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年末热度升温 养殖种业两细分领域被看好

金融投资报 2021-12-18 11:24:52
| |

每年年末至第二年年初,农业板块都会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这是因为最近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与提振农业有关。同时,各种农产品价格由于节日效应导致上涨,也将刺激相关板块的市场表现。整体来看,近期农林牧渔板块已开始出现资金流入痕迹,板块热度逐渐提高。对于农林牧渔板块存在的交易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可逢低适当关注。

■本报记者 林珂

种业

迎来重塑窗口

我国种业经历了三次政策期,2000年《种子法》的颁布开启了我国种业市场化进程;2011年国务院八号文开启了改革时期,我国步入市场导向的商业化育种新进程;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政策新周期,种业振兴行动拉开序幕。中航证券分析师彭海兰指出,近年主粮库存去化推进,疫情下全球供应链扰动和自然灾害等多因素导致农产品价格向上。农民种植意愿有所抬升,粮食价格景气下,农户种粮意愿提升,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边际向上。

华西证券分析师周莎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粮食安全再次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种业振兴进一步表明国家做大做强种业的决心。我们认为,以玉米为主的农产品价格维持高位的局面大概率仍将持续1-2年,种业迎来景气向上拐点;此外,转基因品种审定办法已经出台,商业化进入倒计时阶段,将推动种业扩容,研发实力强劲的头部种企有望顺势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继续推荐种业板块

新一种植季,主粮作物成本抬升趋势已基本确认,进而支撑2021、2022年主要粮食产品价格高位。开源证券分析师陈雪丽表示,从供需-价格角度来看,国内生猪存栏量高,小麦能量原料替代性减弱,玉米饲料需求重归主位。短期2021年秋季作物已基本完成收割,玉米价格回落,但以期末库存角度测算,对下一季价格的压制能力偏弱。此外,转基因政策落地,我国种业格局迎重塑窗口近年来,国际及国内极端天气、虫害影响加剧,对全球粮食安全产生挑战的同时,各粮食主产国对抗逆性稳产性能种子的迫切需求增加。基于近年来我国现代种业在生物育种技术上的突破及外部环境变化,我国现代种业发展浪潮徐徐推开。2021年以来,《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种子法》及转基因相关部门规章的陆续颁布及迎来密集修订,政策修订方向将极大程度激发我国实质性育种创新并加大种质资源的产权保护,我国种业市场将迎来重塑窗口。

周莎也表示,《行动方案》明确了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总目标,提出了种业振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一揽子安排,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推动我国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迈进提供了路线图、任务书。此次中央即将下发《行动方案》,进一步表明国家做大做强种业的决心,相关资源以及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头部种企迎来做大做强的历史性机遇。

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方面,综合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来看,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万向德农、农发种业、大北农等被普遍看好。

潜力股精选

隆平高科(000998)

公司水稻种子业务维持稳定态势,玉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利好第四季度玉米种子销售。短中期种业振兴计划及种子法等政策法律将公布和不断推进,长期随着转基因种子商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公司具备成长潜力和优势。国海证券指出,公司作为种业龙头公司,国内种子市占率排名第一,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力争在2025年进入世界种业前五强。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种业的政策、法律支持力度持续空前加大,种子法推进将有利于行业竞争格局长期向好,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有利于具有研发能力的种业龙头公司。若国内转基因玉米种子放开,可实现协同效应。长期来看,公司具有较大的成长性和市场空间。

荃银高科(300087)

公司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9252万股无偿划转转让给中种集团,变动完成后,中种集团将控制公司1.28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8.17%,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国联证券指出,中种集团是以农作物种子为主营业务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为先正达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种集团直接或间接控股的核心种业公司已有11家。此次权益变动后先正达种业板块有望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和技术协同,有利于中种集团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国家级种业企业,同时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整体来看,参考可比公司的平均估值,且公司有望借助先正达实现弯道超车,可给予公司一定估值溢价。

登海种业(002041)

公司作为玉米种业龙头之一,种质资源优势十分明显,业绩增幅持续超出预期。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63%;净利润同比增长663.17%。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83.11%。太平洋证券指出,全国玉米种子供需格局趋紧,这有利于种子价格上涨。其次,玉米价格高位运行将抬高制种成本,从而推动种子价格上涨。一旦种子价格上涨,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将充分享受涨价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公司合同负债81141.28亿元,同比增长26.35%。合同负债主要为经销商预定公司种子产品所产生的款项,合同负债的增长将为下一年度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大北农(002385)

公司将种业发展作为未来驱动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生物育种方面,公司无论在转基因产品和技术储备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正与40多家重要种企合作开展转基因性状导入,涉及品种达180多个。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了三个转基因玉米和两个转基因大豆生物安全证书,转基因玉米、大豆都做到了第二代、第三代的研发。东兴证券指出,公司公告转基因玉米产品DBN9936获得美国FDA转基因产品上市前食用安全批准,表明公司转基因产品在国际上也具备较强竞争实力。近期公司加快传统种子业务整合力度,拟将2家种业控股子公司全部股权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创种科技,进一步完善传统种业布局。未来公司将在传统育种和生物育种方面共同发力,有望在种业政策利好与转基因商用化落地加速背景下首先受益,打开公司新的增长空间。

新洋丰(000902)

公司之前与隆平高科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渠道优势。通过对外投资,公司将种子与肥料市场的渠道、客户资源实现共享与协同,进而增强公司竞争优势、布局农业综合服务,共同推进种、肥、药一体化战略合作及落地,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方正证券指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最受益,并且加速布局新型复合肥,以技术服务推动公司发展,为长期增长打下坚实壁垒。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一体化优势、区位优势、管理优势、渠道优势、品牌优势。伴随着磷肥景气度回升及公司复合肥销量持续增长,公司将重归快速发展。展望未来,公司将凭借传统复合肥稳健增长、新型复合肥快速放量、配套上游进一步完善巩固竞争优势持续成长。我们看好公司2021年的市占率继续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养殖

悲观预期已充分释放

养殖行业在经历了业绩大幅亏损后出现快速回调,规模场产能出清速度或超市场预期,周期底部加速到来亦有可能。有行业人士指出,猪周期一次探底正在进行中,期间除紧密跟踪猪走势以外,能繁母猪与仔猪价格亦可作为有效跟踪指标。二次探底情况需要观察本轮猪价反弹情况。从投资角度来看,养殖亏损季是对养殖个股布局的最佳时间。

中航证券分析师彭海兰表示,从需求端来看,一方面正值四季度肉类传统消费旺季,猪肉价格超跌后消费需求的反弹,北方地区传统消费增加,南方则是低温低价下带动的腊肉增多,还有农村消费。我们认为,当前生猪行情阶段性有所反弹,但存栏仍处于高位,整体供需仍较为宽松。核心产能未发生根本变化下,生猪大周期拐点仍需时间。但同时低猪价和高粮价下,养殖利润承压,头部养猪企业第三季度纷纷报出巨额亏损,亏损最大值可能就是否极泰来的前夜。生猪绝对价格的阶段性见底意味着板块最悲观预期已经充分释放,无论是猪价还是股价基本上也处于相对低点,继续向下的空间非常有限,板块投资的安全边际相对比较高。

生猪养殖行业产能去化趋势已经确立,但近期价格反弹带来的补栏提升和二元高繁母猪占比提升带来的养殖效率提高,将延后猪价见底的时间。东兴证券分析师程诗月认为,猪价有望在2022年二季度至三季度见底。而板块上涨行情通常会在价格拐点到来的3-6个月之前正式开启。因此我们判断,2022年上半年生猪板块将正式进入左侧布局时间,建议关注两类企业,优选具备成本优势、现金流充裕的头部养殖企业,在猪价二次探底后建议关注产能储备具备相对优势的小而美成长标的。

可以看到,近期猪价出现震荡反弹,相关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也有所反应。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晓东指出,预计双节前,在不利天气影响生产和运输导致供给偏紧叠加消费旺季备货需求上升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猪价或进一步反弹。估值方面,目前绝大多数猪企的头均市值仍低于历史均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看好猪价持续反弹所带给行业的触底反击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牧原股份、天康生物、温氏股份、傲农生物、唐人神等。

养殖产业链上,后周期行业也值得关注。程诗月指出,后周期转为结构性机会,关注头部企业竞争力提升。养殖产能恢复盈利该改善阶段,行业转为结构性机会,低效产能有望出清,具备成本优势的饲料龙头企业和具备平台优势的动保龙头企业在竞争中优势凸显。持续推荐具备配方优势的饲料龙头海大集团。动保方面重点推荐在研发端和产品端具备平台优势的动保头部企业生物股份。

潜力股精选

牧原股份(002714)

公司独特的二元轮回杂交育种技术,帮助公司在非洲猪瘟疫情下,依然有能力对外销售种猪。同时,依托于养殖技术优势,公司完全成本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不同于其他生猪养殖上市公司多为多元化农牧集团,公司是一家以生猪养殖为绝对核心业务的企业,养殖业务收入占比高达97.92%,而生猪养殖享受国家免税政策优惠。同时,公司一直采用自繁自养模式,而在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前,大多数生猪养殖企业均采用公司+农户模式。不同养殖模式的公司财务数据不具有可比性。东北证券指出,随着资金瓶颈打破,公司迎来飞速发展,出栏量从2019年的1025 万头暴涨至今年全年预计4000万头。而参考美国市场规模最大的史密斯菲尔德市占率15%,长期来看公司完全有能力实现亿头出栏的愿景。

天康生物(002100)

公司三季度生猪养殖业绩进一步下滑与生猪价格的又一轮下跌有关。生猪均价大幅下滑影响行业利润,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随着三季度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的环比下滑趋势确立,叠加持续的收储政策对猪价的支撑,未来猪价进一步下滑可能性不大,后续产能的逐步去化和存栏的缓慢下降,我们判断四季度生猪价格或继续在低位震荡。华鑫证券指出,公司前三季度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7%、5.59%、1.21%,同比均出现下滑,整体来看费用率有所改善。随着仔猪价格的下降,未来养殖业务成本将得到控制,公司毛利率有望回升。公司盈利能力受生猪板块影响较大,短期内生猪价格趋于稳定,但价格显著回升仍需观察库存去化情况。

温氏股份(300498)

公司虽然出现较大的账面亏损,但经过持续的降本增效,部分指标已经实现了明显的边际改善。猪业生产拐点已现,前三季度公司不断提升存栏母猪质量,母猪繁殖成绩明显好转。首创证券指出,公司通过近两年的固本强基夯实内功,养殖业务已经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养猪业务,生产体系和成绩已恢复至非瘟前水平,截至三季度末,公司高性能能繁母猪约110万头,后备母猪约40万头,还有100多万头可随时作为后备母猪的小种猪,自产猪苗为明年回归到正常水平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充裕的库存现金和多种融资渠道为公司顺利度过本轮猪周期底部保驾护航。养禽业务,公司大力推行毛鲜联动,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当前黄鸡行业普遍亏损较大,整个行业产能加速去化,预计明年供需关系持续改善能为公司带来业绩反转的机会。

傲农生物(603363)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合计出栏205.1万头,同比增长157.2%,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但由于猪价低迷拖累,业绩出现持续亏损。可以看到,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养殖量快速恢复,饲料需求增幅较大。公司上半年饲料板块营收大幅增加,第三季度继续向好。虽然由于饲料原料价格上涨,饲料毛利率略下降,但公司销量增幅较大,预计全年饲料板块收入、利润增幅明显。国海证券指出,根据公司2021年度股权激励计划,2021-2023年度公司生猪出栏量目标分别为400、750、1000万头,饲料销量目标分别为270、360、450万吨。公司养殖、饲料板块规模快速扩张,随着养殖成本的逐渐回落,穿越猪周期后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海大集团(002311)

公司面临饲料行业下游养殖盈利不佳与上游原料涨价的双重挤压。在此背景下,公司以差异化产品力与精细化成本优势,叠加配套服务带来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了饲料主营业务量利齐升,单三季度实现外销饲料561万吨,同比增长28%;前三季度实现外销饲料 1400 万吨,同比增长30%。并且原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公司在饲料销售收入端和盈利端均实现了超越销量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饲料及种苗动保配套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24.46亿元,同比增长47%。东兴证券指出,在饲料行业处于存量竞争时期,公司有望凭借产品和成本核心优势与配套服务带来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市占率逐步提升。同时生猪养殖业务不断修炼内功,未来有望随周期触底反弹后企稳回升。农业一直是年底行情的确定热点。据新华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