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业绩是王道 关注煤炭纺服军工中报预喜

金融投资报 2022-07-09 11:24:05
| |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盘指数目前依旧保持了良好的反弹节奏,期间出现回调休整也是正常表现。

大盘在经历2个多月反弹后在接近年线附近出现持续震荡,前期强势板块明显分化,市场热点持续性明显减弱。在业内人士看来,大盘指数目前依旧保持了良好的反弹节奏,期间出现回调休整也是正常表现。不过,从市场机会角度来看,目前难以把握持续性强的热点,大多数都是昙花一现,即便有持续上涨的“妖股”也缺乏板块效应。而随着中报披露期的来临,部分题材股的炒作也许将进入尾声。但是,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加速披露,市场又会有新的热点出现,那就是业绩预喜的品种。因此,投资者可关注行业景气度高、业绩增长有保障的品种,当然业绩探底回升出现拐点的板块也可以逢低配置。

■本报记者 林珂

01

煤炭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近期多地气温升高,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时期,民用电力需求增加,需求逐步释放,行业整体业绩有望进一步表现。具体来看,2022年一季度上市煤企归母净 利 合 计 596 亿 元 , 同 比 增82.9%。预计二季度业绩持续释放,中报预计增长85%以上,煤炭上市企业盈利逐季增长。同时,行业高景气也促使毛利率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4月,行业毛利率为40.1%,创供给侧改革以来的新高。

银河证券分析师潘玮指出,前期下游需求数据走弱及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带动煤炭板块近期调整,我们认为,短期需求冲击后行业供需仍将走向紧平衡状态。下半年值得期待的推动因素有,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持续出台,地产产业链复苏在途,非电用煤需求保持旺盛等。

估值低、业绩弹性好,煤炭行业配置价值被业内看好。开源证券分析师张绪成表示,对于国内煤价,发改委明确对电煤的年度长协和现货价格都存在限价政策,未来大部分动力煤公司表现出业绩稳定性和高分红,整体将会拔估值。化工原料煤以及水泥建材用煤仍有一定弹性,海外煤和炼焦煤具有完全弹性,涨价仍是股价的重要催化剂。大部分煤企高分红高股息率,且多数估值仅5-6倍,安全边际高,煤炭股的配置价值尤为凸显。中报业绩将陆续发布,多数公司有望实现二季度环比上涨。建议关注高分红受益标的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矿能源、平煤股份、山西焦煤、山煤国际、兰花科创;以及具有成长性预期受益标的山西焦煤、晋控煤业、中煤能源、盘江股份、淮北矿业等。

潜力股精选

中国神华(601088)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9.02亿元,同比增长24.1%;实现归母净利润189.57亿元,同比增长63.3%。一季度公司煤炭销售价格增长31.4%,带动煤炭业务营业收入增加20.5%。信达证券指出,当前疫情限制沿海省份动力煤消费,电煤库存出现小幅累库,但仍处于低位。预计伴随疫情逐步缓解,煤炭消费有望实现回升。全年来看,煤炭增量有限,供给弹性小,叠加动力煤进口萎缩、铁路运力受限,预计煤炭市场将维持供需趋紧局面,支撑煤价中高位运行。公司作为动力煤龙头公司,有望继续发挥煤电陆港航的一体化优势,保持盈利持续增长。

陕西煤业(601225)

公司目前煤炭储量149亿吨、可采储量86亿吨,核定产能总量达到1.39亿吨,其中97%以上位于神东、陕北、黄陇三个国家“十三五”重点发展的大型煤炭基地,资源储备量大,煤种质地高。公司拥有12对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智能化产能占比达到95%,智能化、机械化程度叠加良好的开采条件,造就公司吨煤开采成本优势。首创证券指出,根据公司2020年9月发布的股东回报计划,公司2020-2022年分红率不低于40%且每年分红金额不低于40亿元,其中2020年公司现金分红77.6亿元,分红率达到52%,连续高分红率彰显公司优秀的经营能力及长期投资价值。

兖矿能源(600188)

公司拟发行H股可转换债券,增持兖煤澳洲股份。兖煤澳洲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专营公司,2021年生产原煤6320万吨,实现净利润38.12亿人民币,根据兖矿能源持股比例,对应权益净利润为23.73亿元。开源证券指出,在全球煤矿新投产能增速明显下滑的背景下,俄乌冲突持续发酵,俄煤遭受欧盟禁令,欧盟需要全球范围寻找新的煤源,供需维持紧平衡。此外,油气价格依然维持高位,燃煤发电经济性凸显,欧美地区或将重启燃煤发电机组,此举将加剧供需紧张局面,支撑海外煤价高位运行。公司拟增持兖煤澳洲股份,有望进一步享受海外煤价大涨的红利,公司全年业绩弹性或将维持强势。

山西焦煤(000983)

公司于2020年12月收购水峪煤业100%股权和腾晖煤业51%股权,现已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增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2022年是山西焦煤集团“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规划第一个三年的初见成效年,煤炭资源的整合与重组是重要方向。信达证券指出,公司拟购买焦煤集团持有的分立后存续的华晋焦煤51%股权、购买李金玉、高建平合计持有的明珠煤业49%股权。焦煤集团做出业绩承诺,华晋焦煤2022-2024年累计扣非后净利润达到43亿元,其中2022年为12.18亿元。目前重组事项正在推进,如果2022年可以实现资产注入,公司将实现业绩的外延式增长。

02

纺织服装露营经济被热捧

露营经济成为今年最热的现象,由此引发市场对纺织类企业的关注。实际上,部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地区逐步复工复产,加之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逐步显效,叠加618电商节促销提振消费信心,行业销售数据有望实现反弹。渤海证券分析师袁艺博指出,原材料端看,棉花、化纤材料等价格持续下调,纺织制造企业成本端压力得以进一步缓解。叠加人民币贬值,制造企业利润水平有望得到较好改善。工信部6月29日发布,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出行政策的调整,一方面有助于恢复品牌服饰线下客流,拉动消费行业回暖,并将推动下半年纺织服饰社零逐步好转。

首创证券分析师陈梦指出,展望下半年,我们依旧看好纺织服装行业的投资机会,疫情的持续影响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竞争格局分化,细分龙头有望在疫后复苏阶段强化领先优势,建议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疫后品牌零售逐步恢复,高景气赛道龙头企业业绩优先反弹,估值修复空间较大,我们持续看好运动户外及童装行业规模增长及格局集中,重点推荐品牌向上、积极优化变革的细分赛道龙头森马服饰、牧高笛等;二是海内外疫情扰动下竞争优势凸显,核心壁垒深厚,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纺织制造龙头,推荐运动鞋代工龙头华利集团,积极关注户外用品代工龙头浙江自然等。

潜力股精选

森马服饰(002563)

公司2022年一季度收入及业绩均短期承压,在全国疫情持续影响下,2022年预计公司开店步伐谨慎。同时,公司将继续推进精益零售试点,以精细化运营方法提升门店质量,童装业务单店店效及利润率水平提升值得期待。首创证券指出,2021年以来,巴拉巴拉品牌开展一系列营销活动,持续深耕产品设计及品牌力升级,与先锋服装设计师陈鹏推出联名羽绒服;与爱马仕合作设计师推出艺术水杯;启动首届中华杯童装设计大赛,选拔和培养优秀设计人才。同时,随着品牌力提升,公司逐步发展外销业务,今年2月巴拉巴拉品牌迪拜首店开业。虽然公司业绩短期承压,长期高质量成长趋势不变。

牧高笛(603908)

公司内外销延续靓丽增长,自主品牌表现亮眼。疫情影响下,国内外露营行业持续景气,公司外销及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均实现高增。自主品牌来看,大牧通过品类拓展、技术创新、跨界合作、新媒体营销等方式有效实现人群破圈和客户复购率提升,各渠道贡献亮眼表现。首创证券指出,从产品端看,公司围绕高海拔、精致徒步、精致露营、精致野餐等多露营场景,加强自主研发创新,扩充产品矩阵。从营销端看,公司加强跨界合作,今年以来与必胜客、魅族推出联名产品,取得《一起露营吧》综艺IP授权合作,多措并举打造精致露营生活方式品牌。随着国内外露营市场高景气,公司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华利集团(300979)

公司头部客户订单持续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采取优质大客户策略,重点品牌客户维持紧密合作。新客户Asics、On、NewBalance 订单 2021 年底已量产出货,有望拉动公司销量上升。德邦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运动鞋履制造商,运动鞋赛道的制造壁垒突出,业绩增长路径清晰。公司依托现有优质客户,持续拓展潜在新客户,下游需求端充足;积极扩产消化增量订单及降本增效,向越南、缅甸、多米尼加、印度尼西亚扩张产能,规模效应优势持续扩大;推动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产业链条不断扩展,强化快速交付、高品质等优势。

浙江自然(605080)

公司垂直一体化和柔性生产的供应链壁垒,压缩成本且强化了产品交期、质量竞争力,满足客户产品升级和快反需求下客户粘性强,在TPU复合面料基础上再向上延伸至TPU薄膜生产,TPU 薄膜行业净利率约为3-17%,盈利能力再上台阶。同时公司研发设计与革新能力赋予产品高附加值具备提价逻辑,储备多个研发项目成为产品力的持续驱动力。开源证券指出,公司从上游介入,掌握核心TPU产品生产的关键工艺和技术,是户外行业内稀缺的垂直一体化代工龙头,长产业链贡献超额利润,同时长期受益于行业内TPU渗透率提升。公司客户资源优质、订单需求旺盛,扩品类扩产能下预计将进一步释放业绩。

03

国防军工业绩逐步释放

国防军工行业2021年、2022年一季度业绩持续增长验证板块高景气度。首创证券分析师曲小溪指出,“十四五”期间,装备带量采购逻辑不变,下游主机厂需求保持平稳增长,景气度自下而上传导。从生产、交付来看,军工行业的生产更有计划性,资源调动能力强,对于疫情等其他变动因素的抵御能力较强。下游需求确定叠加自身生产、交付完成能力强,军工行业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

从估值角度看,板块估值分位数约为35%,提升空间较大。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良指出,从基本面角度看,军工装备采购计划性强,需求端增长确定,供给端产能瓶颈持续破除,2022年板块业绩有望实现35%以上增速。从改革角度看,“国企改革”有望成为2022年和2023年军工板块投资的重要主线之一,此外,产业资本增持也将有效带动板块投资信心的提升。

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指出,“十四五”以来,我国持续加大军事费用支出,2022年3月公布当年全国财政安排,国防支出预算为14504.5亿元人民币,重回7%以上的增长率。为同步国防力量与经济实力的配套程度,军费每年增量紧跟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呈现强相关性;由于军事领域的配套性,军费的增加必然会带动军事设备的需求,从而带来军工产业链的整体景气度提升。建议关注中航沈飞、中无人机、中直股份、航发动力、航发控制、中航重机、西部超导、宝钛股份、抚顺特钢、钢研高纳等。

潜力股精选

中航沈飞(600760)

公司隶属中航工业集团,于2017年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实现整体上市,成为A股战斗机唯一上市平台,稀缺性明显。国盛证券指出,在我军机“补量”、“提质”背景下,沈飞主力战斗机歼-11、15、16将迎来订单增长。目前我国军工制造业正处于大的发展机遇期,现代战争模式的转变、我军战略转型的需要及周边局势的变化使海、空军对于先进战斗机的需求加大、加速。公司在产主力机型歼-11、15、16技术已趋成熟,我们预计能够形成稳中有增的产出。综合考虑到公司订单需求确定性较大、公司积极推进均衡生产使得阶段性业绩兑现的确定性较高、募投项目逐步投产使得产能有望继续扩大。

中无人机(688297)

公司是国内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的领军企业,具备无人机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一体化能力,技术底蕴雄厚,无人机产品谱系完整。公司归母净利润由2018年的0.0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96亿元,增长速度较快。民生证券指出,公司是航空工业集团内唯一的上市无人机公司。目前公司翼龙系列产品已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2010-2020年,翼龙军贸出口订单累计数量位列国内第一。受益于“十四五”期间特种领域发展,以及海外军贸业务的不断拓展,包括民用应急等领域需求的不断增长,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

航发动力(600893)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54.00亿元,同比增长44.30%;实现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92.51%。2019年-2021年公司分别超额完成营收目标22.10亿元、21.33亿元、23.02亿元,2022年或有可能再次超额完成目标,看好公司全年业绩增长。财信证券指出,考虑到“十四五”期间航发赛道景气度高企,公司作为航发领域龙头其核心卡位优势明显,当前军机正处在大批量、快交付阶段,公司军用航空发动机产品需求旺盛。同时,航空发动机作为易耗品在我军练兵备战的背景下其需求量进一步扩大,后端维修市场也将稳步增长,公司未来成长空间较大。

航发控制(000738)

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 12.10 亿元,同比增长31.33%,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59.99%,营收及归母净利规模为单季度历史最佳。净 利 率 达 到 17.7% , 同 比 增 长2.16%,为单季度历史最佳。中航证券指出,公司是航发集团下属三家上市公司之一,产品以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及衍生产品为主,全方位参与国内所有在役、在研型号的研制生产,具备行业领先的研制技术和能力,细分领域属于垄断地位,市占率99%以上。随着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落地实施和国产民用飞机的发展,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产品市场和业务空间巨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