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医药板块估值触底 关注高景气细分领域

金融投资报 2022-07-30 11:21:22
| |

经过 2021 年以来的持续回调,医药板块估值已明显回落。虽然期间也有反弹,但板块整体仍处在估值底部区域。有分析认为,新冠常态化防治或成趋势,相关产品持续增长的可能性较大。整体来看,医药行业估值已经触底,现阶段战略性布局意义重大,建议投资者关注创新药、中药、医疗器械、中药、特效药等细分领域。

■本报记者 林珂

A

创新药:

有望迎估值修复行情

创新是全球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也是中国医药产业突破现状更上一层楼的必然路径。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我国创新药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东吴证券分析师朱国广指出,长远来看创新药的商业天花板够高,逐渐成熟的监管政策也将推动行业良性竞争和发展。短期来看,疫情影响走弱。2022年ASCO年会上国产创新药数据表现优异,多个核心品种成药的确定性逐步获得确证,当前位置的创新药板块已具备布局价值。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汪玲指出,创新药板块自2021年年中以来,受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而持续下挫,不少公司股价腰斩,引起市场普遍悲观情绪。最近板块轮动,创新药板块经过长达近一年的调整也迎来估值修复。近来,诸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单臂临床试验用于支持抗肿瘤药上市申请的适用性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等政策相继密集出台,由此可知国家对创新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加之国内庞大的创新医药需求,该板块的潜力较大。

配置方面,朱国广建议投资者关注恒瑞医药、博腾股份、药明康德、九洲药业、康方生物、荣昌生物、加科思、亚盛医药、诺禾致源、药康股份、南模生物等公司。

潜力股精选恒瑞医药(600276)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公司自主研发1类新药瑞维鲁胺片获批上市。瑞维鲁胺是首个中国自主研发新型雄激素受体(AR)抑制剂,并在药物分子结构上进行了重要创新。国金证券指出,目前,公司已有11个创新药获批上市,另有60多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今年医保谈判公司将有达尔西利、恒格列净、瑞维鲁胺3个新产品,以及PD-1、吡咯替尼、瑞马唑仑的多项新适应症符合申报条件,预计公司创新药管线将逐步迎来收获期。此外,截至2021年底公司产品已进入超过40个国家,共计开展近20项国际临床试验,预计海外市场的增长将会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预计下半年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博腾股份(300363)长期发展被看好

公司持续推进“技术领先+服务领先”的CDMO战略,打造卓越的端到端制药服务平台,持续拓展和丰富客户管线和产品管线,提升技术能力和产品交付能力,同时随着前期收到的重大订单在报告期内陆续顺利交付,充分发挥多地运营的优势,及时制定并高效执行业务连续性计划,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首创证券指出,公司由早期以中间体为主的业务逐渐向原料药、制剂以及CGT业务拓展,所处赛道处于高景气度,随着新产能的逐步释放以及客户管线推进后的放量,有望为公司带来持续增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药明康德(603259)业绩保持高增速

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收177.6亿元,同比增长68.5%;实现归母净利润46.4亿元,同比增长73.3%。得益于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业务连续性预案,在上海疫情影响下仍保持业绩高增速。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化学业务翻倍增长,常规业务和新分子数维持高增速。截至2022年6月底,化学业务新药分子2010个,其中III期项目52个,二季度增加3个,获批项目43个,二季度增加1个。此外,测试业务稳定增长,安评业务保持高增速。其中CRO业务上半年完成170个项目临床试验开发,帮助客户获得临床申请批件10个;SMO业务上半年帮助16个产品上市。

九洲药业(603456)产能将按需释放

公司多个品种市占率居前,为全球最大酮洛芬供应商,公司酮洛芬及卡马西平销量占全球消耗量73.12%、65.34%,积极布局相关制剂业务及新品种研发,原料药业务未来增速有望保持15%以上。财通证券指出,公司依托与诺华深度合作,2020年CDMO收入同比增长超70%,随着合作大品种持续放量及公司自身客户及订单结构优化,产能按需释放,未来可期。从供给侧看,公司产能储备充裕,2021年收购杭州TEVA及瑞博苏州、台州积极扩产中,预计2-3年内将陆续投产;布局多肽技术平台,随着多肽合成技术成熟及给药方式改良,多肽药物市场有望逐渐壮大。

B

中药:

静待业绩改善预期兑现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趋于稳定、集采降价靴子落地和中药材涨价潮启动,经历了长期回调的中药板块也在业绩边际改善逻辑下出现估值修复,中药产业链产品的涨价则强化了业绩改善的预期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低估值的中药板块具备内需消费稳定增长、政策鼓励高质量发展以及持续提价等逻辑,在风格切换的背景下,获得了资金的普遍认同。通过梳理中成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行业政策和投资逻辑,业内人士认为中药行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静待业绩兑现和价值重估。

就细分行业看,政策鼓励下传统中药企业传承发展,中药创新药企业迎来审批高速期,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拥抱市场扩容和提标提质。

长期看,在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迁以及国家顶层政策扶持、力推国际化等发展背景下,中医药行业成长空间巨大。

有行业人士表示,2022年中医药行业在政策和医保支持下有望迎来上行拐点,传统中药企业传承发展,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拥抱市场扩容和提标提质,中药创新药加速获批纳入医保,中药出海正当时,静待业绩兑现和价值重估。投资者可关注品牌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中药创新药、中药出海、中医诊疗等五类中药的投资机会。

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同仁堂、片仔癀、达仁堂、羚锐制药、以岭药业、太极集团、健民集团、云南白药、红日药业、华润三九、天士力、康缘药业、新天药业等。

潜力股精选同仁堂(600085)加码研发力度

公司面对国内、香港地区及国外市场环境、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营业收入总体依旧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利润端,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5.61%,根据公司分析为各项精细化管理、成本费用管控的原因,导致净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华安证券指出,公司围绕创新产品开发、名优品种培育、生产和质量攻关、药材溯源体系建设、共性技术储备、炮制技术的传承发展开展研究。根据经典名方目录,筛选确定先期开发的10个品种。并开展同仁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同仁乌鸡白凤丸、巴戟天寡糖胶囊及五子衍宗丸等品种二次开发研究工作。

片仔癀(600436)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公司优化渠道建设,开拓线上自有渠道,启动国药堂专项零售业务,加大线上线下市场投放量。同时积极开拓北方薄弱市场,效果显著。在转型升级方面,2022年公司将加快片仔癀名医馆落地和后续布局,推进化妆品公司分拆上市,加快探索投资并购的步伐。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大健康智造园、片仔癀健康美妆园项目即将动工,将解决片仔癀系列产品的产能瓶颈问题,生产经营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整体来看,公司具备天然护城河,长期发展空间广阔,且产品价格伴随购买力提高与提价预期,有保值增值属性。公司不断夯实医药制造业基础,实施“多核驱动,双向发展”新战略,品牌势能不断提升。

达仁堂(600329)期待逐步落实提价

公司最核心品种速效救心丸作为国家机密品种和二级国家保护品种,使其拥有较强的定价能力、专利保护等优势。其特效处方、特殊制法等内容长期保密,保证了产品的独家特性。财通证券指出,速效救心丸主要的增长动能来自渗透率上升和提价,目前产品定价属于行业中下水平,与其国家保密品种以及急救领域独家品种的市场地位有所不符。此外,公司营销改革后,期待速效救心渠道梳理后逐步落实提价。并由速效救心这个公司唯一全国市场直销的品种,带动心血管二线品种舒脑欣滴丸和通脉养心丸等产品的上量。同时,激活乐仁堂的胃肠安,达仁堂的清宫寿桃丸、海马补肾丸和安宫牛黄丸等产品的销售。

羚锐制药(600285)业绩增长具备潜力

公司多年来核心专注于骨科贴膏剂产品的研发与销售,公司及子公司拥有国家医保目录品种45个、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24个,独家品种13个。公司经过近30年发展,奠定了国内贴膏剂市场龙头地位。华安证券指出,2019年开始公司对羚锐医药进行深度整合,形成OTC、基层医疗、临床三大营销渠道网络。公司深入推进连锁客户的战略合作,扩大基层医疗机构的市场覆盖。也积极探索营销新模式,加快布局快消品销售渠道,通过新零售、商超、电商,加大新渠道拓展力度。整体来看,公司具有多个优势品种,品牌效应好,消费者口碑佳。随着营销改革,未来业绩发展具有潜力。

C

医疗器械:

国产替代是主线

虽然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全球,但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产品国产化率较低,现有医疗市场趋于进口,医疗器械国产化及国产替代是国家政策重点鼓励的方向。未来,技术、品牌、性价比、渠道都是国产企业的制胜法宝,政策对于国产产品的支持也起到一定助推作用。

基本面来看,虽然医疗器械集采持续扩面,但应理性看待其影响。财信证券分析师邹建军指出,未来器械带量采购将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但器械集采呈现降价幅度缓和的趋势,竞价规则也趋向于灵活,并且向临床需求倾斜。部分创新能力强、产品竞争格局较好的厂家,可通过集采快速进入主流医院,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被疫情压制的医疗需求复苏。随着疫情的缓解,部分医疗设备、器械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恢复。同时,封控期间由于供应及就诊的限制,医疗终端需求减少,疫情解除后就诊限制解除,产品进院恢复,需求将出现明显回弹。

随着集采的进一步深入,财信证券认为不可替代的创新产品、良好的竞争格局有助于提高企业在集采中的议价权,具有独创性的产品获批后有助于公司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完善的产品线布局、系统性产品的创新、快速且持续的更新迭代能力都将成为应对政策变化的核心竞争力。浙商证券分析师孙建建议投资者关注产品快速创新迭代叠加平台型产品的公司,如微创医疗、迈瑞医疗、微创机器人、心脉医疗、南微医学、先健科技、联影医疗等。

潜力股精选迈瑞医疗(300760)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公司三大产线增长稳健,新兴业务表现可圈可点。公司血球业务首次超越进口品牌成为国内第一。公司超声业务首次从国内第三晋升为国内第二。财信证券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新基建持续。国内,公立医院改革与扩建浪潮来袭,2022年可用于卫生健康领域的补助资金高达872.51亿元;国际上,各国纷纷加大医疗建设投入。在此背景下,公司研发持续高投入,创新产品加速出现。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7.26亿元,研发费用率保持在10%左右。POC超高端平板彩超TEX20、动物专用麻醉机Veta等系列新产品有望帮助公司不断的实现国内外客户突破,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心脉医疗(688016)产品持续迭代

公司产能一直处于相对饱和状态,2021年为扩建产能,投入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叠桥路)项目。本次定增规划新建生产研发大楼,完善公司产线。产能扩建彰显了公司对未来产品销售的信心,助力公司产品迭代、国际化推广放量。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布局外周介入板块,打开成长天花板,2023年左右外周板块也将持续有新产品上市。公司2021年9月股权激励研发目标,平均每年1-2个产品上市,本次定增投入5.16亿元拟用于外周及肿瘤产品研发,新产品的持续迭代有助于公司长期的发展,有望带动收入的持续增长。

南微医学(688029)份额提升空间巨大

公司持续加大创新丰富产品储备。随着内镜手术的不断普及,内镜诊疗器械需求量不断增加,据波士顿科学的统计和分析,2019-2022年全球内镜诊疗器械市场整体增速为5%,公司在全球市场份额仅为低个位数,未来提升空间巨大。西南证券指出,2021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1.5亿元,同比增长53.4%,其中重点加大可视化产品研发,一次性使用胆道镜产品已于2021年11月在国内获证并于一季度成为国内市场重要增量;一次性支气管镜产品已提交FDA、CE和国内注册,计划2022年陆续获批,未来可视化系列产品有望贡献新增长动能。

鱼跃医疗(002223)新兴产品实现增长

公司在全球疫情防治需求减少背景下,随着社会运营向常态化回归,产品销售结构再次出现变化。与疫情相关度较高的产品,例如呼吸治疗板块中的呼吸机,感控板块中的消毒产品,家用电子板块的额温枪等销售有所减少。而常规诊疗或健康生活类产品则迎来了恢复,康复和临床板块的手术器械、糖尿病护理板块的电子血糖仪(及配套耗材)等均实现较好增长。平安证券指出,公司通过不断推出新兴产品来实现持续增长,包括开拓全新产品领域以及对现有产品大类的升级迭代。过去几年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推陈出新的节奏随之加快。此外,在已有产品线中,公司也推出多款升级产品,带来更多的功能和更便捷的使用体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