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桂浩明:从基金动向把脉市场格局

金融投资报 2021-02-27 11:26:07
| |
近期基金集中重仓持有的部分股票价格急剧波动,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过在笔者看来,两则有关基金的动向,对投资者来说恐怕更值得思考。

■桂浩明

近期基金集中重仓持有的部分股票价格急剧波动,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过在笔者看来,两则有关基金的动向,对投资者来说恐怕更值得思考。

一则是监管部门批准四家基金公司发行科创板50ETF的连接基金。这四家基金公司在去年分别发行了科创板50ETF基金,当时受到了热捧,均获得超额认购且不得不进行比例配售。不过,去年四季度以来,科创板受各种因素影响,总体走势不尽人意,在这个时候上市交易的科创板50ETF,走势自然也偏弱,就目前的净值而言,基本处于保平或小幅亏损状态。与同期其它基金相比,业绩不够理想。也因为这样,这些科创板50ETF打开后,除了在一开始还获得过一定的申购,以后就很少有增量资金流入,个别品种还出现了一定的赎回压力。而与之对应的是,科创板的新股发行与上市仍然以较高的速度在推进,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特别是随着限售股的陆续到期解禁,流通股的数量增加更快。而作为其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的科创板基金,则规模没有能够相应跟上。显然,这种局面对于科创板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不利的。事实上,现在已经出现了部分科创板股票缺乏流动性,市场表现低迷等状况。显然,要让科创板在促进国内新兴产业发展上持续而有效地发挥作用,其平稳运行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而要做到这一点,从市场建设的层面而言,就应该努力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现在科创板50ETF连接基金的推出,正是切合了这样的实际需求。连接基金的发行渠道往往以银行系统为主,通常都是挂钩相对成熟,且发展空间较大的基金产品。显然,科创板50ETF连接基金的发行,有利于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对科创板的投资中来,通过深入的价值发现以及合理的估值调整,在繁荣、活跃科创板市场的同时,也为广大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现在,基金产品的发行是很平常的事情,但监管部门这次集中批准四家基金公司发行科创板50ETF连接基金,这一举措就需要引起关注。看得出,让资本的力量更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新兴产业,的确是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而这一点,对投资者布局自己的投资方向,应该是有明确的指导意义。

还有一则基金的动向是最近陆续有基金宣布限制申购规模,有的甚至暂停申购,还有的则是高比例派发现金红利。作为基金管理人依据相应规则所做的这些事情,本来是无需旁人来说的。但如果是发生在一些“顶流基金”上,那么市场上也难免有些议论。对基金来说,一般情况下总是管理的资金越多越好,而一旦要控制规模了,通常是为了避免对已有基金持有投资者的权益造成摊薄。这样做,反过来似乎也表明就现有的持仓结构来说,已不太考虑继续增加投入。至于大比例分配现金红利,这属于兑现投资收益,以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而这样做的前提是需要套现部分股票。按基金契约,现金分红是规定动作,不应该过度解读。但在传统的分红季还没有到,以及与限购等措施同时推出时,还是会给投资者以某种联想。无疑,这至少给人以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特别是对现有重仓股的态度开始谨慎的印象。当然,在8000多个基金产品中,只有几个这样做,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但是把这些与当前的市场格局变化联系起来,那么多少还是可以从中感觉到一些什么的。

在投资机构化的当下,人们关心基金的持仓结构,以及重仓股的行情波动是很必要的。不过,如果能够对基金在发行、申赎、分红等方面的动向也多作些关注与分析,一定会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