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产业链将长期受益

金融投资报 2022-11-12 09:10:14
| |

本周数字经济概念不断发酵,继信创以后,元宇宙、数字货币、区块链、Web3.0等先后登场,不少概念股短期涨幅惊人。实际上,数字经济并非只有概念这么简单,作为中国经济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持续被抬高。可以看到,在国务院印发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期间的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全面规划。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的 规 模 为 45.5 万 亿 元 , 占 GDP 的 比 重 为39.8%,预测到 2025 年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将超过 60 万亿元,占 GDP 的比重将超过50%,发展前景广阔。有业内人士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背后将给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数字化转型明显加速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数字货币、智慧政务和华为应用产业链 (鲲鹏、鸿蒙)等高景气领域。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数字货币:数字经济支付底座

数字货币是未来数字世界的“通货”,全球央行加码布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把经营、管理方面的信息映射到了数字世界中。推出数字货币也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有行业人士指出,央行数字货币中国未来内外双循环模式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数字货币将有力促进国内数字经济发展,为经济运行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将重塑国际结算体系,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工具。当前数字货币产业发展的核心逻辑并未变化,仍是推进数字经济新基建,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泽晶指出,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IT行业的革命性创新试点项目,正在重构整个金融支付生态,带来更长期的产业扩张逻辑。从长逻辑来看,数字人民币将成为C端/B端/G端的数字新基建,构建“十四五”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我们判断目前C端消费场景落地只是开端,G端和B端亦在逐渐纳入,全国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正在形成,相关IT投入将长期上行。

从产业环节增量来看,生态运营角度,银行IT厂商迎来系统改造以及场景运营机遇,刘泽晶建议投资者关注合作受益的银行IT厂商,重点推荐宇信科技、长亮科技、神州信息,其他受益厂商包括天阳科技、京北方、高伟达等;硬件钱包角度,金融机具厂商也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受益标的包括楚天龙、优博讯、新大陆、新国都、拉卡拉、广电运通等。

潜力股精选

宇信科技(300674)

公司持续推进国产化和信创,深度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积极推动统一监管全栈信创案例的落地,深化和相关机构组织的密切合作,持续参与信创联盟生态标准制定、典型信创业务场景搭建、以及相关典型案例申报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确定公司在金融信创开展中的领先地位。太平洋证券指出,《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不断落实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司积极布局数字人民币推广、金融信创等业务取得典型案例成果,海外业务亦实现突破。整体来看,公司生态合作伙伴全面覆盖信创能力的所有产品线,在国产化浪潮下,公司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神州信息(000555)

公司拥有从金融基础设施到金融行业应用的全栈金融服务能力,形成了信创架构规划及设计、银行系统信创解决方案、信创全适配服务、信创云和分布式基础设施、信创集成和运维服务五大业务体系。公司承接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相关系统建设项目,并陆续验收交付。前三季度公司的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续签厦门银行、恒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客户二期建设。安信证券指出,公司拥有超过三十年向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的经验,当前持续聚焦金融科技战略,拥有完善的金融产品和解决方案,在银行IT系统架构升级、金融信创持续推进、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场景金融规模应用的驱动下,有望实现业务的长期稳健增长。

京北方(002987)

公司盈利能力加速修复。截止三季度末信息技术服务板块在执行合同额达 58.45 亿元,同比增长22.69%;前三季度,公司新增IT技术人员1179人,加大人员储备彰显公司对于未来成长信心,也为后续业务发展奠定基础。开源证券指出,公司深耕大行领域,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建立了长期深度合作,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来自六大行和十二家股份行的收入占比77.26%,并且在手订单持续增长。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已与国产主流基础软硬件厂商完成适配,未来有望持续推进。在银行数字化转型和金融信创共同驱动下,公司未来成长可期。

楚天龙(003040)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5.98% ,归 母 净 利 润 同 比 增 长359.04%,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74.49%,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前三季度毛利率31.82%,同比提升6.76%,净利率10.10%,同比提升6.94%。太平洋证券指出,公司为多家运营机构、多个试点项目提供了多种形态的硬钱包、受理端产品和系统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等相关技术服务。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的有序扩大,试点场景不断拓展,公司加入了“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工程的建设工作,加强场景建设和应用创新,扎实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

拉卡拉(300773)

主营业务为第三方支付,主要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和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此外拉卡拉还以积累的丰富第三方支付运营经验,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增值服务。公司不仅拥有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而且取得了国家外管局批准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资格。2018年以来,公司与全球四大国际卡组织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同时,公司通过战略投资进入银行、证券、保险、网联公司以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了为中小微商户提供支付、金融、电商以及信息等科技服务的强大能力。

智慧政务:新一轮投入周期到来

近年来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数字政府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全国各省市已经形成良好的数字化基础。可以看到,国务院办公厅于10月28日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建设目标为2023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初步形成。到2025年,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更加完备,政务数据管理更加高效,政务数据资源全部纳入目录管理。

政务数字化基础能力已形成,后续数据资源的标准规范、融合共享、深化创新、安全保障等成为重点发力方向。西南证券分析师王湘杰指出,当前全国已建设26个省级政务数据平台、257个市级政务数据平台、355个县级政务数据平台,超过70%的地级市建设了政务云平台,已初步形成集约化建设格局;但政务数据资源仍存在底数不清,数据目录不完整、不规范,数据共享不充分,缺乏标准化支撑,安全保障能力亟需强化等问题,后续将成为新一轮的重点投入方向。我们认为,《指南》明确了建设时间轴和顶层设计,有利于充分发挥行业合力,带动政务IT进入新一轮投入周期。

数字经济是国家层面的战略重点,伴随顶层规划的出台,后续法规政策已开始逐步落地。王湘杰表示,本轮政务IT厂商有望显著受益于政策催化,结合八大建设任务,相关标的包括政务IT中的新点软件、南威软件、万达信息、数字政通、太极股份、中科江南、博思软件等;以及数据治理及应用领域的久远银海、易华录、深桑达等。

潜力股精选

新点软件(688232)

公司延续了上半年表现出的卓越的费用管控能力,三季度除了持续投入研发外,公司不断加强费用管控能力。同时,持有金融资产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损益,也使得公司在利润端表现相对较好。民生证券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指出,建立完善政务大数据管理体系。到2025年,政务数据资源实现有序流通、高效配置,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新点政务IT产品线涵盖一网统管、一网通办、政务大数据平台、公安大数据平台,是政务大数据体系的核心建设方,有望深度受益于后续政务IT体系的加速建设。

万达信息(300168)

公司定增项目已通过审核并收到批复,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约10亿元用于投入公卫和医疗创新管理服务项目,8.9亿元用于投入城市智慧服务平台项目,2.0亿元用于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平台项目。定增落地后公司多项业务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夯实,有望顺应行业拐点到来,实现增长提速。西南证券指出,公司近年来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改善成果明显,与国寿的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发挥,看好“3+2”业务板块的持续推进;但考虑到近期疫情反复或影响部分项目实施交付进度,建议积极关注后续利润弹性表现及蛮牛健康等创新业务的长期成长性。

数字政通(300075)

公司专业从事基于GIS应用的电子政务平台的开发和推广工作,为政府部门提供办公自动化、业务管理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一体化的电子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并提供政府各个部门间互联应用的关联型电子政务管理平台。公司在数字化城市管理领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财信证券指出,连续中标大单,数字化城市“一网统管”景气良好。公司此前于8月公布中标淄博市张店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建设项目,合同金额达1.40亿元。本次再中标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不仅充分验证数字化城市管理领域正在稳步推进,也显示出公司的强劲实力。

太极股份(002368)

公司围绕“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在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内生动能仍然强劲,业务实现逆势增长。安信证券指出,公司持续推动多地政务云服务业务发展,不断向国资云、行业云扩展,并探索政务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之前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市朝阳区政务云底座平台项目,将成为公司在云服务领域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为后续承担政务云的持续运营服务奠定基础。公司作为网信产业的头部企业,具备丰富的党政数字化行业实践、关键数据的安全可信运营、自主可控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完善的基础软件产品体系等突出优势,有望长期收益于数字化发展浪潮。

思特奇(300608)

公司主要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广电网络等电信运营商提供客户关系管理、大数据、计费、移动互联网和业务保障等核心业务系统的全面解决方案。此外,公司的城市中台项目即智慧城市生态构建,基于TMF-eTom模型设计智慧城市新体系,全面支持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和发展,通过建设统一的公共运营和服务体系,实现基础设施资源、数据资源、IT能力、生态链、应用服务的统一运营,实现信息化一盘棋的新型运营模式;聚力建设创新智慧运营能力,协助政府构筑公共信息化发展引擎,助力提升多处智慧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

华为生态链:鸿蒙系统持续发力

作为国内ICT巨头,华为一直在积极营造自己的生态链建设,鸿蒙系统作为国产自主可控的数字生态系统已经初具规模。2020年7月,鸿蒙HarmonyOS3正式登场,相较于鸿蒙2.0,鸿蒙3.0彻底删除安卓开源代码,不再支持GMS,标志着华为彻底打破国外生态垄断,同时也利好鸿蒙产业链上的众多合作伙伴。

近期,华为开发者大会2022如期举办,发展至今已经有3.2亿台华为设备搭载鸿蒙系统,鸿蒙智联合作伙伴超过2200,生态开发者超超过200万,HarmonyOS原子化服务达50000个;HMSCore 开放25030个API,在国产化大趋势下,鸿蒙生态茁壮成长,相关生态厂商有望共享发展机遇。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彭琦指出,技术论坛对内强化了鸿蒙智联、鸿蒙生态智能设备开发、HarmonyOS 开发套件的更新和迭代,对外邀请生态合作伙伴,结合海外本地化运营的经验,打造3大分发平台+2大快速增长渠道+1站式解决方案+全方位激励,加速中企出海。随着华为鸿蒙生态体系持续完善,重点关注华为鸿蒙生态伙伴的投资机会。C端产业链聚焦智能家居、移动终端、智能汽车等,相关标的有中科创达、四维图新、德赛西威、初灵信息等;B端生态聚焦行业和深入场景,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相关标的有润和软件、诚迈科技、软通动力、拓维信息、梅安森、工大高科、龙软科技、常山北明等。

潜力股精选

中科创达(300496)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收入13.8亿,同比增长41%,手机、汽车、Aiot分别实现收入4.1、4.4、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52.2%、51.0%。整体来看,汽车业务增速略超预期,手机业务逆周期逻辑持续印证。德邦证券指出,座舱业务高通8155今年刚迈入加速渗透周期,且正在向更平价的车型、平台渗透,即便8295的需求还没放量,座舱业务的高增长仍有支撑。且随着地缘政治因素趋缓,海外需求也有望迅速提振,iot海外需求如是。2024年智驾有望开始贡献可观体量收入、8295亦可能全面铺开、叠加募投项目预计减亏,公司将开始充分释放利润弹性。

四维图新(002405)

公司存货与预付款项大幅增长,侧面反映出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预计相关订单将在四季度到明年逐渐转化形成收入。智芯、智驾业务持续发力,回购彰显信心。智芯方面,座舱SoC和车规级MCU持续放量,新一代智能座舱芯片AC8015和AC8257持续出货中,多数项目将于2023年量产;车载MCU市场整体目前仍供不应求,公司MCU已在多家汽车品牌中实现量产,公司预计新增产能四季度逐渐释放。东亚前海证券指出,公司智芯、智驾业务持续发力,回购彰显信心。公司定位“智能汽车大脑”,加速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形成了“云-芯-驾-舱”全栈布局,看好公司长期成长潜力。

德赛西威(002920)

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1.1亿元,同比增长60.4%;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40.9%;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7%。信达证券指出,公司高级别智能驾驶平台IPU03已配套小鹏P5、P7;IPU04配套理想L9等,产品已进入量产爬坡阶段,收入有望伴随配套车型销量共同增长。据公司中报,公司智驾业务毛利率达23%,随配套规模扩大有望为公司贡献显著利润增量。作为智能座舱行业龙头,智能驾驶领域具备先发优势,网联业务版图持续拓展,在手客户优质,订单充沛,有望直接受益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赛道高增长红利。

神州数码(000034)

公司已经连续获得“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人工智能通用计算设备集中采购项目”、“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1批次)”以及“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二批次(标包1-6)中标候选人公示”等订单,彰显自身实力与体系地位。公司作为国内信创产业的重要参与者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民生证券指出,公司与华为合作超过10年,“大华为”战略下进一步推升合作关系,作为鲲鹏体系的核心参与者,与华为全方位合作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从基础到布局再到产业拐点,看好公司作为华为鲲鹏数字底座“扛旗者”全面发力。

润和软件(300339)

公司主营业务是向国内外客户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公司聚焦“金融科技”、“智能物联”和“智慧能源”三大业务领域,依托从芯片、硬件、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力,以及涵盖需求、开发、测试、运维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赋能金融、通讯、汽车、能源等行业客户,满足客户数字化升级转型的需求,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提升。公司与华为建立了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是OpenHarmony(开放鸿蒙)发起单位之一、华为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IoT战略合作伙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