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元宇宙”概念吸金,三领域热情高涨

金融投资报 2021-09-10 20:29:19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早在29年前就被提出的“元宇宙”概念,最近突然火了起来。随着算法、交互、VR/AR等技术的逐步成熟,“元宇宙”吸引了更多市场的关注。

有分析指出,虽然“元宇宙”概念较为模糊,但市场资金仍给予了较高炒作热情。在目前市场热点频繁切换,难以持续的背景下,题材概念股往往更容易得到资金追逐。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人工智能、VR/AR、云游戏等相关细分领域,把握其存在的交易性机会。

 

人工智能

应用加速落地

在上海举办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出众多产品,包括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算法平台产品,人工智能机器人产品,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行业解决方案等。行业人士认为,算力逐渐提升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基础,算法平台升级有助于提升开发速度,加速技术迭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有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落地。

华泰证券分析师谢春生指出,随着人工智能芯片性能不断升级,SoC架构、边缘计算、类脑芯片等技术创新逐步落地,算力持续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开发模块产品性能不断增强,开发平台硬件适配稳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或将进一步加速。而智能驾驶、智能金融、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知识融合,落地有望进一步加速。

从目前趋势来看,人工智能行业经过三年的预期消化,已不再是追逐热点赛道,而更倾向于考虑打造合理的商业模式,帮助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国盛证券刘高畅表示,市场资金向人工智能头部独角兽聚集趋势明显,从发现到落地,人工智能将持续改造社会和企业。算法、数据、算力目前均处于非常有利于人工智能落地的状态。人工智能的规模优势会带来头部企业长期的竞争优势,细分行业集中度提升,人工智能赛道值得重点关注。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海康威视、科大讯飞、中科创达、大华股份、奥普特、石头科技等。

潜力股精选

海康威视(002415)目标价大幅上调

科大讯飞(002230)业绩明显恢复

中科创达(300496)业务有望加速成长

奥普特(688686)机器视觉领先企业

 

VR/AR

热度进一步上升

从2013年谷歌推出智能眼镜开始,全球VR/AR行业陷入了热潮期。经过2016-2019年,市场对VR/AR的热度消退,该行业进入了冷静期阶段。到2020年谷歌以1.8亿美元价格收购North,2021年Snap以超5亿美元价格收购WaveOptics,VR/AR行业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近日,国内VR一体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Pico被字节跳动收购。产业热度进一步上升同时,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也有所表现。

随着行业巨头的强力推动,在显示技术、5G技术等逐步成熟的背景下,VR硬件在不断推陈出新,内容端在不同应用领域也分别逐步成熟。长远来看,IDC对全球市场持乐观态度,全球总支出规模在2020-2024的5年预测期内将达到54.0%的复合年增长率,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

首创证券分析师何立中指出,VR/AR被认为是未来5G的核心应用场景,也是继智能手机后最为重要的终端产品之一。国内VR/AR产品的投资方向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继续深耕VR内容,字节跳动收购Pico后可以对标Facebook做内容、软硬件协同。二是VR/AR硬件的开发,带动仅次于智能手机的消费电子产业投资机会。由于国内VRAR处于发展初期,对各个公司的业绩贡献比例较小。目前是从概念股的角度,推荐关注VR/AR概念股、歌尔股份、水晶光电、芯原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歌尔股份(002241)多领域快速增长

水晶光电(002273)多技术路线布局

芯原股份(688521)业绩有望改善

长信科技(300088)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云游戏

具有千亿市场增量

云游戏作为云计算产业链上的一个细分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加速布局云游戏,产业热度明显升温。有业内人士指出,云游戏的商业化此前一直受制于网络通信带宽和网络通信延迟,所以一旦5G手机普及,云游戏将迅速实现商业化。整体估算,云游戏商业化将给游戏行业带来千亿级别的增量市场。

中长期而言,5G技术革新下云游戏应用的发展有望为游戏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云游戏将彻底打破终端区隔,游戏内容本身的可玩性、创意度见更受重视,同时“即点即玩”的特性也将使得渠道对内容的绑定趋于弱化,行业更加回归内容本源。在此趋势下,认为云游戏将有望重塑产业格局,行业发展初期游戏CP地位将得以提升从而带来估值提振。同时,具备口碑传播、社交属性突出的社区平台也有望在云游戏时代成为更加高效的分发途径,从而获得更高的产业地位。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从云游戏产业链来看,云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云计算供应商、云游戏服务商、网络供应商、终端设备提供商等主体,凭借各自优势快速入局,云游戏时代有望重塑游戏行业产业链,渠道竞争或将更加激烈,拥有优质游戏研发实力的厂商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高品质游戏研发运营商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吉比特、盛天网络、游族网络、顺网科技等。

潜力股精选

完美世界(002624)迎来产品新周期

三七互娱(002555)出海业务提速

吉比特(603444)长线运营可期

盛天网络(300494)成本优势明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