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波动中资金埋伏绩优股 三大行业或有超额收益

金融投资报 2021-03-13 12:12:08
| |

随着年报的加速披露,不少上市公司也对2021年一季度业绩做出了预告。与去年相比,2021年一季度绝大部分公司业绩预期出现大幅好转。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定期报告披露季的来临,部分资金流入绩优行业,投资者可关注业绩持续增长的行业,例如有色金属、医药、电子等。

截止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来看,预喜公司的数量占比达到100%。其中,业绩预增公司有21家,业绩略增公司有9家,业绩扭亏公司有13家。

一季报预告中,伊戈尔、奥雅设计、西菱动力、德固特、正业科技、三利谱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上限在5倍以上,分别为3663.24%、716.22% 、 672.15% 、623.11% 、 582.67% 、556.59%。

年报方面,900 多家A股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约130家公司发布了2020年报,其中75家公司发布分红预案,占比约58%。

A

有色金属

头部公司最值得关注

应需求将同步复苏,对应金属价格有望上涨,形成投资机遇。对于本轮周期行情,近年来逐渐有公司在行业β的基础上,有了α属性,当前需要重视周期股的重大变化,即重视其自身的成长性。2020年周期行业前20的上市公司市值占比达到35%,较2019年提升了9个百分点,这是产业逻辑演绎与资金选择的共同结果,未来行业头部化的趋势仍将继续。各个细分领域龙头最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欧美日澳等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延续背景下,金融端的流动性溢价开始在各个金属品种定价中显现。东兴证券分析师张天丰指出,此轮金属价格强势或从产业链最上游向下游递导,品种范围从基本金属向贵金属及小金属扩散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与有色消费相关性高的领域盈利复苏明显。有行业人士指出,考虑到金属类资产高流动性敏感的定价特征及强估值弹性特征,预计金属的牛市交易或在流动性未现预期拐点前延续。

其他金属方面,万联证券分析师夏振荣,锂周期未来2年温和复苏、且具备加速可能:由于产能普遍退出和开工不满、投资不足的影响,未来5年产量复合增长率低于需求增速。我们预计未来2年锂周期整体温和复苏,且具备全行业供需关系逆转、锂周期加速向上的可能;钴价底部特征明显,钴消费具韧性,未来3年钴供给不足有扩大趋势,当前吨钴价格虽已底部回升超40万元,但仍处底部区域,由于铜钴伴生,有望接力铜价支持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潜力股精选

云铝股份(000807)利润进入高速增长期

公司预计的2020年归母净利润计算得出公司2020年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2亿元左右,较2020年三季度基本持平,较2019年四季度同比大增57.63%左右,主因铝锭产量增长叠加电解铝单吨利润同比大增。广发证券指出,鹤庆溢鑫二系列4工段22.5万吨电解铝产能于2020年4月通电投产,文山铝业50万吨电解铝产能于2020年9月完成投产,云铝海鑫二期35万吨电解铝产能于2020年9月开始通电。随着电解铝相关项目的逐步达产,公司电解铝产能持续释放,公司利润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云南铜业(000878)铜产能达10万吨

公司现有矿产铜产能10万吨,其中庆迪有色(普朗铜矿)产能6万吨和玉溪矿业产能2万吨为主要矿产铜项目。2017-2019年公司铜精矿产量分别为5.5、8.0和8.5万吨,铜精矿产量增加主要由于2017年普朗铜矿投产后产能释放所致;铜精矿自给率分别为9%、12%和8%,铜精矿自给率下降由于冶炼产能大幅增长所致;由于普朗铜矿产能释放,2020年H1公司铜精矿产量4.7万吨,同比增长10%。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未来随着母公司云铜集团下属凉山矿业等项目注入,公司铜精矿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铜精矿产量持续增长。

赣锋锂业(002460)氢氧化锂龙头

公司是国内氢氧化锂产业龙头,目前已经形成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中信建投证券指出,目前来看,高镍是提升续航里程需求下最可行方案。根据我们测算,2025年全球氢氧化锂需求或将达到42.4万吨,首次出现短缺格局,预计短缺5.9万吨。高端氢氧化锂市场来看,预计2023年首次出现供给缺口,短缺1.9万吨。公司现有氢氧化锂产能3.1万吨,在建产能5万吨,未来氢氧化锂产能将达到8.1万吨,产能实现翻倍增长。

华友钴业(603799)利润持续释放

公司2020年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铜价上涨、以及钴价起稳回升。公司铜钴矿的开采及冶炼贡献主要利润,由于铜价在四季度大幅上涨,同比上涨25%,铜矿冶炼毛利率大幅提升,预计铜产品利润占比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爱建证券指出,公司通过定增方式募集资金建设高冰镍项目,项目产能4.5万吨,预计2022年底投产。印尼6万吨镍金属湿法冶炼项目今年下半年投产,衢州3万吨(金属)电池级硫酸镍项目预计2021年投产。公司布局上游矿产冶炼到中游三元前驱体,将有效降低原料成本,在下游新能源汽车发展大背景下,公司三元前驱体产品将有望持续贡献利润。

B

医药

核心资产逐步具备性价比

在近期大盘快速回调中医药板块随大盘回落,出现明显回调。在兴业证券分析师孙媛媛看来,经历回调后,核心资产逐步具备性价比。从当下估值来看,各个龙头的估值在历史上处于中位水平,同时在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充裕的流动性和资产价格水位提升是全球性现象。当更具成长性的中国医药企业下跌到具有吸引力的位置,长线增量资金就会开始进入,形成稳定的估值“锚”,有理由相信中国医药资产的长期价值。

兴业证券分析师孙媛媛则指出,此轮回调与基本面无关,主要原因是周期板块轮动、海外疫情出现拐点、以及医药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并不便宜。基本面良好依然是医药板块最重要的关注点,在估值得到一定消化后,值得长期重点配置。

从操作策略来看,东吴证券朱国广表示投资者可以选择三种策略应对医药板块下跌。其一长线资金底部重配产业景气度高、业绩好核心资产。建议关注恒瑞医药、智飞生物、迈瑞医疗、药明康德、长春高新、爱美客、爱尔眼科、益丰药房、康泰生物;其二关注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概率较好、全年业绩高增长、估值相对便宜的个股,重点推荐九洲药业、信邦制药、九强生物等;其三关注新技术,随着诺辉健康的上市,肿瘤早筛已经进入资本市场视野。

潜力股精选

恒瑞医药(600276)多款重磅产品获批

公司是一家从事医药创新和高品质药品研发、生产及推广的医药健康企业,致力于在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内分泌治疗药、心血管药及抗感染药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并逐步形成品牌优势。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多款重磅产品卡瑞利珠单抗、氟唑帕利、吡咯替尼、阿帕替尼、硫培非格司亭等获批、且陆续进医保,进入放量收获期,未来3年公司业绩增长有望提速;公司国际化战略加码,PD-L1/TGF-β、 URAT、 JAK1、 AR、CDK4/6、PCSK9、BTK等靶点均申报FDA临床,且研发进展处于全国领先。考虑公司未来研发管线逐渐兑现。

智飞生物(300122)业绩有较强弹性

智飞绿竹研制的组份百白破疫苗是新一代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采用单独纯化的百日咳有效组份配制出的质量均一疫苗产品,可替代目前免疫规划疫苗中的百白破疫苗,市场前景广阔。公司组份百白破疫苗于2019年9月1日公告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目前产品管线推进顺利。国金证券指出,公司新冠疫苗乌兹别克斯坦国际Ⅲ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乌兹别克斯坦授予公司疫苗在乌境内紧急使用和销售许可。我们认为,如未来在其他国家亦顺利获批上市,有望为公司贡献较强业绩弹性。

迈瑞医疗(300760)市占率不断提升

公司经过10多年研发,突破了AED技术壁垒并实现创新,填补中国多项空白。之后多个系列AED产品获NMPA批准,产品不断升级,功能性、创新性均不断突破,竞争力逐步提升。另外,公司不遗余力普及AED,产品不断被验证,知名度逐渐被打开,公司AED市场占有率有望不断提升。华创证券指出,公司为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也是国产AED领军企业,保守估计公司AED市占率将在五年内达40%以上。根据对中国AED市场规模的测算,公司AED业务收入将每年保持高速增长,五年后有望为公司提供超10亿元的业绩收入。

九洲药业(603456)业绩有新增长点

公司目前仅委托浙江瑞博一家CMO进行甲磺酸伏美替尼原料药的生产,并与其签署相关委托生产协议和质量协议。而瑞博作为公司子公司和独家供应商,第一年商业化供应必然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该订单的执行落地也验证了公司在国内创新药企的选择方面得到充分的认可,为之后持续的订单落地奠定基础。浙商证券指出,国内创新药CDMO容量增长+公司早期项目逐步商业化落地,核心反映公司D端储备,及M端竞争力有望超预期。我们看好国内项目陆续上市、放量支撑公司客户、订单结构多元化。

C

电子

市场表现被看好

电子行业估值回落至十年均值水平电子行业滚动市盈率已回调十年均值水平,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银河证券分析师傅楚雄指出,按板块来看,半导体、面板、LED板块估值高于十年均值水平,而消费电子、PCB、安防板块估值低于十年均值水平。在5G终端及汽车电动化需求旺盛的推动下,预计2021年电子行业盈利端将加速增长,持续看好2021年电子行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从产业转型升级角度来看,我国电子制造业出口量巨大,且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可替代性较强。预计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将由低附加值的生产制造,逐步向零部件生产、产品设计研发等更高附加值方向转型,存在国产替代机遇。

从行业机会角度来看,兴业证券分析师谢恒表示,中芯国际拿到许可证意味着国内晶圆厂存储厂未来的扩产可见度及确定性进一步提升,继续看好晶圆厂存储厂产业链设备材料的远期发展机会,主要包括北方华创、华峰测控、芯源微、精测电子、至纯科技等。

另外,受益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近期上游元器件包括MLCC、覆铜板、面板等,价格继续表现出强劲上涨动力,目前行业整体仍处于低库存状况,相关产能持续紧张,下游和渠道都有很强的备货需求,叠加整体需求,电动车、工业、新能源等需求拉动,上游元器件供不应求有望贯穿全年,继续看好三环集团、顺络电子、生益科技、京东方和TCL科技等核心龙头。

潜力股精选

北方华创(002371)泛半导体设备龙头

公司作为国内泛半导体设备龙头公司,产品覆盖全面,市场空间广阔,自身技术实力强大,有望受益于半导体设备行业景气度回升及国产化替代趋势。公司定增加强自身研发实力,产能扩张,未来增长可期。开源证券指出,下游厂商投资扩产及国产化替代进行时,公司增长动力充足。短期从预收账款来看,在手订单充足,中长期公司定增投入高端集成电路设备研发及扩产,继续提升研发能力及产能,为未来增长储能。真空设备方面公司绑定隆基股份,有望受益于其产能扩张。公司新能源设备有望受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增长拉动,同时定增加强精密元器件竞争力,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前景可期。

华峰测控(688200)订单增速较为显著

公司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尤其是GaN布局较早,订单增速较为显著。台积电首次直接采购GaN测试设备,此前多次通过供应链客户采购GaN测试设备。随着快充,GaN射频、GaN及SiC电力电子等化合物半导体加速渗透,测试需求增长,公司具备较强增长潜力。国金证券指出,半导体国产化推动中短期业绩增长,SoC测试打开长期成长空间。长期来看,SoC芯片测试系统市场是模拟类的10倍,本土自给仍较为空白。2020年下半年进入正式市场销售阶段,实现订单和装机。与传统的8200系列相比,其单价更高,市场空间更大,有望为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芯源微(688037)获国内多家晶圆厂商订单

公司技术实力强大,业务从传统的后道先进封装领域、LED领域拓展到MEMS、化合物、功率器件、特种工艺等领域,且进一步向前道晶圆制造领域扩张,未来增长可期。开源证券指出,随着芯片制程的进步,对于清洗设备的技术要求和数量需求不断提升。据SEMI数据及预测,2019年全球半导体清洗设备市场规模32.8亿美元,同比增长5.8%,预计2020年达36亿美元。公司前道清洗设备已实现小批量供货,Spin Scrubber清洗机设备已在中芯国际、上海华力等多个客户处通过工艺验证,截至目前已获得国内多家晶圆厂商的重复订单,未来具备充分增长潜力。

三环集团(300408)公司毛利率稳健

公司产品覆盖光通信、电子、电工、机械、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众多应用领域,其中光纤连接器陶瓷插芯、氧化铝陶瓷基板、电阻器用陶瓷基体等产销量均居全球前列。公司逆周期下毛利稳健,凸显议价能力。中泰证券指出,目前国内陶瓷粉料制备技术相对落后,主要依靠进口日本东曹、京瓷,公司是国内少数可实现自制的企业,掌握高端陶瓷粉体核心技术。公司已实现了从粉体、浆料、成品全产业链覆盖,最终体现为材料成本降低、制造良率提升、产品性能优异等竞争优势。公司为多个利基市场龙头,切入MLCC市场进展顺利,市场地位稳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