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仅靠抄作业是做不好投资的

金融投资报 2021-03-13 11:57:25
| |

■股市鸡汤

■陈立峰

最近,关于明星基金经理的报道很多 ,也有许多投资者一直在关注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毕竟每个季度,基金都要公布自己的持仓情况。因此,有聪明的投资者在动这样的心思:通过抄作业的形式,复制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如果真的这样做,能否取得好的投资收益?

应该说,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自己没有很强的研究能力,去参照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这是一个不错的思路。最起码能够知道,现在的大机构在关注哪个方向,在向哪个方向发力,在大的逻辑上不会出现明显差错。然而,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即使是第一时间拿到了每个季度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其实也还是有时间差的。因为基金按季度公布持仓情况,这其中至少有3个月的时间差。在这个时间差里,一些公司的股价已经是天上地下的区别了,特别是在20%涨跌幅的限制之下,这样的情况就会更加明显。

再有,在漫长的持有过程当中 ,企业总是会有状况发生,有些是利好,有些是利空。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能否客观理性地分析消息的影响,并且做出正确判断,这就很考验投资者的能力了。如果这家企业不是自己认真考察和研究过的,那么对于消息的判断也会出现偏差,至少是心里没底儿的。这个时候就会犹豫彷徨,是买是卖还是持有,就成为了一个问题。而此时的决策会严重影响投资收益 ,在漫长的持有过程中,关键点就是那几个特殊时刻。这几个时刻如果不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就会对投资收益产生严重影响。

换句话说,即使你知道了人家的持仓,也仅仅是开始,远远不是结果。在开始的时候,知道人家的持仓只是看到了一本书的序言部分,但想要获得最终的收益,是要读到全书的最后一页才会有答案的。然而,这本书的故事是曲折的,你不是作者,你不知道书中情节的顺序,也不清楚最终的结果如何,在不断的考验过程中必然会犯错,因此,想坚守到最后,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抄作业只有是照猫画虎,只得其形而无其神,最终的收益也会有很大的区别。(陈立峰,市场资深人士)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