵,是布局黄金板块的战略性机遇。银河证券分析师华立指出,上一轮黄金牛市(2018年至2020年)的起点发生在2015-2018年加息周期的末尾,2019-2020年降息周期开启之前。而从1990年以来的美联储5轮加息周期来看,在本轮加息结束至下轮降息周期开启前,黄金绝大多数时间在此过程中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改善。黄金步入牛市,金价上涨将为黄金板块带来明显超额收益。目前A股黄金板块估值仍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建议关注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紫金矿业、华钰矿业。

潜力股精选

山东黄金(600547)

公司是国内黄金龙头企业,自上市以来,以莱州地区优质黄金资源为基础,不断通过现金和发行股份收购的方式,向埠外、省外、海外并购延伸,扩大资源版图,目前拥有13座国内矿山和2座海外矿山,国内排名第二。民生证券指出,2021年以来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以来各矿山复工复产逐步开展,公司业绩同比恢复式增长,但考虑到主力矿山玲珑矿区和东风矿区全年尚未复产,叠加疫情影响山金金控子公司业务开展,各类非经常性损益项拖累业绩,公司盈利能力未恢复至2021年之前水平,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的放开和玲珑金矿复产,公司业绩有望底部反转。

中金黄金(600489)

公司主要从事黄金、铜等有色金属的地质勘查、采选、冶炼,大力推进“资源生命线”战略,拥有的生产矿山大都分布于全国重点成矿区带,位置好,潜力大,有进一步获取资源的优势。民生证券指出,公司为中国黄金集团境内资产注入平台,集团公司目前正在对旗下资产进行梳理,目前来看可能注入的控股子公司有6家,上述公司资源前景良好,盈利能力较强,同时依托集团培育孵化,未来还将持续注入19家潜在优质企业。待注入资产中莱州纱岭金矿资源储量达到373.06吨,在建年处理矿石量可达400万吨,预计达产后黄金产量可达10吨/年,预计资产注入后可大幅提升公司的资源储量和盈利水平。

银泰黄金(000975)

公司五家矿山子公司共有15宗探矿权,探矿权的勘探范围达159.63平方公里。截至2022年末,银泰黄金合计总资源量矿石量10145.17万吨,其中金金属量173.9吨,银金属量6921.2吨,铅+锌金属量166.71万吨,铜金属量6.35万吨,锡金属量1.82万吨。财信证券指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华盛金矿的换证和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工作,积极推进复产。鉴于目前黄金价格有望迎来上升周期,公司主要产品有望量价齐升,盈利能力前景可期。公司所属玉龙矿业矿区处在大兴安岭有色金属成矿带和华北地块北缘多金属成矿带,该地带蕴藏着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是国内外瞩目的寻找大型、特大型乃至世界级有色金属矿床重点地区。

赤峰黄金(600988)

公司围绕着“扩产降本”制定战略目标,贯彻“专注黄金主业”的发展理念。通过加速黄金资源并购,同时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公司营业收入及黄金产销量均取得较大增长,成长能力持续凸显。东莞证券指出,公司持续加大对黄金资源的收购整合力度,境内黄金矿业子公司吉隆矿业、华泰矿业、五龙矿业共拥有8宗采矿权和14宗探矿权,截至2021年末保有黄金资源量约52.57吨;位于老挝的控股子公司万象矿业探矿增储不断突破,同时积极开发稀土新业务;2022年金星瓦萨完成收购,使公司国际化战略向前迈进。通过收购并购黄金资源及相关企业,公司资源保障能力快速提升,为未来业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