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桂浩明:日股收复3万点对A股有何借鉴

金融投资报 2021-02-20 09:08:48
| |

■桂浩明

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市表现不俗,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日本股市,作为其代表的日经指数,在2月15日收复了30000点,创出了30年来的新高。虽然距离历史最高点仍相差8000点,但考虑到该指数是从不到7000点的位置开始启动,而在去年3月份曾经还在16000多点,现在能够回升到30000点以上,的确很不容易。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出现泡沫经济,股市与楼市暴涨,但随后不久泡沫破灭,资产价格暴跌,经济停滞,于是就有了“失去的10年”、“失去的20年”这类说法。期间股市的最大跌幅达到82%,并且长期在10000点上下的低位徘徊。而今能够在不到一年时间上涨87%,重新站上30000点的关位,自然引发了各界关注,人们也希望从这样的走势中受到某些启发。

说到日本股市的这波上涨,不能不提到“安倍经济学”,安倍作为日本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在第二次上任后祭出振兴经济的“三支箭”,包括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尽管这“三支箭”一直存在争议,但客观上逐步显现出了效果,不但经济温和增长,土地价格也止跌回升,股市更是展现出了向上的态势。虽然去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股市一度大跌,但很快又重回上升通道。而去年四季度日本GDP环比增长12.7%,对中国等的出口明显上升,软银、索尼等大型企业盈利大幅度增加等,也给投资者以较大的信心。当然,日元的超低利率以及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十分充裕,也是股市上涨的一大原因。尽管现在餐饮、旅游业还十分困难,但经济总体上毕竟是向好的因素更多一些,这就为股市的强势上行打下了基础。

日经指数创1991年以来新高,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也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说到底,股市行情是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日本在逐渐摆脱泡沫经济的负面影响后,其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虽然也面临很多问题,但在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股市一定会对此作出积极的反应。中国股市从高位回落也有14年了,期间经济结构也出现了很大的调整,而实体经济则一直在平稳发展,经济体量不断增加。这也就决定了股市不振是有条件、有机会得到改变的。而经济增长的加快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在中国也是客观存在的。在化解了市场结构方面的问题后,中国股市加速发展是必然的。另外,人们也看到,在新的经济格局下,宽松的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明显。鉴于中国的国情,我们实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资金投放上不搞大水漫灌,主张精准滴灌,确保货币的总供应与总需求基本平衡。这样的背景,同样也是给股市上行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虽然不至于支持股市在短期内暴涨,但走出慢牛行情则是完全有可能的。对比日本股市,中国股市有着更大的投资者基础以及更为充沛的储蓄资金作为后备,因此也更值得期待。

从以往的历史来看,每年春节过后股市走出一波向上行情的概率是比较大的,这也就是所谓的“春季行情”。去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股市仍然顽强地有所表现,今年的情况则较去年要明朗很多,大环境因素也更好。而周边市场的上涨,特别是日本股市突破30000点的行情,也是营造出了一种有利于突破向上的氛围。回眸日本股市的行情,从中所发现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显然也会进一步增强境内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