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经济复苏预期强烈 可关注内需三行业

金融投资报 2022-11-12 09:09:39
| |

受到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受到明显压制,据业内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不及预期,虽然明年将出现回升,但要恢复至5%-5.5%的潜在增速仍有一定难度。随着疫情防控有了更新的举措和目标,大力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随时可能出台,特别是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反转预期尤其明显。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进出口数据不振,未来扩大内需的紧迫性在提升,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基本面已经出现积极变化的房地产、内需拉动重要引擎的农业和与居民消费关联性较强的轻工等板块。

■本报记者 林珂

01房地产:外资开始抄底

本周外资开始抄底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传闻不断,据传有外资开始大手笔抄底国内商业写字楼和产业园项目。有行业人士指出,即便没有上述“传闻”,当前地产行业也正处在政策宽松的背景,优质公司的基本面“不会更差”,并且这些公司随着竞争格局的不断优化,或将实现项目净利率回升。随着更多促进购房需求的政策出台,销售企稳回升的城市范围或将扩大。利好财务稳健、土地储备充足的地产公司。

政策面上,2022年11月8日,交易商协会表示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同日,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权取消“双限购”,执行北京市其他区域普遍执行的限购政策。

国金证券分析师杜昊旻指出,北京作为调控风向标城市,其局部地区放松限购,信号意义强烈,在此之前,一线城市中上海在10月底也放松了临港新片区的限购政策。我们认为政策宽松正在进入加速期,“手里有货、货能卖动”的房企更能享受宽松政策带来的利好。

房地产行业内部仍会有明显分化,抗风险能力更强的龙头或率先迎来改善。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秋蘅指出,目前行业基本面修复路径仍较为曲折,前期政策效果未完全显现,四季度机会与风险并存,一方面行业风险在四季度并未完全出清,另一方面前期困扰行业的主要问题都在逐步进行解决和修正,行业在政策组合拳的支持下有企稳概率。在行业前景并未完全清晰的阶段,我们建议关注强信用、优布局、多土储、战略清晰的优质房企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万科A、金地集团、滨江集团等。

潜力股精选

保利发展(600048)

公司三季度新增拿地总地价628亿元,权益地价391亿元,新增权益建面236万平米。前三季度累计新增拿地总地价1235亿元,权益地价785亿元,新增土储权益占比为67%,全口径拿地销售比为38.6%,拿地强度较2022年上半年提升9.7%。光大证券指出,公司重点聚焦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等深耕城市群及核心城市,于38个核心城市拿地金额占比90%,其中上海、厦门、广州三个核心城市合计占比超45%,去化保障度高。公司销售稳健,拿地实力强,央企信用与品牌美誉度高,盈利能力于行业加速出清后有望迎来修复,看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的未来发展空间。

招商蛇口(001979)

公司在克而瑞百强销售榜单排名第六,较2021年同期第十名提升4名。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016.1亿元,同比增长减少16.3%;实现签约销售面积753.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7.5%;销售均价为26774元/平米,同比增长15.3%。9月单月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50.5亿元,同比增加50.2%。兴业证券指出,公司拿地积极,补充优质土储。1-9月获取新项目37个,拿地总金额1010.20亿元,同比减少34.37%;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的比重为50.1%;重仓一二线城市优质土地,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达87.5%。

万科A(000002)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6.7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归母净利润170.5亿元,同比增长2.2%。开源证券指出,2022年三季度公司多元化业务发展稳健。首先,万物云于9月底在中国香港分拆上市,三季度共拓展项目220个;其次,万纬物流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42.7%。三季度获取4个项目,新开业8个项目,出租率稳定;最后,商业业务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10.6%。印力开业项目整体出租率提升至92.7%。整体来看,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优势和抗风险能力,整体盈利水平修复可期。

金地集团(600383)

公司多年来坚持深耕高能级城市,2022年以来审慎研判市场变化,实行“量入为出”的投资原则,同时提高投资标准。前三季度,公司进一步加强一二线城市布局,连续在北京、上海、西安、厦门、长沙等城市获取优质项目。截至9月底,公司共新增土地储备171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220亿元,充裕的土储保障公司中长期发展。中邮证券指出,得益于充足的可售资源和优质的城市布局,公司销售排名持续提升,1-9月同比降幅相比1-6月明显收窄。根据克而瑞数据,公司2020年销售额排名为第13名,2022年三季度末已提升至第7名。

华侨城(000069)

公司控股股东为华侨城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托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的平台优势,发挥战略协同效应。公司融入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在资源获取、产业互动、产融结合等方面获得集团有力支持,发挥战略协同效应,公司各业务板块相互融合,文化旅游景区、酒店、住宅和商业地产以多种形式组成有机整体,在业务布局、产品功能、盈利与资金回收等方面形成紧密联系和相互补充,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和集群优势。

02农业:板块估值有望被提振

高层重要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种业作为农业产业链中的“芯片”,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变得日益重要。中原证券分析师唐俊男指出,目前,我国农作物单产水平和种植效益较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而生物育种技术商业化应用将是我国补齐种业短板的关键。预计生物育种板块未来会有更多的行业配套政策作为支撑,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建议继续关注更多转基因性状安全证书颁发情况,转基因品种审定进展及2023年春季“一号文件”的出台。

可以看到,目前国际粮价处在历史较高位置,受俄乌局势趋紧的影响,有分析认为年内或进一步上涨。国内粮价处于历史高位,受养殖修复和国际粮价走势的影响,预计未来一年内有望继续上涨,继续看好种植景气度上升。此外,临近年底政策密集发布期,种业自主可控有望得到重视,这有利于提振板块估值。

国联证券分析师陈梦瑶指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但国内农产品价格维持高位,且我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看好种业及种植业前景。种子板块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国内杂交育种龙头、超前卡位转基因赛道的隆平高科,大品种市场表现突出的登海种业,转基因技术领先的大北农。种植板块方面,建议关注拥有优质耕地资源、全产业链经营优势明显的苏垦农发。

潜力股精选

隆平高科(000998)

公司主营业务看,仍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特别是在玉米种子方面,受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上游制种成本上升传导等因素影响,公司提价顺畅,同比实现量利齐升。公司预收款同比大幅增长51.43%至28.56亿元,表现超预期。在当前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上移的背景下,农民种植积极性有望持续提高,有望带动公司种子销售实现量价齐升。此外,公司在传统玉米和水稻种子方面品种储备丰富,竞争力强劲,叠加营销措施的逐步加强,有望实现市占率持续提升。东兴证券指出,公司持续推进转基因业务发展,目前转基因玉米品种开发和试制种已经完成,有望在转基因品种审定正式落地后抢先占据市场份额,迎来业绩兑现期。

登海种业(002041)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净利润出现小幅下滑。截止三季度末,公司预付款项为3.53亿元,同、环比分别增长90.8%、7.6%,说明制种量具备较大数量基础。下游销售环节方面,报告期末公司合同负债金额为8.66亿元,同、环比分别增长6.7%、339.6%,农户购种需求旺盛。开源证券指出,公司优质受体受益有望兑现丰厚利润粮食安全战略背景下粮食种植与生物育种政策支持度高,种业振兴政策利好公司一类具备优质品种资源的杂交玉米种业龙头企业。公司通过和头部性状公司大北农开展深度合作,有望作为优质受体公司率先受益于转基因商业化落地。

大北农(002385)

公司积极落实种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决策,加快布局传统种业和生物育种赛道。公司今年以来陆续收购云南大天与鲜美种苗的股权,强化在玉米、水稻、蔬菜等优质种质资源的竞争力。生物育种方面,公司目前已与130多家种子公司展开合作,积极探索转基因业务的商业模式,玉米和大豆转基因品种储备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未来有望在转基因商业化正式落地后快速贡献业绩。东兴证券不是持续看好公司饲料养殖基础主业持续稳步发展,市占率有望逐步提升。转基因业务作为公司持续布局多年的战略性板块有望迎来国内收获期,并打开公司长期增长空间。

苏垦农发(601952)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小麦、水稻和麦种等主要产品销量增加和价格上升所致。单三季度,受益于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毛利率水平上升,环比上升了5.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32个百分点。太平洋证券指出,公司顺利完成对苏垦麦芽的收购,解决关联交易问题;投资设立江苏种业作为全资子公司,以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的领军企业;上半年累计完成水利、烘干、厂房改扩建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69亿元,着力增强抗灾夺丰收能力的烘、晒、储等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完成,公司优质资源能力和品质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政策支持优势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伊利股份(600887)

公司是中国乳业的龙头,主要从事各类乳制品及健康饮品的加工、制造与销售活动,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制品企业,公司下设液奶、冷饮、奶粉、酸奶四大事业部,控股参股企业近八十个。公司目前排名亚洲第一、世界乳业八强。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以及众多的优质牧场,为原奶长期稳定的质量和产量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同时,伊利还在欧洲、大洋洲、美洲等积极整合全球优质奶源资源,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品的需求。截至目前,伊利集团的所有原料奶合作供应商已经全部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

03轻工:盈利存改善预期

虽然三季度轻工行业在疫情扰动,消费需求偏弱复苏影响下板块承压,但部分子行业有望在四季度迎来边际改善。从轻工行业多个细分领域来看,造纸、家居等四季度业绩有望迎来好转。

从业绩角度来看,造纸行业三季度子版块均实现营收稳健增长、净利润出现下滑,而浆纸系及特种纸主要是因为浆价大幅上涨导致原材料成本增加,废纸系主要是因为成品纸下游需求疲软而导致价格表现不佳。渤海证券分析师袁艺博指出,今年内在浆价持续高位之下,国内纸企已经发布多轮涨价函,但在需求相对疲弱的情况下最终执行落地效果并不好。进入四季度一方面系开始步入春季开学印刷备货期,另一方面,双十一、圣诞、元旦、春节等大促期和节日消费期临近,需求端有望逐步回暖,故我们预计本轮涨价函的落地情况将会有明显改善,并助推造纸企业盈利边际在四季度向好。个股方面,太阳纸业、仙鹤股份、华旺科技被普遍看好。

家居板块则是在原材料成本压力缓解、汇兑收益延续的情况下,四季度可重点关注盈利改善机会。兴业证券分析师赵树理指出,当前阶段,我们认为业绩下修对股价的影响已经基本释放,各企业估值也已经回落至低位。随着保交付政策推进,9月份以来各企业大宗业务订单均有所回暖。我们长期看好定制龙头欧派家居、软体家居龙头顾家家居,建议关注优质床垫企业喜临门以及慕思股份、弹性定制企业索菲亚以及志邦家居。

潜力股精选

太阳纸业(002078)

公司造纸利润有所承压,整体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兴业证券指出,短期看,北海生活用纸一期10万吨中的两台纸机已分别于9月和10月试产,后续两台纸机预计将在2022年四季度陆续开始试产;PM23(30万吨)搬迁和升级改造项目将于2022年四季度完成;山东本部3.4万吨超高强度特种纸预计2023年自己读投产。中长期看,南宁一期项目规划已获审批,将建设220万吨高档包装纸、50万吨本色化学木浆、15万吨漂白化学木浆生产线(技改),100万吨包装纸先行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2024年上半年投产,产能投放支撑长期利润增长。

仙鹤股份(603733)

公司食品纸产能建设顺利推进,浙江常山30万吨食品卡纸与100亿根纸吸管产能有望于22年底投产。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广西来宾、湖北石首各250万吨产能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均已全面开工,并快速推进相关工作。广西来宾生产基地计划建设150万吨浆产能,湖北石首生产基地计划建设90万吨浆产能,都预计于2023年底至2024年初开始陆续投产。待纸浆产能顺利释放,公司成本优势与盈利稳定性有望进一步加强。安信证券指出,作为特种纸行业领军龙头,公司产品矩阵多元,持续加码下游食品、医疗包装材料等高增长赛道,伴随新增产能持续投放,业绩成长可期。

欧派家居(603833)

公司三季度单季度在疫情反复、上年同期高基数的扰动下仍实现稳健增长,利润端受期间费用投入增加影响同比有所下滑。此外,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截至9月底公司合同负债18.68亿元,同比增长33.9%,在手订单增速明显,彰显公司定制家居龙头增长韧性。中原证券指出,公司公告,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金额不低于1.25亿元且不超过2.5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55元/股,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可转债转股等,也彰显了公司对未来成长信心。我们持续看好欧派家居在定制家居行业龙头地位,渠道、产品、产能、信息化等全方位优势带来的业绩提升。

顾家家居(603816)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7.62亿元,同比增长4.06%;归母净利润14.03亿元,同比增长13.35%。盈利能力方面,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9.34%,同比上升0.49%。第三季度单季度毛利率为30.06%,同比上升1.18%。公司自9月启动“百日奋战”活动,持续加大营销与推新力度,并加快融合大店布局速度,结合“软体+定制”的融合套餐发力整装渠道,经营情况有望回暖。安信证券指出,公司管理团队优秀,软体+定制一体化发展优势渐显,区域零售中心改革成效渐显,高潜新品类强劲增长,下半年发力提速可期。伴随行业格局优化,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飞亚达(000026)

公司控股股东为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国际,是A股轻工行业唯一钟表类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稀缺资源性。公司依托航空工业的精密制造技术、材料技术和人才优势,持续致力于精密科技实力打造。截至目前,公司拥有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主导编制国家钟表行业标准数占比高达55%,主导及参与了多项国际标准的编制。公司同时也是全球三大航空表品牌制造商之一,是部队飞行员和航天员计时钟表提供者,最近积极进军高端医疗器械和激光等紧密制造领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