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三大成长板块迎来阶段性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54:54
| |
我国近年逐步加码相关政策承诺,并于今年两会期间明确提出落实“30、60”规划,未来十年乃至到2060年,碳达峰与碳中和都将是全社会合力所在,作为“排放大户”的建筑材料行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大盘震荡格局不改,成长性再受关注。不论是从基金布局,还是资金炒作角度来看,绩优股都是焦点,部分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出现超额收益。有分析认为,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是目前资金布局的重点,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工程机械、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景气度持续高涨的行业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林珂

建筑材料

水泥价格上涨将超预期

我国近年逐步加码相关政策承诺,并于今年两会期间明确提出落实“30、60”规划,未来十年乃至到2060年,碳达峰与碳中和都将是全社会合力所在,作为“排放大户”的建筑材料行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在建筑材料行业中水泥、消费建材被业内集中看好。国盛证券分析师黄诗涛指出,PPI上行过程中,下游投机性需求在升温的反映,行业供给曲线可能也在发生变化。此轮PPI上升周期中水泥市场内生的上行动力不可忽视,全年价格中枢存在超预期的机会。从估值角度来看,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宏观层面政策风险释放的背景下,若节后开工及上半年需求韧性得到验证,水泥股业绩与估值背离的修复空间可观。水泥板块中期业绩具备较好确定性,看好后续估值修复潜力。建议关注华新水泥、冀东水泥、上峰水泥、祁连山、塔牌集团等。

在消费建材领域,房屋交易景气延续、竣工兑现与精装提质均有利龙头,长期看好集中度提升与第二主业接力。兴业证券分析师李阳指出,首先,C端零售与渠道业务景气高,重点关注北新建材、伟星新材、兔宝宝;其次,竞争加剧,从当下向未来延伸,不仅关注原行业新一轮扩张周期。同时考虑跨行业发展龙头赛道交叉。继续重点关注防水龙头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管道龙头永高股份,涂料龙头三棵树、亚士创能,瓷砖龙头蒙娜丽莎、帝欧家居、东鹏控股。

潜 力 股 精 选

华新水泥(600801)“水泥+”业务放量

公司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1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19-7.49亿元,同比增长103%-112%。公告同时披露,公司1季度水泥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0%,混凝土和骨料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广发证券指出,2021年公司计划资本支出145亿元,水泥业务为35.5亿元,骨料+混凝土为80.3亿元,骨料和混凝土业务高投入保障未来几年快速扩张。公司已有+在建骨料产能达到2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达2710万方/年,混凝土一体化业务加速建设,“水泥+”业务将为公司注入充足的增长动能。

冀东水泥(000401) 估值持续修复

公司2020年销售水泥和熟料10733万吨,同比增长11.33%,一季度至四季度单季度销量增速逐季快速回升。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因国庆节70周年大庆带来的环保限产等影响,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了公司核心市场京津冀的需求释放节奏,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回补。公司所在区域需求向好具备持续性,京津冀需求景气、泛华北西北区域供给格局改善。公司2020年以来份额的显著扩张以及费用率的下降体现了公司市场话语权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随着房地产投资企稳得到逐步验证,此前市场对水泥需求的担心有望缓解,带来估值修复。

东方雨虹(002271) 加速全国布局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2.6亿元至3亿元,同比增长100%至130%。公司产品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快速增长从而带动营业收入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成本费用管控、营业收入的较快增长亦带来了规模效益的持续发挥,总成本费用得到摊薄,从而进一步改善了毛利率和费用率水平。另外公司通过使用储备沥青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利润带来的冲击。财信证券认为,三条红线压制下地产拿地力度或下降,但会加速盘活项目以供销售进而完成回款,这将拉动新开工和施工端对防水材料的需求;公司一体化经营战略加持全国布局,业务规模将持续扩大。

永高股份(002641) 步入新成长周期

公司 2021 年一季度预期净利润较 2019 年一季度同比仍增加10.67%-30.20%,在2019年高基数的情况下,仍实现大幅增长,说明公司盈利能力稳定,已经步入新成长周期。东北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华南、华东、华北和西南四大地区布局有8个生产基地。湖南岳阳和浙江黄岩分别有8万吨和5万吨在建基地,产能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产能扩张的同时,公司加大销售团队建设,销售业务保持较高增长,毛利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天津永高、重庆永高、安徽永高等子公司在绩效倍增的激励模式下,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经营利润,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食品饮料

杀估值已告一段落

在经历了前期大幅调整之后,食品饮料板块整体逐渐企稳,近期受到糖酒会及一季报业绩的催化有所反弹。有行业人士认为,食品饮料板块杀估值已告一段落。随着年报、一季报披露,较好的业绩有望对细分板块做出一定的支撑,因此建议关注板块回调机会。

在食品饮料行业中,白酒板块无疑是最被关注的细分领域。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强指出,白酒板块近期经过调整以后,估值已经回归到较为合理水平,配置价值逐步凸显。从春季糖酒会交流情况来看,消费升级趋势不改,带动高端、次高端市场扩容,竞争加剧为五泸的进一步升级提供支撑。酱酒竞争进入次高端市场,但品质与品牌始终是市场竞争的终点。香型丰富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竞争格局的本质在于各香型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坚定推荐配置高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次高端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酒鬼酒、今世缘等。

除白酒外,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表示,基础调味品稳定性持续显现,复合调味品赛道景气不改。基础调味品具备较强的需求刚性,业绩稳定性较强。龙头业绩稳定性持续显现,优势持续强化。整体来看,调味品龙头领先优势正持续显现。复合调味品方面,市场对复合调味品赛道景气度有所怀疑,但我们认为复合调味品高景气仍存。我们对复合调味品未来发展持乐观积极态度,建议持续关注天味食品和日辰股份。

潜 力 股 精 选

五粮液(000858) 渠道利润增厚

公司2017年重启“二次创业”,从治理、产品、渠道多维着手。从财务指标来看,公司近三年营收、净利复合增长率达到28.8%、34.1%,净资产收益率增长5.28%,改革初见成效。天风证券指出,2020年以来公司以“传统减量,团购增量”为渠道调整主线,发货节奏更加精细化,团购渠道占比持续提升,2021年有望由20%提升至30%。与此同时公司加快营销数字化转型。此外公司着力打造数字酒证及酒交所概念,培育老酒市场,加强五粮液储存价值。“传统经销—团购—数字酒证”的渠道蓄水池逐渐打通,渠道利润增厚,开启正向循环。

山西汾酒(600809) 业绩超市场预期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57.75%,增速高于此前业绩预告上限,预计国改红利期将持续,产品结构提升与全国化战略稳步推进将逐步增厚公司净利率。公司长期成长路径清晰,2021业绩有望持续高增。新时代证券指出,品牌是行业竞争的底层逻辑,时下正值名优品牌回归浪潮,昔日“汾老大”再度强化“中国酒魂,活化为魂”的长期文化属性,做强“竹叶青”大健康,筑高赛道内长期竞争壁垒,在国改红利+全国化提速红利+结构提升红利,尤其是玻汾引领下的光瓶酒宽赛道和复兴版新高端赛道内,公司市场份额和净利润率有望持续提升。

天味食品(603317) 双品牌营销驱动

公司火锅底料2020年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49.5%,三、四季度同比增速保持在49%左右,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上海证券指出,公司计划2021年营收增长不低于30%、净利润增长不低于15%,更追求市场份额的提升。公司将坚持“好人家”“大红袍”双品牌驱动营销战;定制餐调预计随着餐饮业恢复将在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获得较好增势,未来公司将聚焦头部餐饮企业提供深度定制服务;电商和直营商超等渠道将持续发力,完善公司全渠道布局。同时公司深化组织变革,成立了“战略市场中心”,全面引领战略、品牌、营销和产品创新。

日辰股份(603755) 有望提速发展

公司2020年9月整体已实现正增长,商超渠道保持高增长,销售费率稳定。同时新客户开发也在顺利推进,2020年下半年成功开发西贝、叮咚买菜、锅圈等客户。公司处于成长天花板较高的行业,且具备长期、稳健的盈利能力,在股权激励下,未来三年有望提速发展。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主要从事定制化to B业务,在复合调料业内口碑良好,属于小而美类型企业。公司具备较强的适应变化能力,致力于提前满足客户需求并提供完善的定制化服务。伴随便利店与预制菜兴起,公司有望在未来3-5年大力发展餐饮和食品加工业务,并进一步挖掘潜在客户。

 

工程机械

销量延续高增长

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有着不错的表现,相关个股业绩快速回升。进入2021年后,行业高景气度不改。近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了3月挖掘机销量数据。2021年3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共计销售79035台,同比增长59.96%;其中国内市场销量72977台,同比增长56.57%;出口销量6058台,同比涨幅116.51%。

多因素支撑需求,工程机械行业向好。东莞证券分析师黄秀瑜指出,3月下旬15省市公布重点、重大项目清单,约1.5万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万亿;28个省市区公布了2021年基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投资总额约为3.2万亿元。受益基建、房地产行业的需求持续旺盛,支撑中小挖的高增长,也将有效支撑其他工程机械销量的稳定增长。环保标准的严控也将加速存量的更新换代需求。另外,美国两万亿基建项目计划如按预期实施,工程机械出口量有望持续提高。

方正证券分析师张小郭表示,基建、地产投资增速向好、机器替人效应持续深化叠加国四标准切换、海外需求持续旺盛,行业景气有望延续,龙头主机厂有望充分受益,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受益于挖机行 业景气的延续,业绩也有望延续高增。建议偷着继续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建设机械、徐工机械、艾迪精密等整机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

潜 力 股 精 选

三一重工(600031) 设备需求稳定增长

公司2020年四季度实现营收同比上升56.88%,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62%,主要是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及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销售增加。东莞证券指出,目前全国各省公布的2021年基建、房地产项目投资总额约为3.2万亿元,将拉动工程器械需求。工程机械行业总体集中度加速提高,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集中度呈现向国产品牌、大企业集中趋势。公司主营产品有望凸显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如果美国基建计划后续推进符合预期,预计子公司三一美国有望提高公司海外营业收入。同时,挖掘机更新换代需求有望支撑公司保持稳定增长。

中联重科(000157) 推进全球化战略

公司深入推进全球化战略,持续突破海外高端市场。东北证券指出,公司一方面持续突破重点国家地区,高机全面进入欧洲17国,并在美国澳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实现零突破,欧洲CIFA实现起重机本地化生产与销售,白俄基地建成投产,加速辐射中亚、东欧与俄语区,总体看公司全年工程起重机出口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5%;另一方面继续推进海外业务管理变革,推行以业务端对端、本地化团队、境外“航空港”基地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整合海外信用及海外金融租赁团队与职能,实现业务与风险管控的闭环;协同、牵引各事业部和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建立海外市场核心竞争力。

恒立液压(601100) 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公司油缸业务已经成熟,在内外资主机厂中持续稳健渗透。泵阀业务方面,公司以挖机泵阀为突破口,并逐步实现起重机、高空作业平台、混凝土泵车等非挖泵阀的进口替代。国元证券指出,预计公司2021年非标泵阀也将配套起重机、高空作业平台等主机客户,放量可期。远期看,公司也将凭借精密的制造优势以及产品创新能力逐步深入市场更广阔的工业泵阀市场。同时,公司未来将加大对机电液三维一体的集成应用能力建设,并通过外延式并购,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整合国际优质液压资源,努力成为具备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液压设备百年老店。

建设机械(600984) 市占率有望提升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受控以及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行业需求逐步回暖,促使公司塔机租赁业务有序恢复。民生证券指出,公司提前布局大中型塔机租赁市场,子公司庞源租赁为国内塔机租赁市场占有率第一,但2019年市占率仅为2.84%,提升空间巨大。随着行业需求持续旺盛,公司凭借强大品牌优势和资金优势,能充分享受马太效应红利,预计未来五年公司市场占有率将持续提升。考虑到公司背靠国资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商誉及应收账款减值计提后公司轻装上阵,在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持续提升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能充分发挥资金优势抢占市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