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文兴:读懂重要信息 厘清投资重点

金融投资报 2021-11-13 10:15:40
| |

■谈股论经

高盛一直在通过买进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的美元高收益债券来增加“适度风险”投资资产。这是与主流观点不同的。据此,笔者建议不妨弃高就低,避强看弱,关注基本面修复有预期差的大众消费、游戏、消费电子服务业和政府端制造。

■ 文兴

今天(11月12日)信息很多,正好可以厘清今后的投资思路。

先看对外关系的相关信息。中美在达成气候问题联合宣言,国际舆论颇感意外。中美关系的大氛围不好,但能够在各方对格拉斯哥气变大会结果充满悲观的时候发表联合宣言,重申巴黎协定“保2℃、争取1.5℃”的目标,共同强调未来关键十年加紧行动的意义,这的确是一个重大鼓舞。这份联合宣言证明了一件事:中美分歧虽大,但也能够找到合作的方向。在《巴黎协定》之前,也是中美达成一份联合声明,为巴黎会议取得成功扫清了障碍。不过,后来中国履约了,特朗普政府却背信弃义,退出了巴黎协定。人们能看出问题在哪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1月11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如期生效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将有力拉动区域内贸易投资增长,提升域内整体营商环境,稳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目前,国内实施RCEP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能够确保协定生效时全面履行义务。商务部也指出: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其次看国内方面的信息。农业农村部召开部门协调会和企业座谈会,推动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工作措施;国家发改委表示,全国煤炭产量实现创纪录的1205万吨。11月10日,煤炭调度日产量达到1205万吨,创历史新高,较上一个峰值增加12万吨,其中山西、陕西、新疆等多省区煤炭产量均创近年来新高,为全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国家发改委称,随着全国煤炭产量和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电厂供煤、存煤和港口煤炭场存水平进一步提升。

笔者认为,上述信息很值得反复学习与斟酌,一是过去是在产业上突破,今后要在区域上突破,强调区域带动作用。二是产业发展注重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三是双碳问题,通过技术进步为生态平衡做贡献。四是共同富裕,从源头上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扩大内需。给年底及未来投资策略明确了方向。

直接与证券市场有关的消息是北交所就要开市,有人说新的东西总会涨的,那就预祝北交所开门大吉,中国证券市场的成长也有了新的出发地。还有就是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香港小型股等指数系列新增、剔除名单。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市值前三大个股为合盛硅业、中国中车以及《绝地求生》出品方、韩国游戏公司魁匠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又有11只科创板股票纳入了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分别为长远锂科、金博股份、芯原股份、中信博、固德威、嘉元科技、寒武纪、道通科技、美迪西、华峰测控、爱博医疗。另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纳入68个成份股,剔除52个成份股,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50只A股标的,剔除29只标的。所有变更将在2021年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一般来说,半年度评审是MSCI调整幅度较大的评审。

再看上市公司三季报总体提示的情况。消费和房地产单季大幅负增长,拖累A股三季报显著低预期。量价超预期下行消费为主要拖累,创业板单季净利润首次负增长。三季报中非金融、石油石化A股营收累计增速和扣非净利润累计增速均大幅回落。即使考虑基数效应,三季度非金融、石油石化A股营收和扣非净利润累计增速仍然下行。三季报扣非净利润累计增速延续科创板>主板>创业板的特征。盈利能力方面,ROE提前见顶回落,全A两非净利润增速预计2022年底-2023年初见底。

从A股盈利周期的历史经验来看,A股利润增速至少要到2022年底-2023年初见底。从行业景气来看,消费与周期冰火两重天。周期方面,收入和净利润单季增速相比二季报并未加速,ROE已达2010年来历史高位;中游制造方面,新能源产业链及军工景气度高企;消费方面,消费下降显著,拖累A股三季报不及预期;TMT方面,游戏连续两个季度拐头向上,关注元宇宙带来的增量利好;金融方面,券商绝对景气最高,但较二季度有所回落,银行景气改善,保险和地产持续承压。

有一点投资者必须重视,高盛投资组合管理团队近日表示,正在买入中国房企债券。高盛一直在通过买进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的美元高收益债券来增加“适度风险”投资资产。这是与主流观点不同的。据此,笔者建议不妨弃高就低,避强看弱,关注基本面修复有预期差的大众消费、游戏、消费电子服务业和政府端制造。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